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06.11.15

北太平洋西部統計區域內新增2005年颱風生成地點圖 。

2006.10.15

侵台颱風統計區域內新增“歷年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生成總數與侵台颱風個數比較圖”,北太平洋西部統計區域內新增歷年北太平洋西部颱風比較項目、歷年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生成地點比較項目、各月歷年北太平洋西部颱風項目。

2006.10.7

侵台颱風統計區域內新增侵台颱風生成地點圖,北太平洋西部統計區域內新增各年颱風生成地點項目。

2006.9.5

颱風部屋開始休站!

2006.9.2

本站做了小幅度的更新以及調整囉!新增“各地瞬間風速排名”項目;各項統計資訊也重新劃分為“侵台颱風統計”與“北太平洋西部統計”兩個區域,裡面的統計資料在往後將會陸續增加;而“近百年來侵台颱風”項目中,亦增加了1981~1995年的颱風衛星雲圖。另外,原有之“光復以來重大風災”項目,因考量內容可能過於主觀等爭議性,所以將此一項目除去,多加留意喔!
伊歐佳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目前位置則到達了威克島西北西方海面,預估颱風將向西北西行至日本東方海面後,便可能轉偏北進行。

2006.9.1

八月份進入了尾聲,自八月中旬以後西北太平洋便沒有任何熱帶氣旋形成;目前整個洋面上只有一個還是源於中太平洋的伊歐佳颱風。至於強烈颱風伊歐佳,雲圖上可看到其龐大結實的環流與清楚的颱風眼,在掠過威克島以北後,未來颱風將會持續朝西北西向日本東南方海面一帶靠近。

2006.8.28

一個在中太平洋換日線以東發展的颶風伊歐佳(IOKE),昨天傍晚越過換日線進入西太平洋。具有強烈颱風程度的伊歐佳正向西南西進行,長期看來移至威克島附近後可能轉往西北;由於距離台灣遙遠,依目前預估動向對台灣的威脅性不大。

2006.8.25

位於廣東海面的擾動在今天清晨被升格為13w,然而13w距離陸地很近,今天上午左右就朝北進入廣東一帶囉。

2006.8.24

新增龍王颱風概述。

2006.8.20

悟空已於今日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6.8.18

輕度颱風悟空昨天開始朝西北搖搖擺擺地前進,整體環流逐漸改善;颱風於昨天深夜撲向日本九州,未來將轉北進入日本海並往韓國一帶靠近。

2006.8.17

新增泰利颱風概述。

2006.8.16

蘇納姆持續以相當快的速度向東北進行,除了與另一颱風悟空逐步靠近外,在兩者相互影響中其強度正慢慢減弱;今天清晨二時蘇納姆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而其雲系則將併入悟空的環流雲系之中!至於逐漸吸收蘇納姆殘留雲系的輕度颱風悟空,衛星雲圖上顯示其結構略為鬆散。目前悟空仍舊緩慢向西北西移動到了日本南方海面,預估短期內會再偏西撲向日本九州地方。

2006.8.15

新增寶發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2006.8.14

11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悟空(WUKONG)。結構上有些鬆散的悟空颱風,在硫磺島西北方海面緩慢偏西北移動,短期來看可能逐漸轉偏西行。另一方面,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凌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2w,上午八點即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蘇納姆(SONAMU)了!蘇納姆朝著東北東快速進行,與悟空颱風可能產生的互動值得密切觀察!

2006.8.13

硫磺島西方海面正在旋轉的雲系於昨天晚間已被升格為11w囉!11w的環流範圍雖大,但整體結構還需要一段時間整合;未來其動向將可能視太平洋高壓的勢力而定。

2006.8.12

桑美已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新增寶發颱風路徑圖以及海棠、馬莎、碧利斯、凱米、寶發颱風概述。

