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15.12.17

越過菲律賓中部群島的茉莉,西移到呂宋島西方近海後呈現滯留狀態,並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上午再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其未來可能轉偏西南進行。

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上另有一擾動消長著,今天凌晨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9w,其正向西移動。目前來看,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應不大。

2015.12.13

茉莉鞏固結構雲系後發展快速,在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雲圖上看,其細小的颱風眼清晰可見!環流範圍不大的茉莉目前已移動到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未來可能將向西撲往菲律賓中部群島。

2015.12.12

從關島西南方海面西移且逐步組織的一低壓,昨天下午兩點在雅浦島附近海面生成為今年第27號颱風茉莉(MELOR);茉莉颱風的環流雲系仍不紮實,短期來看,其將會持續偏西北西至西往菲律賓中部一帶靠近。

2015.11.26

烟花在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11.25

連日發展並向西北西移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烟花,已逐漸偏北再轉東北東進行,且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預計烟花颱風將加快速度往東北移出,雲系則會持續削弱。

2015.11.20

烟花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從其細小且紮實的環流中一度可見其颱風眼。一路向西北西而來到關島東南方海面的烟花,未來移至菲律賓東方後,有逐漸轉北移動的可能。

2015.11.18

在威克島南方海面組織多日的低壓,昨天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7w,昨晚八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6號颱風烟花(IN-FA)。烟花颱風的環流不大,雲系頗為集中,預計短期內將朝西北西穩定進行。

2015.10.26

薔琵已於昨晚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10.25

薔琵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則移動到硫磺島東北東方海面,後續仍會快速向東北東進行。

2015.10.22

在威克島西北西方海面消長多時的一低壓,於今天上午升為26w,預計將會向西北再轉朝東北移出,進一步組織並發展的空間有限。

中度颱風薔琵過去緩慢向北轉東北進行,已來到硫磺島附近海面,從衛星雲圖上可觀察到其一度填塞的颱風眼又變得碩大!未來薔琵颱風將加快速度向東北東移動,不會影響任何地區。

2015.10.21

環流近乎消散的巨爵,於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朝東北東緩慢進行至巴士海峽,氣象局隨即針對台灣東南部附近海域發出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台灣東部與南部等地仍會受低壓雲系影響而有雨;未來其將向東北逐漸移出。

2015.10.19

巨爵在菲律賓呂宋島陸地緩慢西行約一天左右,今天清晨來到了南海,其結構雲系明顯削弱,於上午八時降為輕度颱風。短期內巨爵颱風仍將在呂宋島西北部近海向北至東北移動,抵達巴士海峽後有轉回偏北而從台灣東方海面北上的可能!而颱風外圍雲系移進台灣,東半部地區會是持續降雨的天氣。

2015.10.18

雲系發展紮實的巨爵,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一度清楚可見其颱風眼!而颱風很快地向西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東部,今天上午八點便降回中度颱風。根據預測,巨爵颱風可能於呂宋島陸地及西部沿岸一帶極為緩慢地北移,進入巴士海峽且漸趨減弱,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值得密切觀察。

2015.10.17

移動到關島北北西方海面的薔琵,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預估其很快將從硫磺島附近海面轉偏西北至北進行。

2015.10.16

巨爵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漸趨鞏固;目前巨爵颱風已向西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預計短期內逼近呂宋島近海及陸地後,速度將大幅減慢,並有轉偏北移動的趨勢!

2015.10.14

24w於昨天晚間八點發展為今年第24號颱風巨爵(KOPPU),目前在關島西方海面往西進行。未來巨爵颱風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後,北方高壓引導力量的減退,將使得其動向上出現變化,應多加留意。

來到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下午升為25w,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5號颱風薔琵(CHAMPI)。結構雲系仍需整合的薔琵颱風,預計將朝西北西進行。

2015.10.13

過去由中太平洋附近一路西移並消長的低壓帶,於關島附近海面逐漸組織,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升格為24w,預估24w短期內會繼續西移,並且增強。

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有另一Low擾動正醞釀著,發展空間亦不小。

2015.10.9

自關島東北方海面即由西北西轉北移出的彩雲,環流雲系始終過於龐大,未能有效整合及明顯加強,其持續往北進行到日本東方海面後,已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10.5

接近陸地前大幅增強的彩虹,在昨天下午登陸大陸廣東湛江一帶,今天清晨兩點則減弱為輕度颱風,上午八點再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5.10.4

