2017年颱風資訊更新記錄

2017.8.9

諾盧於昨天晚上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結束其長達19天的壽命。

2017.8.7

緩慢移至琉球東方海面的諾盧,來到日本九州南方海域後逐漸轉北至東北,於昨天晚間八點降為輕度颱風;預估諾盧將會加速朝東北威脅日本四國及關西一帶。

2017.8.6

奈格在朝北至北北西進行一段時間後,已經在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7.8.2

13w在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奈格(NALGAE),並於威克島北方海面偏北緩慢移動,再增強的空間應有限。

2017.8.1

海棠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台灣中南部的雨勢亦將逐漸緩和下來。

諾盧在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發展為強烈颱風,很快地又於上午八點降為中度颱風,但其細小的結構雲系仍相當紮實。預計颱風將由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繼續向西北進行,未來有轉偏北影響日本一帶的趨勢。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威克島北北西方海面的一低壓升為13w,13w正向東緩慢移動,未來將轉向北進行。

2017.7.31

輕度颱風海棠在昨天下午4點40分登陸屏東楓港附近,中心通過台灣西南部陸地後,今日凌晨北移至彰化一帶進入台灣海峽,清晨再登陸中國福建,因此氣象局於上午八時解除海棠的陸上及海上警報。但海棠與尼莎所帶來的西南氣流雲系持續影響台灣,中南部的降雨仍較明顯。

尼莎的陸上與海上颱風警報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其並逐漸削弱,於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諾盧於昨晚八時再度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清晰的颱風眼。目前來到硫磺島南方海面的諾盧,短期內預估會朝西北移動。

2017.7.3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尼莎在昨天白天受台灣地形影響而略微北移,於昨晚19時10分左右登陸宜蘭蘇澳,東北部及北部等地陷入強風豪雨之中!尼莎很快地在昨天晚間22時30分自苗栗出海,今天清晨則朝西北西進入中國福建,上午11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然而尼莎南側雲系與另一生成之海棠颱風,仍會為中南部帶來豪雨。

12w在昨天下午五點生成為今年第10號颱風海棠(HAITANG),氣象局隨即發佈海上及陸上警報,為近五十年來罕見!在同一時間同樣發佈著陸上警報的尼莎颱風西行至福建陸地後,位於恆春南南西方外海的海棠將接續北上直撲台灣南部,尤其南部的風雨亦將持續。

2017.7.2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發出尼莎的陸上警報,而尼莎則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主要環流頗為紮實。移至恆春東方海面的尼莎持續朝西北進行,首當其衝的東部各地天候會陸續轉差!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下午將另一位在東沙島海面的低壓升為12w!12w距離中度颱風尼莎不遠,未來可能將隨尼莎逐漸北上,對於台灣西半部的影響要特別留意!

諾盧轉往西南來到硫磺島東方海面,雲系略有削弱,在今日八時已降為輕度颱風;短期內諾盧颱風將會由西南轉西緩慢進行。

2017.7.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尼莎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逐步穩定向西北移動,氣象局即在今天上午八時針對台灣東南部海域發佈海上警報!結構漸趨完整的尼莎,未來在大陸華東一帶高壓南緣導引下,尼莎將繼續往西北至西北西逼近台灣東部近海與陸地。

2017.7.27

11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尼莎(NESAT),並逐漸朝北北西移至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尼莎颱風的雲系雖厚實,但結構仍需一段時間整合;目前來看,颱風會由北北西轉為西北西進行,有直接威脅台灣東部的趨勢!