2006.8.11

台灣本島的桑美颱風陸上警報已經在昨日十四時解除,而馬祖地區仍出現強風大雨;昨天下午五點多左右颱風中心登陸大陸浙江溫州,挾帶了強勁風雨橫掃當地。桑美進入陸地後強度迅速減弱,昨晚十一時已減弱為輕度颱風,同時氣象局更進一步解除所有颱風警報啦!
日本東南方海面的瑪莉亞已於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6.8.1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上午十一點發佈中度颱風桑美的陸上警報。桑美颱風相當快速地向西北西移動,而其發展速度亦是如此,強度逼近了強烈颱風!隨著颱風逐漸抵達台灣東北方海面,環流雲系南緣從今天清晨開始為台灣北部帶來降雨;然而桑美颱風的環流相當細小,行徑路線距離陸地也有一段距離,對於北部地區的威脅相對來說減輕了不少。未來桑美將會直撲大陸浙江、福建一帶!
寶發的陸上警報已於昨日十一時解除;下午兩點並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海上警報也同時解除!寶發消散的殘留雲系將往西南西移至廣東海面附近。

2006.8.9

中央氣象局(寶發)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桑美)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針對台灣東南部以及南部等地發佈輕度颱風寶發的陸上警報!寶發以偏西至西南西的路徑直撲而來,受桑美颱風的影響比預期小得多;今天清晨3點20分左右由台東成功登陸,隨後在上午7時20分由台南與高雄交界附近出海。颱風的環流雲系一直呈現消消長長的狀態,然而首當其衝的東南部仍有相當強勁的風雨,東半部、南部的雨勢也明顯起來;預計寶發颱風可能持續朝西南西移向東沙島附近海面,由於其範圍細小,對台灣地區的影響很快將減輕。
中度颱風桑美尾隨寶發颱風指向台灣而來,氣象局便於今天凌晨二時發佈桑美的海上警報!目前位在琉球南方海面上的桑美颱風,環流愈趨擴大,結構則顯得相當紮實,亦隱約有颱風眼出現。未來太平洋高壓將可能從其北面向西延伸,使得桑美將持續偏西北西至西快速移動,對台灣北部可能構成威脅!
輕度颱風瑪莉亞到達日本南方海面後,逐漸轉向東北,將影響日本關東一帶天氣。

2006.8.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寶發逐漸靠近台灣東方海面,氣象局便在昨晚八時發佈海上警報。寶發颱風昨天夜間結構一度潰散,強度也稍有減弱,今天清晨以後中心附近雲系又再度組織起來!其外圍環流在今天下午以後會逐漸影響台灣東半部及北部地區的天氣。然而颱風隨後將會與另一颱風桑美產生互動,偏向西南移動,強度並可能繼續減弱;此一互動效應帶來的動向改變是值得觀察的!
桑美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以西北西的移向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從雲圖上看,桑美颱風的環流顯得不大,而結構結實。預計未來與寶發颱風將有互動情形發生,其後也有持續朝西北西甚至偏西威脅台灣北部等地的可能!

2006.8.7

琉球東南方海面的低壓(10w)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寶發(BOPHA),因此目前在西北太平洋上呈現三颱鼎足而立的壯觀景象!寶發颱風的環流細小,未來動向則可能受到另一颱風桑美的影響而還不明朗。
行進至硫磺島東北方海面的輕度颱風瑪莉亞(09w),環流漸趨完善,更一度隱約可見其颱風眼;根據預測,瑪莉亞將有朝西北西移向日本關西、九州一帶的趨勢,目前看來影響台灣的機率不大。至於輕度颱風桑美,已經來到了關島東北方海面,預計短期內會往西北穩定進行。

2006.8.6

硫磺島東方海面的低壓在昨天晚上八點出乎意料地被升為今年第7號颱風瑪莉亞(MARIA)!從衛星雲圖上觀察可知,瑪莉亞的結構組織頗差,還需要不少時間整合其環流;短期來看,颱風會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偏西進行。
與瑪莉亞同一時間,移動到關島附近海面的08w亦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桑美(SAOMAI)啦。桑美颱風環流雲系的螺絲性較為明顯;目前預估桑美將偏北移動,未來受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導引可能逐漸轉向西行。