彩虹於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颱風眼則在雲圖上隱約可見;進行到海南島以東海面的彩虹,很快將朝西北西直撲大陸雷州半島附近。

新增杜鵑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四則。

2015.10.3

略為往北整合到威克島南方近海的大片擾動,已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彩雲(CHOI-WAN),從衛星雲圖上看,彩雲颱風環流寬廣,雲系雖厚但仍需組織。在其北方高壓引導下,短期內彩雲將向西移動,後期動向則待觀察。

2015.10.2

移動到菲律賓呂宋島東方近岸的22w,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彩虹(MUJIGAE),並很快地於上午通過呂宋島陸地抵達南海,預計未來將向西北西穩定進行,影響大陸雷州半島與海南島等地,對台灣而言不會構成直接威脅。

威克島南方海面有相當廣大的低壓雲帶正整合著,目前定為一Medium擾動,根據預測,其有持續發展的可能!

2015.10.1

菲律賓東方海面一路西行的一個低壓,已逐漸組織起來,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2w;22w很快將穿越菲律賓中部一帶,進入南海後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2015.9.30

杜鵑在昨天上午由大陸福建蒲田進入中國,並於下午兩點降為輕度颱風,中央氣象局則在昨天下午五點全面解除了台灣本島、外島的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而杜鵑繼續朝西北移動且削弱,昨晚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5.9.2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行徑快速的杜鵑在昨天午後大步偏西移,傍晚5點40分從宜蘭南澳登陸,首當其衝的宜蘭地區短時間內即陷入狂風暴雨中!而杜鵑受地形破壞後於昨晚十一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並重新組織,今天凌晨1時左右由彰化芳苑附近進入台灣海峽。未來杜鵑颱風將朝西北進行,撲向大陸福建一帶;隨著其雲系削減及離開,台灣北部與西半部的風雨已逐步趨緩。

2015.9.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杜鵑在昨天下午五點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氣象局則在同一時間發出陸上警報。已移至花蓮東方海面的杜鵑颱風,環流不大且相當集中,而其穩定向西北西進行,直接威脅台灣地區;在颱風雲系逐步籠罩的東部及北部等地,風雨自午後會漸趨明顯!

2015.9.2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今天上午八點發布中度颱風杜鵑的海上警報!開始轉偏西北西移動的杜鵑,在太平洋高壓南側導引下,移速有所加快,其環流則組織得頗為紮實渾圓,颱風眼碩大清晰,且不斷增強。預計短期內颱風將朝台灣東部一帶逼近,東半部與北部的天候狀況會逐漸轉差。

中秋月圓人團圓,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2015.9.26

杜鵑在鞏固其組織後,已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其寬大的颱風眼逐漸成形。由於颱風北方的太平洋高壓將增強且向西伸展,目前移動到琉球南方海面的杜鵑會由西北轉為西北西進行,對台灣地區的天氣可能帶來威脅!

2015.9.23

行至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升為21w,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杜鵑(DUJUAN)。杜鵑生成後的高層雲系與低層環流中心出現明顯分離,需一段時間整合;短期來看,杜鵑颱風將向西移動到琉球東南方海面,隨後可能逐漸偏北,動向上值得觀察。

2015.9.21

科羅旺在今日二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9.20

科羅旺過去已向北再朝東北移到硫磺島東北方海面,於今天清晨二時降為輕度颱風,未來仍將加速往東北進行並減弱。

關島西方海面有大片的低壓雲系正組織且整合著,為一High擾動,正向西北西進行,預估有再發展的趨勢。

2015.9.17

發展明顯的科羅旺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的環流中,正醞釀著颱風眼。目前科羅旺已來到硫磺島東南方海面,並開始向西北移動,未來預估會在日本東南方海面朝北再轉東北移出。

2015.9.16

20w在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科羅旺(KROVANH),並逐漸進行至關島北北東方海面。科羅旺颱風的環流組織顯得集中,範圍則仍不大;預計其將會在硫磺島以東海面由西北西轉北移動。

2015.9.15

梵高於昨天晚間登陸越南中部陸地,今天上午八時則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移動到關島東北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清晨發展為20w;短期來看,20w可能將朝西北再轉偏北進行至硫磺島一帶海面,應不會威脅台灣地區。