2017.7.26

從關島西南方海面西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1w。11w目前正向北北西移動,預估其接觸北面的高壓南緣後,有轉往西北至西北西移的可能,對台灣的影響應多加留意。

庫拉在受中度颱風諾盧拉扯環流及抬升後,已於昨晚八點降為熱帶性低氣壓。同時,在南海比預期更為偏西進行的桑卡,於昨天下午登陸越南,亦在昨晚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7.7.24

08w在海南島東南方海域滯留並組織多時,昨天下午兩點已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桑卡(SONCA)。雲系結構仍需整合的桑卡颱風,預估短期內將會朝西北西掠過海南島陸地。

昨天上午由香港以北進入中國廣東陸地的洛克,雲系大幅削弱,已於昨日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諾盧在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結構則更為鞏固,一度隱約可見颱風眼。諾盧颱風過去緩慢西行到硫磺島西北西方海面後,東側環流開始與輕度颱風庫拉互動,因此轉為偏東進行,預計可能逐步吸收庫拉颱風雲系,再由東轉折向西進行,動向值得觀察。

2017.7.23

組織漸趨集中的10w,仍於昨天下午兩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洛克(ROKE)!洛克目前來到東沙島附近海面,將會持續朝西北西撲向大陸廣東及香港一帶,外圍雲系將逐步離開台灣南部地區。

2017.7.22

中央氣象局針對由菲律賓東北方海面西移至巴士海峽的擾動發出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其並在今天上午升格為10w;短期來看其將往西北西通過巴士海峽與東沙島附近海面,再增強的機會則有限。

由中太平洋西進到威克島東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下午升格為09w,並在下午兩點生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庫拉(KULAP)。目前庫拉颱風將會向西北至西北西移動,後續與另一輕度颱風諾盧的互動值得觀察!

在關島西南方海面另有一Medium擾動逐漸發展,未來有增強的趨勢,可多加留意。

2017.7.21

威克島以北海面有一醞釀多日的低壓,於今天凌晨升為07w,上午八時再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諾盧(NORU)。諾盧颱風在威克島西北方海面緩慢西行,預估未來可能與自中太平洋一路西進的另一熱帶性低氣壓相互影響,有滯留並轉偏東移的趨勢。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位在中沙島附近海面的低壓擾動升格為08w,預計08w會偏向西北西往海南島一帶進行,有繼續發展的空間;同時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亦有一個High擾動正組織著,並將朝西北西來到巴士海峽,可能對台灣南部等地的天氣帶來影響。

2017.7.18

甫一形成就逼近越南陸地的塔拉斯,在昨天凌晨登陸越南北部後持續西行,環流逐步削弱,已於昨晚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7.7.16

在南海一帶醞釀多日的低壓雲系,逐漸於海南島以南海面組織,並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塔拉斯(TALAS)。正往西北西移動的塔拉斯(06w),主要結構雖小但頗為完整,很快將會直接威脅越南北部一帶陸地。

2017.7.5

南瑪都由琉球以西海面逐漸北上,轉往東北侵襲日本九州、四國等地,再偏東來到日本東方海面後,已在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7.7.2

從菲律賓東方海面西移並組織的一低壓,於今天上午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南瑪都(NANMADOL),南瑪都(05w)形成後逐漸轉向西北來到琉球南方海面,雲系結構小而漸趨完整;未來在太平洋高壓西側導引下,將會自宮古島附近海面再轉為北上,對台灣的直接威脅應不大。

2017.6.13

一路往北北西移動的莫柏,在昨天深夜掠過香港以東後登陸大陸廣東,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但其殘留雲系併入南下的鋒面系統,台灣各地的天氣預估將開始不穩定一段時間!

2017.6.12

過去幾日在菲律賓附近海面逐漸醞釀的擾動雲系,於南海更進一步發展,昨天下午兩點生成為今年第2號颱風莫柏(MERBOK)。目前莫柏颱風(04w)自中西沙島附近海域向北北西至北進行,預估將直接威脅大陸廣東一帶,而其外圍雲帶則可能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17.4.28

梅花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轉偏北至北北東進行後,很快地於昨晚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7.4.26

自關島西方海面一路西移的一個低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3w後,今天上午八點再生成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梅花(MUIFA)了!主要結構雲系仍待整合的梅花颱風,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由西北西轉北移動,未來發展的空間應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