2006.8.5

巴比侖在昨天晚間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有大片低壓正組織當中,今天清晨其已被升格為08w!預估08w短期走向可能稍微偏西北,後期動向還需要觀察。除此之外,位於硫磺島東方海面及琉球東南方海面分別有一Fair及Poor擾動醞釀,西北太平洋上一時之間顯得頗為熱鬧。

2006.8.4

在巴比侖昨天的移動路徑出現些微偏轉之下,昨天晚間其中心已由廣東陽西附近登陸,並且於今天清晨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廣東、廣西沿海及港澳一帶都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巴比侖颱風將持續向西北西進入華南內陸,環流會逐步減弱。

2006.8.3

巴比侖已於昨日二十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心附近的雲層穩固,颱風眼亦一度出現;而颱風的部分外圍雲系飄進台灣南部和東南部等地,這些地方仍會有降雨狀況發生。目前巴比侖颱風進行到海南島東方外海,很快地將直撲海南島或雷州半島。

2006.8.2

移動到中西沙島附近海面的07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的第6號颱風巴比侖(PARPIROON),巴比侖颱風的結構甫一生成就調整得不差,短期來看其增強的空間也不小!未來巴比侖將偏西北西進行,影響海南島一帶,對台灣地區並不會有直接的威脅唷。

2006.7.31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囉!
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一帶已消長多日的低壓,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07w了。環流漸漸開始呈現出螺絲狀的07w,目前位置在呂宋島東方近海,很快便會朝西行通過呂宋陸地,進入南海以後會有進一步的發展。

2006.7.28

新增凱米颱風路徑圖及相關新聞報導一則。

2006.7.27

凱米在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囉。

2006.7.26

凱米已於昨天下午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晚間並由福建廈門附近登陸中國大陸,氣象局在今天清晨兩點解除了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隨著颱風的遠離,台灣各地區降雨情況也將慢慢趨緩。

2006.7.25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心附近結構紮實的凱米,於昨天深夜登陸台東成功,台東及花蓮地區昨天夜間到今天凌晨陷入狂風暴雨當中!今天清晨四時左右颱風中心由嘉義東石附近出海,其強度並開始減弱。南部地區自今天凌晨以後亦逐漸有風雨出現,凱米颱風進入台灣海峽後將往澎湖、金門向西北西移動,南邊的雲系仍然將使中南部地區降下豪雨!

2006.7.2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凱米逐漸靠近台灣東南部一帶,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發佈了海上警報,晚間十一點進一步發出陸上警報。從衛星雲圖上看,凱米颱風的結構相當紮實,範圍不大且雲系集中;然而其周遭的發展環境不佳,因此再增強的機率已經不高。凱米的暴風圈在今天下午以後會開始威脅台灣東半部,各地的風雨入夜以後也將開始明顯起來。

2006.7.22

凱米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並且逐漸偏西進行到了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短期內颱風的動向將取決於其北邊太平洋高壓的勢力;預估大陸華北及東北一帶的低壓雲系東移,將可能讓高壓出現減弱,進而使凱米颱風逐漸轉偏西北,有直接侵襲台灣的趨勢!

2006.7.20

06w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凱米(KAEMI)了。從雲圖上看,凱米颱風的環流細小,但結構紮實;目前其位置在關島西南西方海面,未來移至台灣東方海域後的動向可能要特別留意喔!

2006.7.18

西北太平洋上又開始有熱帶擾動發展囉,其中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低壓已在今天上午被升格為06w,預計將受太平洋高壓邊緣的導引向西北西移動;另外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上亦有一低壓,未來通過呂宋島陸地移向南海後也可能會逐步發展。

2006.7.17

新增碧利斯颱風路徑圖。

2006.7.16

碧利斯已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6.7.15

輕度颱風碧利斯的海上及陸上警報已經在今天清晨兩點解除。碧利斯颱風於昨天下午從福建福州附近登陸以後,主要環流雲系逐漸減散,但東南邊的大片雲系還籠罩著台灣海峽及台灣上空,台灣中南部等地仍持續有豪雨狀況發生!