2015.9.14

在中西沙島附近海面逐漸組織起來的低壓雲系,昨天晚間升格為19w,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梵高(VAMCO)!梵高的外圍雲系寬廣,但主要環流則不夠鞏固;預計颱風很快將向西登陸越南中部陸地,對台灣的天氣並無直接影響。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今天清晨將位於關島東方海面的一低壓發出TCFA警告,此一結構不大的低壓正偏西北緩慢移動,未來有再發展的空間。

2015.9.12

向北快速進行到日本東方海面的奇羅,已於昨天晚間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5.9.10

艾陶於昨天白天直撲日本本州的東海地方以後,繼續北行進入日本海,在昨晚八點已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奇羅在昨天晚上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逐步偏西北移至硫磺島東北方海面,預計很快會轉北進行,其雲系則將更為削弱。

2015.9.7

由關島西北方海面北移到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的一個細小低壓,於今天凌晨升為18w,亦同時在清晨二時成為今年第18號颱風艾陶(ETAU)。根據預估,艾陶颱風會繼續向北而往日本關西、四國一帶進行,發展的空間可能有限。

中度颱風奇羅過去多日偏西緩慢進行,目前來到了威克島北方海面,其環流組織則略為鬆散;未來奇羅將有在日本東方海面逐漸轉西北、再朝北移出的趨勢。

2015.9.2

自八月下旬即在中太平洋發展多日的颶風奇羅(KILO),於昨天下午越過了國際換日線來到北太平洋西部,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目前具有中度颱風強度的奇羅(03c),環流雲系並不大,而其正由威克島東北東方海面偏北至西北緩慢進行,後期預計將轉偏西移動。

2015.8.30

2013年、2014年年度颱風相關統計資料,已全部更新完成!

2015.8.26

天鵝在影響並穿過日本九州西部陸地後,進入日本海,繼續往北加速進行,其於昨晚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上午八點則變性為溫帶氣旋。

閃電於昨天晚上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8.25

已到日本東方海面並轉向東北東的閃電,在昨晚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將持續偏東北進行,且逐漸變性。

2015.8.24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晚上八點解除中度颱風天鵝的海上警報,天鵝自昨天午後結構再次完整鞏固,雲圖上亦看到清晰的颱風眼;在颱風穿過石垣島後,將加快速度向北北東轉北撲往日本九州與日本海附近。

2015.8.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偏北進行的中度颱風天鵝,正移到花蓮東方外海,其主要環流皆位在海面上,西側部分雲系使得東部與北部天氣狀況不穩定。未來天鵝颱風將撲向石垣島附近,有轉往北北東威脅日本九州一帶的趨勢。

新增蘇迪勒颱風相關新聞報導三則。

2015.8.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天鵝在菲律賓呂宋島東北方外海及巴士海峽原地滯留一段時間後,已轉往北至北北東緩慢移動,預計會逐步加速朝北北東而自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天鵝颱風的環流雖漸趨縮減,但其北上過程中外圍雲系仍陸續影響台灣,東部及北部將出現大雨。

閃電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其西側與北側結構雲系出現削弱。逐漸由西北轉北北西移至硫磺島東方海面的閃電,很快將會再轉北至東北移出。

2015.8.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天鵝逐漸向西北西逼近巴士海峽,氣象局於昨天下午五點對其發出了海上警報!而颱風環流碰觸菲律賓呂宋島陸地,已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根據預測,天鵝將轉偏北北西由台灣東部海面北上,颱風中心距離台灣陸地的遠近需多加注意;而隨其北側外圍環流移進台灣,東部等地的天候狀況會開始轉差。

2015.8.20

經過多日的發展,閃電在昨天下午兩點升為強烈颱風,結構雲系顯得龐大及紮實!閃電颱風正進行到關島東北方海面,短期內預估仍將朝西北移動,後續有在硫磺島以東海面逐漸轉北至東北的趨勢。

天鵝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其一度填塞的颱風眼已變得相當大,整體環流略有擴增。過去一路向西移動至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天鵝,速度開始放慢,在其北方太平洋高壓勢力受大陸華東一帶鋒面東移而減退下,颱風將漸轉偏北進行,對台灣東部海面可能造成威脅!

