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13.11.15

從關島西南方海面一路消長而經菲律賓南部來到南海的一低壓,終於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31號颱風楊柳(PODUL);然而楊柳(32w)很快自越南東南部外海向西進入越南陸地,今天上午八點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3.11.12

海燕在締造不少傳奇紀錄之後,已於昨天晚間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11.11

海燕於過去一段時間自海南島南方海域大幅轉偏西北,擦過越南沿海地區及海南島後再逐漸轉北;其在今天清晨登陸越南與大陸廣西交界一帶後,今天上午八點已降為輕度颱風,未來將往東北移動並更為減弱。

2013.11.9

過去強度發展驚人的海燕,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一度估得每小時170海浬的中心附近最大一分鐘平均風速(此已為全球氣象觀測史上最強記錄)情形下,挾龐大風雨重創菲律賓中部等地!昨天晚間其抵達南海後,今天清晨兩點降為中度颱風,原本十分清晰渾圓的颱風眼則逐漸填塞,而環流雲系範圍仍大;預估海燕將向西北西撲往越南中部一帶。

2013.11.7

昨日起急遽增強的海燕,於昨晚八點升為強烈颱風!並仍不斷加強,主要雲系範圍亦逐步擴大。目前颱風持續朝西北西移動至菲律賓東南方海面,未來預計會橫越菲律賓中部群島後進入南海。

2013.11.6

海燕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看出其愈顯紮實的環流中,有一細小的颱風眼。而海燕颱風已西行到關島西南方海面,預估將繼續向西北西逼近菲律賓中部一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13.11.5

柯羅莎已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3.11.4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下午將分別在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及關島東南方海面醞釀的低壓,各升格為30w與31w!預估30w很快地會自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向西越過中部一帶群島,抵達南海並發展。31w則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30號颱風海燕(HAIYAN),這也代表今年已為北太平洋西部近十餘年來颱風生成數最多的一年!目前來看,海燕颱風會偏西至西北西往關島南方海面穩定進行。

2013.11.3

行至東沙島西方海面的柯羅莎,自今天凌晨後結構大為削弱,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輕度颱風。而柯羅莎颱風逐漸受大陸華北一帶高壓東移導引,在極緩慢西移後,預估將有壓往西南向越南中部陸地移動的趨勢。

2013.11.1

柯羅莎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在其中心偏西北西自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穿過呂宋島北端陸地前,颱風眼即隱約可見。目前柯羅莎颱風已抵達東沙島以東海面,將繼續往西進行;而颱風北側外圍雲系加上北方鋒面通過,會使得台灣東部及北部等地出現降雨。

2013.10.30

29w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9號颱風柯羅莎(KROSA),其組織漸趨整合鞏固。目前柯羅莎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穩定偏西至西北西移,預計將越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對台灣地區應無直接威脅。

2013.10.29

位於關島附近海面有一消長多日的低壓,逐漸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其升為29w,預估29w會繼續組織發展,且向西進行。

2013.10.27

范斯高於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很快地,利奇馬亦在昨晚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3.10.26

利奇馬在昨晚八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並已來到日本東方海面,將往東北快速移動。

2013.10.25

在琉球東方海面緩慢轉北移動到日本九州南方海面的范斯高,於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會加快速度朝東北移出。

2013.10.23

環流相當鞏固而不斷增強的利奇馬,於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颱風眼顯得清晰而渾圓,強度還有再上升的空間!目前利奇馬颱風在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導引下,穩定向西北西移至關島東北東方海面,預計將在硫磺島以東海面逐步北上。

2013.10.22

利奇馬在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已經可隱約看到細小的颱風眼。逐漸移動到關島東方海面的利奇馬,將會繼續向西北往硫磺島東方海面進行,後期有轉北至東北的機會。

2013.10.21

仍在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緩慢移動的低壓,於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8w,今天清晨二時則增強為今年第28號颱風利奇馬(LEKIMA)。雲系結構頗為鞏固的利奇馬颱風,預估未來會加快速度朝西北西至西北移動。

范斯高於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並移動到硫磺島西南方海面,其雲系略有削弱,但颱風眼仍可見;預計范斯高颱風會偏西北轉西北西行至琉球東方海面後,再逐漸轉往東北向日本本州南方陸地逼近。

2013.10.20

一塊在關島東北方海面消長的低壓,於昨天下午升格為27w;由於27w靠近另一強烈颱風范斯高東側環流,因此逐漸向西北西被拉移至關島北方海面,目前來看其獨立發展的空間不大。