2006.7.1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碧利斯颱風於昨天22時20分由宜蘭頭城附近登陸!隨即在今天清晨1時20分左右自淡水出海,移進台灣海峽,繼續朝西北進行。碧利斯中心附近的環流依舊鬆散,因此在通過東北部及北部時並未帶來強勁風雨,而其南邊的雲系可說非常紮實,隨著西南氣流,今天開始則會為中南部地區帶來相當龐大的豪雨!

2006.7.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碧利斯自今天清晨開始,行徑方向略為偏北,並且來到了花蓮東方海面上,颱風西北面的環流已逐漸有雲層覆蓋,而這些雲層開始移進台灣上空,北部及東半部等地的雨勢明顯增強!預計碧利斯中心在晚間以後可能從宜蘭、花蓮一帶進入陸地,中南部的風雨也會開始逐漸出現。

2006.7.1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今天清晨兩點發佈了輕度颱風碧利斯的海上警報,上午八點更進一步對全台各地區發出陸上警報!碧利斯颱風過去以不慢的速度穩定朝西北進行,目前已行至琉球南方海面,直撲台灣東部陸地。颱風的結構仍然發展不完善,在這種緩慢組織的情形下再增強的幅度應該有限;然而其雲系範圍相當廣闊,低層颱風雲系今天就會開始為台灣地區帶來降雨。

2006.7.11

艾維尼於昨天下午至晚間通過韓國,進入日本海以後,已在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囉。

2006.7.10

昨天下午兩點,位於關島西方海面的05w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碧利斯(BILIS)囉!碧利斯颱風的雲系結構頗差,雲圖上能夠看到主要環流有一部分沒有對流雲覆蓋;根據預估,未來颱風持續朝西北西移動撲向台灣的機率不小喔!
艾維尼已經於今天早上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6.7.9

氣象局已經於今天清晨五時解除了中度颱風艾維尼的海上警報,艾維尼颱風進入東海以後,加快速度向北進行,未來將可能威脅韓國或大陸遼東半島一帶;台灣中南部地區的降雨情況隨著颱風的遠離也逐漸緩和下來。

2006.7.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艾維尼逐漸移動到琉球南方海面,向北北西開始加快速度進行,颱風雲系逐漸靠近台灣東部,因此氣象局在昨天晚間十一點發佈了海上警報!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域將會受到影響。艾維尼未來會在琉球西方海面逐漸北上,強度也有開始減弱的趨勢;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將會為南部地區與中南部山區帶來豪雨!
在關島南方一帶組織已久的大片擾動雲團,逐漸移動至關島西南方海面並整合,在今天上午已被升格為05w。從雲圖上可看出05w還需要一段時間鞏固其環流,然而後期動向可能要密切注意!

2006.7.6

艾維尼已於昨天晚間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其速度目前已經逐漸放慢,仍然在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朝北北西前進,中心附近的雲系組織也有重新整合的現象。

2006.7.5

持續發展的艾維尼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啦!艾維尼目前已經逐漸移動到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上,行進方向將開始轉為北北西,為來幾天其外圍環流可能影響台灣的天氣。

2006.7.4

艾維尼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能夠隱約看到其細小的颱風眼,雲系範圍也正逐步擴大。艾維尼颱風已經來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由於太平洋高壓有減弱的趨勢,因此颱風將可能在琉球附近北上,目前來看直接影響台灣地區的機率不高!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有大片低壓雲系發展中,並被定為一Fair擾動,是不是會有較進一步的發展還需要再留意。

2006.7.1

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上的04w已經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艾維尼(EWINIAR),目前颱風向北北西進行,未來隨著其北邊太平洋高壓的減退,艾維尼有持續往北走向琉球一帶海域的趨勢。

2006.6.30

昨天提到的擾動已經在今天清晨被升格為04w,目前朝著西北西移動到了關島西南方海面。04w的環流雲系已經發展得頗具規模,並且開始有旋轉的跡象;預估未來其走向可能會逐漸偏北。

2006.6.29

移動到雷州半島附近海面、並影響廣東與海南島一帶天氣的杰拉華,已經在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其雲系將繼續朝西北移進陸地並消散。
關島南南西方海面上有一Fair擾動醞釀當中,未來動向值得觀察!