2015.8.17

天鵝在今天清晨兩點升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的颱風眼,環流雲系集中且鞏固。逐漸加快速度向西北西進行的天鵝,來到關島西北方海面,預計在偏西移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後,太平洋高壓的減弱與否將使其動向有所變化,值得留意。

閃電亦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並可見其偌大的颱風眼;目前閃電已移動到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將會穩定朝西北而向硫磺島東方海面前進。

2015.8.15

16w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天鵝(GONI),目前行至關島東方海面;短期來看,雲系結構逐步整合的天鵝颱風,將在太平洋高壓導引下,穩定向西北西至西進行。

位於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在昨天下午升為17w,今天清晨兩點同時生成為今年第16號颱風閃電(ATSANI),其外圍雲系頗為寬廣。預計閃電颱風將偏向西北移動,未來威脅台灣地區的機會不大。

2015.8.14

在日本以東海面逐步偏東移出的莫拉菲,於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關島東南東方海面消長多日的一低壓,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6w,未來預估將朝西北至西北西移動,並繼續發展。而位於16w東側另有一High擾動正在組織,亦有逐漸加強的機會。

2015.8.10

蘇迪勒於昨晚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8.9

蘇迪勒在昨天深夜登陸中國大陸福建蒲田,今天清晨五點減弱為輕度颱風,而中央氣象局於今天上午八點解除了其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短期內蘇迪勒會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雲系逐漸削弱,台灣南部等地的降雨將隨颱風北移而緩和下來。

2015.8.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在台灣東部近海更為加強其環流組織的中度颱風蘇迪勒,今天清晨4點40分於花蓮秀林登陸,台灣東半部及北部陷入強風豪雨,西半部的風雨亦相當明顯!蘇迪勒進入陸地後中心略為南移,上午11時左右自雲林出海,各地的瞬間降雨及強陣風在入夜後可望趨緩。大幅減弱的蘇迪勒颱風,很快將朝西北撲向大陸福建一帶。

15w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莫拉菲(MOLAVE),在硫磺島北方海面向西北進行,結構仍不佳的莫拉菲,預估會逐漸轉朝東北移出。

2015.8.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蘇迪勒已朝西北西經過琉球南方海面,逼近台灣東部海域,氣象局在昨天晚上八點進一步發出陸上警報!過去一度減弱的蘇迪勒,強度又略微增加,雲圖上可見原已模糊的颱風眼逐漸變得清楚且碩大;其外圍環流隨著颱風往西北西而將陸續影響台灣東半部與北部的天氣,入夜後風雨會更為明顯。

關島東北方海面上一醞釀已久的擾動,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5w,正向北移動,預估未來有持續發展的機會。

2015.8.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蘇迪勒自昨天清晨後出現減弱跡象,於昨天下午兩點降為中度颱風,其環流雲系略有鬆散,但範圍擴大;蘇迪勒一路偏西進行,已行至琉球南南東方海面,氣象局則在今天上午十一時對台灣東部海面發佈海上警報。預估颱風短期內將朝西北西往台灣東部陸地靠近,直接威脅台灣的機率不小,應多加戒備!

2015.8.4

增強幅度加大的蘇迪勒,於昨天晚上八點便升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其颱風眼相當清晰渾圓,整體結構極為紮實。蘇迪勒已來到關島西北方海面,仍將向西北西進行,未來對台灣的影響值得密切留意!

2015.8.3

蘇迪勒在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組織雲系亦趨於鞏固。目前颱風已進行至關島北方海面,預計在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下,將會持續朝西至西北西移動,有往琉球南方及台灣以東海面靠近的可能。

過去於硫磺島北北東方海面醞釀多日的一低壓,在昨天下午升格為14w;範圍細小的14w預估會偏西緩慢進行,再發展的空間則有限。

2015.7.31

移動到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下午升格為13w,昨天晚上八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13號颱風蘇迪勒(SOUDELOR)。短期來看,蘇迪勒颱風將向西至西北西穩定進行。

2015.7.30

位於威克島南方海面有一低壓已發展多日並西移著,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對其發出了TCFA,未來有繼續加強的空間。

2015.7.27

哈洛拉已於昨晚八點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5.7.26

過去一路偏西移動的哈洛拉,在琉球東方海面大幅轉北,並於昨晚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預計很快將會侵襲日本九州西部等地。

2015.7.24

菲律賓東方海面連日來不斷有低壓雲系消長著,聯合警報中心則於昨天下午將位在呂宋島東方近海的一擾動升格為12w。短期來看,目前雲系組織不佳的12w將向北北東緩慢移動,發展狀況仍需觀察。