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有一Good擾動正組織著,預估將緩慢偏西北進行並發展。

2013.10.19

不斷增強的范斯高在昨天下午兩點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結構相當集中且紮實;而范斯高逐漸偏北北西移至關島西北方海面,短期內仍會以較慢的速度向西北再轉北朝琉球東方海面移動。

2013.10.18

范斯高於昨天晚間八點快速地增強為中度颱風,主要雲系結構逐步擴大,並可見其颱風眼。目前范斯高開始由南轉北移動到關島西方海面,隨後將接觸到太平洋高壓西南側而再略偏西北進行。

2013.10.17

撲向日本關東地區的的薇帕,於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6w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7號颱風范斯高(FRANCISCO),過去正偏西南進行;組織頗為鞏固的范斯高颱風,預計很快會逐漸轉北至西北移動,未來將往日本南方海面靠近。

2013.10.16

百合在昨天晚間八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位於關島附近海面有低壓雲系正逐漸聚集並組織,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將其升為26w,預估短期內26w會偏西緩慢移動,且繼續發展。

2013.10.15

在南海一路西行的百合,於今天清晨登陸越南中部,並在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13.10.13

薇帕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整體的雲系範圍更為擴大!而薇帕颱風正來到關島西北方海面,在太平洋高壓西南緣的氣流導引下穩定朝西北進行,隨後則將會逐漸偏北至東北,有往日本關東一帶逼近的趨勢。

2013.10.11

關島附近海面的低壓於昨晚升格為25w,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今年第26號颱風薇帕(WIPHA)。薇帕西南面的環流雲系寬廣,整合後再發展的空間不小;預計其未來將向西北西轉西北移動,對台灣應不會有直接威脅。

百合亦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其結構頗為紮實;目前百合颱風已移動到菲律賓東方近海,很快地會越過呂宋島中部一帶陸地進入南海,並可能繼續朝西進行。

2013.10.10

今天是雙十國慶,祝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24w,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5號颱風百合(NARI)。由於其北面有大陸高壓正盤踞並東移,組織細小的百合颱風將在高壓南緣引導下向西進行,預計會越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2013.10.9

丹娜絲在昨天晚間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行至日本海後,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菲律賓東方海面及關島東方海面各有一低壓雲系消長著。其中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凌晨將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24w,目前來看,24w有緩慢偏西往呂宋島陸地移動的可能;另一關島東方海面的Medium擾動雲系範圍寬廣,需要一段時間整合,短期內動向仍不明朗。

2013.10.8

菲特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丹娜絲的中心在昨天掠過琉球北方沿海後向北移動,今天清晨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其已來到韓國濟州島附近海面,預估會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並快速往東北進行。

2013.10.7

菲特在今天凌晨由大陸福建及浙江交界附近登陸,同時於凌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結構雲系大為削弱;而氣象局則在上午八時解除了台灣本島與馬祖的陸上警報及海上警報,各地的天氣將穩定下來。

增強迅速的丹娜絲於今天上午八時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在其集中的雲系環流裡,颱風眼清晰可見!丹娜絲正相當快速地向西北移至琉球南方海面,隨後會偏北至東北而撲向日本九州北部附近。

2013.10.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昨天下午兩點發佈中度颱風菲特的陸上警報;颱風逐漸逼近台灣東北部海面,且持續偏西北西移動,其主要環流雲系開始影響台灣北部與東北部陸地,有間歇風雨發生,桃竹苗山區的雨勢尤其明顯!預估菲特颱風中心將會通過北部海面,威脅大陸浙江、福建等地。

丹娜絲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主要雲系變得厚實,範圍略有擴大。目前丹娜絲颱風位於硫磺島西南方海面快速朝西北西移,預計很快將沿太平洋高壓西緣轉北再轉東北,影響日本或日本海一帶。

2013.10.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菲特已來到琉球南方海面,開始轉朝西北移動,氣象局則在昨晚十一時針對台灣東部及北部海面發出了海上警報!衛星雲圖上可看到菲特清楚的颱風眼,主要雲系結構更為紮實;預計颱風在其北面太平洋高壓的壓制下,有更為偏向西北西進行而威脅北部、東北部陸地的可能。

來到關島北方海面的23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4號颱風丹娜絲(DANAS),並朝西北西進行。環流細小的丹娜絲颱風,長遠來看將會往琉球一帶靠近,且逐漸轉北,直接影響台灣天氣的機會應該不大。

2013.10.4

菲特在環流組織多日後,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於琉球東南方海面向北進行。由於太平洋高壓逐漸往西延伸,位於其南側的菲特颱風可能將大幅轉偏西北而往東海南部一帶移動,對於台灣的影響性需要密切觀察!