2006.6.28

03w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杰拉華(JELAWAT)啦!杰拉華目前行至南海北部一帶,從衛星雲圖上可看出其雲系範圍不大;短期來看,颱風將可能朝西北撲向大陸廣東或雷州半島,對台灣並不會構成影響喔。

2006.6.27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位於菲律賓西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03w了。過去幾天其從菲律賓東方海面穿越呂宋島,進入南海後開始組織起來,未來發展空間可說不小。

2006.6.1

五月份結束了,統計資料也做了更新;六月開始漸漸步入炎熱的夏天囉。

2006.5.19

珍珠已經於昨天下午五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殘留雲系進入東海並逐漸併入北方的鋒面系統中,氣象局也同時解除了所有陸上及海上警報。

2006.5.1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陸續對台南以北的地區發出陸上警報,各地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外島的金門與澎湖更陷入狂風暴雨中。今天清晨四時左右,珍珠颱風中心已在福建南部一帶登陸,隨即於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環流正在削減,並加快速度向東北移動,威脅台灣本島的機會算是大幅降輕了。

2006.5.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珍珠已經來到東沙島附近海面,行徑方向自北逐漸轉至北北東,對台灣西南海域將造成威脅,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時便發佈了今年第一個海上警報;今天清晨二時更針對外島的金門與澎湖發佈陸上警報囉!珍珠颱風的強度較前面兩天已稍有減弱,衛星雲圖上雖仍可看到細小的颱風眼,但整體結構開始有些鬆散。今天入夜以後,颱風中心將可能由廣東汕頭一帶進入中國大陸陸地;對台灣的影響除外島之外,會受其外圍環流與鋒面的籠罩而使各地都有明顯降雨發生。

2006.5.14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前天肆虐菲律賓中部地區的珍珠,昨天進入南海以後,原本受陸地稍加破壞的環流結構又重新組織起來,並且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珍珠颱風的雲系範圍從目前的雲圖上看相當廣大,部分外圍雲層更已經影響到台灣地區的天氣!預計受北邊華南一帶的鋒面牽引,颱風將開始放慢腳步並轉向偏北,可能會對香港及廣東一帶構成威脅。

2006.5.10

02w已經在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珍珠(CHANCHU)了。珍珠颱風的環流在歷經整合以後範圍變得不小,中心附近的雲系也頗為紮實;短期來看,珍珠將會穿越呂宋南部並進入南海,對台灣地區的影響程度就值得觀察囉!

2006.5.9

關島西南方海面上過去幾天以來有一低壓雲系正發展著,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針對其發出TCFA警報後,今天清晨進一步升格為02w!02w雲系結構正逐漸整合起來,目前朝西移動中,未來可能會直接撲向呂宋島一帶。

2006.5.1

今年的北太平洋西部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相當平靜,與近幾年不太相同;五月份以後,北太平洋西部的颱風季節也將慢慢來臨。

2006.4.1

時序開始進入四月,台灣地區的天氣也逐漸溫暖了起來,夏天的腳步應該不遠囉!

2006.3.7

位在關島西南方海面消長多日的01w,其雲系逐漸消散並西移,未來再發展的機率應該不大。

2006.3.1

二月份已經走進尾聲,相關統計資料也做了更新!

2006.2.1

今年的第一個月結束了。一月份的熱帶洋面上,除了曾有幾波擾動消長以外,並沒有任何明顯的天氣系統出現。

2006.1.29

又到了中國農曆新年啦!今天是大年初一,在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裡,祝福大家事事順心、狗年行大運喔!

2006.1.24

各項颱風統計資料的內容已經更新並修改完成囉!

2006.1.1

在經過長達一個多月的空窗以後,新的一年宣告來臨,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啊!有關去年的相關統計數據及颱風資料等,會開始在近期工作並逐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