2015.7.22

哈洛拉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一度可見其細小的颱風眼。目前哈洛拉颱風來到硫磺島附近海域,短期內穩定朝西北西移動,未來將逐漸朝日本九州、四國一帶前進,對台灣地區的直接影響應不大。

2015.7.20

原已降為熱帶性低氣壓的哈洛拉,殘存的環流移動到硫磺島東南東方海面後重新組織起來,在今天上午八點再度升為輕度颱風!範圍仍舊不大的哈洛拉颱風,預計將沿太平洋高壓南緣向西北西進行,後期可能偏北逼近日本南方海面。

2015.7.19

哈洛拉逐漸西行至關島東北東方海面,雲系則不斷消散,昨天下午兩點已降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7.18

南卡於今日二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5.7.17

過去一路北移的南卡,在昨天深夜登陸日本四國後,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並很快地通過本州,未來將會向北再轉東北進入日本海。

2015.7.16

來到威克島附近海域的哈洛拉,由於其周遭環境不利其發展,結構受到破壞,已於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有往硫磺島東方海面並逐漸轉北的趨勢。

2015.7.14

哈洛拉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環流雖不大,但組織頗為鞏固;預計哈洛拉颱風仍將由威克島東南東方海面朝西北西至西進行。

2015.7.13

今天凌晨登陸北韓的昌鴻,已在上午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約兩天前於中太平洋換日線以東生成的一熱帶風暴哈洛拉(HALOLA),在今天上午西行至西太平洋,成為今年第12號颱風!哈洛拉(01c)目前正自威克島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結構愈趨紮實,未來將持續發展。

2015.7.12

昌鴻於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其並向北北東移到了黃海,未來將會往朝鮮半島靠近。

2015.7.11

中度颱風昌鴻在東海南部轉往北北西移,氣象局於昨晚十一時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今天上午十一時再解除了海上警報。昌鴻颱風的環流有所削弱,預計未來會偏北掠過大陸浙江、江蘇及上海等地,再轉往北北東進行;由於其挾帶的西南氣流並不多,台灣各地的降雨將緩和下來。

南卡於今天清晨二時降為中度颱風,其颱風眼則已填塞。範圍不大的南卡,過去由太平洋高壓與昌鴻颱風環流兩者牽引下,在關島北方海面緩慢偏西至西南西進行,預估未來將會轉北,而來到琉球東方海面後有略偏西移動的可能。

2015.7.1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昨天晚間八點發佈中度颱風昌鴻的陸上警報,昌鴻颱風正位於琉球西南方海面朝西北西至西北移動,預估將經過台灣北部海面及東海南部,撲向大陸浙江一帶後再轉北進行;而其南側環流會掠過台灣北部地區,風雨將漸為明顯!中部一帶山區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也有豪雨發生的可能。

蓮花在昨天午後由大陸廣東陸豐附近進入陸地後,雲系大為消散,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將偏西南西移動。

2015.7.9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昌鴻在琉球南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進行,氣象局在今天清晨五點台灣東北部及北部海面發出了海上警報。從衛星雲圖上看,昌鴻的颱風眼漸趨清晰,雲系亦逐步擴增,預計有繼續增強的可能!而未來颱風往台灣北部海面靠近後,在太平洋高壓西側導引下,將會轉偏西北至北北西移動,對台灣陸地的影響程度值得留意。

氣象局同時於今天清晨五點解除輕度颱風蓮花的海上警報,目前其在大陸廣東海面往西移動,雲圖上一度可見蓮花的颱風眼!未來預估蓮花颱風會由大陸廣東東部登陸,並威脅香港一帶的天氣。

2015.7.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位於巴士海峽的輕度颱風蓮花,昨天白天後的強度有所增強,移動方向則大幅偏西,因此氣象局很快地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了蓮花的陸上警報;而目前蓮花颱風的雲系又有所削弱。預計其會持續往西威脅大陸廣東一帶,而台灣南部、東南部的雨勢將陸續緩和。

南卡於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颱風眼在其細小且紮實的環流中清晰渾圓。逐漸向西北西移動到關島東方海面的南卡颱風,未來靠近硫磺島附近海面後有更偏北進行的機會。

2015.7.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今天清晨二時進一步發出輕度颱風蓮花的陸上警報,目前蓮花已來到巴士海峽,持續偏北進行,預估有在澎湖附近海域轉向西北移進中國大陸福建一帶的趨勢;台灣南部與東南部在其環流影響下,將陸續出現風雨!

南卡已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愈顯鞏固,雲圖上隱約可見颱風眼。過去南卡颱風穩定向西移至威克島西南方海面,預計後期有轉朝西北往硫磺島附近海面接近的機會,應不至於影響台灣地區。

結構大幅好轉的昌鴻,於今日二時再度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雲系亦逐步擴大。昌鴻颱風一路朝西北西進行至關島西北西方海面,未來將繼續穩定向西北西移動,逼近琉球南方海面後,對台灣的影響值得密切觀察!

2015.7.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蓮花自昨天向西穿過呂宋島抵達南海後,逐漸緩慢偏北進行,氣象局則在今天上午八點發佈海上警報!而蓮花北移過程中,結構仍未能有效重新整合,因此再增強的情況稍不明顯。預計颱風可能將略微加速向北逼近台灣西南部沿海,再由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導引下轉朝西北移,南部與東南部等地的天候狀況會逐漸轉差。

2015.7.4

昌鴻自昨天午後起雲系結構出現干擾而拉扯,因此有所削弱,昨日十四時降為輕度颱風。而昌鴻仍在關島南方海面緩慢移動並再組織,預計隨後將向西北西至西北進行。

威克島南南東方海面的擾動在昨天晚間升格為11w,今日二時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南卡(NANGKA),短期來看,南卡颱風將沿太平洋高壓南緣而偏西至西北西移動。

2015.7.3

10w於昨天晚間八時生成為今年第10號颱風蓮花(LINFA),其主要雲系正逐步整合。蓮花颱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緩慢朝西北西移動,預估短期內有往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及巴士海峽一帶靠近的趨勢。

移動到關島南方海面的昌鴻,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上可看見其組織漸趨厚實;未來昌鴻颱風會由西北西轉偏西北進行,往琉球東南方海面靠近。

2015.7.2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升格為10w,由於週遭導引系統不明顯,因此其呈現滯留狀態,環流雲系則仍需進一步組織。未來10w的動向需要特別留意!

位在威克島南南東方海面上有一Low擾動正逐漸組織,預估有持續發展的機會。

2015.7.1

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醞釀的一低壓,於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昌鴻(CHAN-HOM)。預估在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下,昌鴻颱風(09w)短期內會朝西北西進行,並持續發展。

關島南南東方海面另有一個Medium擾動亦消長著,未來與昌鴻颱風的互動值得觀察!

2015.6.25

橫貫海南島再向西登陸越南北部陸地的鯨魚,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6.21

在歷經一個月的沉寂後,熱帶洋面上又有颱風動靜!在南海一帶整合多日的一低壓,於昨天晚間被升格為08w,今日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鯨魚(KUJIRA)。從衛星雲圖上看,鯨魚颱風整體範圍廣大,中心附近結構卻不佳,再加強的幅度有限;目前其在越南中部外海,向北緩慢移動並持續組織雲系,預估未來將朝北北西撲向海南島陸地,不會直接威脅台灣地區。

2015.5.21

白海豚已於今天清晨二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5.20

朝向東北經過硫磺島以北海面的白海豚,已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15.5.18

白海豚於今天上午八點降為中度颱風,正往北移動到硫磺島西南方海面,未來將轉向東北移出並繼續減弱。

2015.5.17

由西北西逐步轉偏西北來到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白海豚,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預估白海豚颱風短期內會轉北至東北,撲向硫磺島附近。

2015.5.14

白海豚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已西行至關島東南東方海面,未來預計會朝西北西經過關島附近後再逐漸轉偏北移動,對台灣地區並不會有直接威脅。

2015.5.13

紅霞已經於昨天晚上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5.5.12

隨著紅霞在台灣東方海面逐漸加速往東北進行,氣象局已於昨天晚上八點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今天清晨紅霞掠過日本琉球以西海面,上午八時再降為輕度颱風,未來其有朝日本關東一帶前進的趨勢。

2015.5.1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紅霞於昨晚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雲系結構已略有鬆散。而颱風正朝北北西再轉北來到巴士海峽南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東部及恆春半島等地,且陸續出現大雨;預估紅霞颱風將會開始偏向東北加速進行。

2015.5.10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逐步靠近菲律賓呂宋島陸地的紅霞,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紅霞細小且紮實的環流中颱風眼相當清晰。而颱風目前已由西北西開始轉朝北北西移動,中心即將掃過呂宋島東北角,中央氣象局則同時在今日八時對巴士海峽和台灣東南部海面發出海上警報!預計紅霞颱風可能受北方東移的鋒面牽引,自台灣東方海面再轉北至東北移出,直接威脅台灣陸地的機率不高,帶來的降雨可能亦有限。

07w於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白海豚(DOLPHIN),其週遭的雲系結構龐大,需要持續組織,因而仍在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緩慢向西北進行並整合。根據預估,未來在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下,有轉偏西移的可能。

祝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2015.5.7

紅霞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結構已顯得集中且紮實。過去紅霞颱風偏西擺動到關島西南西方海面,預估未來會開始加速朝西北西進行,後續走向應密切留意。

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有一擾動正原地發展著,聯合警報中心在今日二時將其升格為07w,未來有繼續增強的趨勢!

2015.5.4

從關島南方海域一路西移的擾動雲簇逐漸組織,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紅霞(NOUL);目前紅霞颱風(06w)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緩慢向西移動,其環流雲系則仍待加強。

2015.4.6

梅莎在通過菲律賓呂宋島後,在昨日十四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中央氣象局則針對巴士海峽等海域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恆春半島及南部一帶有機會出現久違的降雨!

發展環境不佳的海神颱風,很快於今天上午八時降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4.5

到達菲律賓東方近海的梅莎,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其往西北朝呂宋島陸地接近的過程中,強度將會持續削弱。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的一低壓,同樣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海神(HAISHEN),目前來看,海神颱風(05w)將向西北西緩慢進行。

2015.4.2

梅莎在今天上午八點已降為中度颱風,並逐漸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繼續向西北西移動。短期內預計颱風穿過菲律賓呂宋島後,會進入南海,對台灣的天氣可能帶來一些影響,值得留意。

2015.3.31

穩定發展的梅莎於今天上午八時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可以看見其清晰渾圓的颱風眼。來到關島南南西方海面的梅莎颱風,未來持續偏西至西北西進行,預估將撲向呂宋島陸地。

2015.3.29

梅莎很快地在今日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雲系更加渾圓。目前梅莎颱風仍在關島東南方海面繼續向西進行,將往菲律賓東方海面一帶靠近。

2015.3.28

一個在關島東南方海面組織多時的低壓,在昨天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4w,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梅莎(MAYSAK)。梅莎的雲系組織不大,主要結構則顯得紮實;預估未來其會朝西穩定移動,強度亦將逐步發展。

2015.3.18

巴威一路西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主要雲系則大幅削弱,已在今日二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5.3.12

在威克島南方海面組織多時的低壓,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巴威(BAVI)了。從衛星雲圖上看,巴威颱風(03w)西側的外圍雲系相當寬廣;預計其短期內將快速向西進行。

2015.2.19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在這闔家團圓的日子裡,祝新的一年每個人都能羊羊得意喔!

2015.2.12

無花果已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2.11

昨天午後短時間內大幅增強的無花果,也很快地自入夜後開始減弱,今天上午八點已降為輕度颱風,並在關島東北東方海面轉向北進行。

2015.2.10

無花果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隱約可見其颱風眼。目前無花果於關島東方海面逐漸偏西北至北北西移動,後續有再往東北移出的趨勢。

2015.2.8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關島東南東方海面上的一低壓升格為02w,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無花果(HIGOS)。無花果颱風的北面雲系較為寬廣,主要結構則仍需整合;未來無花果將會於關島以東向西轉西北進行。

2015.1.19

移動至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米克拉,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5.1.18

米克拉碰觸菲律賓中部群島陸地後,很快地在昨天晚間八點降為輕度颱風,預估未來會由西北西轉朝西北進行。

2015.1.17

一路西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米克拉,不斷緩慢增強,今天上午八時已升為中度颱風。目前來看,颱風有自菲律賓東方近海逐漸轉北的趨勢。

2015.1.15

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組織多時的低壓,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米克拉(MEKKHALA)!米克拉颱風(01w)的主要環流並不大,短期內預計其將向西移動。

2015.1.1

送走舊的一年,迎接新的2015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來到南海南部的薔蜜,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