關島東北方海面上有一低壓醞釀已久,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將其升格為23w。預估23w短期內會穩定朝西至西北西移動,並逐步發展。

2013.10.3

北移至日本東北方海面的聖帕,已在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3.10.1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在昨天下午升格為22w,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菲特(FITOW)。菲特颱風的雲系範圍不小,結構則漸趨鞏固;預計短期內其將向北緩慢移動。

蝴蝶掠過海南島南方海面後,於昨天傍晚登陸越南中部,今天凌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上午八時再減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9.30

一個位在硫磺島東北方海面消長的低壓,今天上午八點生成為今年第22號颱風聖帕(SEPAT);聖帕(21w)目前在太平洋高壓導引下向西北西進行,預估很快將沿著高壓西緣北上,往日本東方海面逼近。

2013.9.29

在中西沙島附近海面相當緩慢西移的蝴蝶,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雲系結構發展得渾圓而紮實,颱風眼隱約可見;短期內其強度仍會有稍微增加的空間。

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一High擾動正醞釀著,未來有繼續發展的機會。

2013.9.28

20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蝴蝶(WUTIP),從衛星雲圖上看,其雲系範圍不大。目前蝴蝶正在中沙島附近海面向西緩慢進行,將逐漸往越南中部陸地靠近。

2013.9.27

在日本東方海面快速朝東北移動的帕布,於今天清晨兩點先減弱為輕度颱風後,上午八點已經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位於南海中沙島以西海域的低壓,在今天凌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0w,預計20w未來會偏西往越南中北部一帶移動,對台灣應不會有直接威脅。

2013.9.25

帕布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主要環流雖有所縮小、且雲系並不紮實,但仍有一偌大的颱風眼。目前帕布颱風於硫磺島西北方海面開始偏北移,很快將轉向東北而朝日本東方海面進行。

2013.9.24

天兔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9.23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天兔的海上颱風警報,而天兔於昨天晚間由大陸廣東汕尾一帶登陸,今天凌晨兩點則降為輕度颱風,預計其將會繼續往西北西移動並再減弱。

2013.9.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從恆春南方外海偏西通過的天兔,組織略受台灣地形破壞,在昨天下午五點降為中度颱風,雲系範圍亦有縮減;目前天兔颱風來到台灣海峽南部,氣象局則於今日八時解除了陸上警報。預估天兔仍會持續向西,撲向香港附近,而台灣東部及南部的雨勢將緩和下來。

19w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帕布(PABUK),正朝西北移動到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其環流範圍寬廣而鬆散。長期來看,帕布將在日本南方海面由西北逐漸轉偏東北移出。

2013.9.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天兔在巴士海峽繼續向西至西北西進行,強度上則稍有減弱,其颱風眼顯得模糊;而颱風雲系移進台灣陸地,東南部與恆春半島的風雨情況漸趨明顯!外圍環流影響下的東北部、北部亦出現了降雨及陣風。隨著天兔將再偏西移,南部一帶的天氣也會逐步轉差。

移至關島北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上午被升格為19w,預計其未來將朝西北而往硫磺島附近海面前進,對台灣地區不會構成影響。

新增潭美颱風、康芮颱風路徑圖,及潭美颱風相關新聞報導一則、康芮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四則。

延宕已久的2012年年度颱風相關統計資料,終於全部更新完成!

2013.9.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不斷增強的天兔於昨天晚間八點升為強烈颱風,並開始朝西北西加速移動,氣象局在昨晚十一點發出海上警報,今天上午八點再針對台灣東南部與南部地區發布陸上警報!天兔颱風的颱風眼變得細小清晰,整體結構雲系相當紮實而龐大;目前來看,颱風將會持續向西北西往恆春半島附近進行,東半部等地尤其應先戒備。

關島東方海面上有大片低壓雲系已逐漸組織起來,正向西北轉北緩慢移動,此一High擾動未來將有加強的趨勢。

2013.9.19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祝福大家中秋連假愉快!

天兔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雲圖上能觀察到其隱約可見的颱風眼。過去一段時間天兔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極其緩慢地偏西移動,預計未來會逐漸向西北西至西北往巴士海峽及恆春半島一帶逼近;而颱風外圍雲系在入夜後將使台灣東半部及北部等地出現雨勢。

位在南海的低壓於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8w,而其很快地往西進入越南陸地,已不會再有發展的可能性。

2013.9.17

萬宜北上而由日本本州東部等地快速通過後,已在昨晚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近日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西部各有一熱帶性低氣壓正組織著;其中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今天凌晨兩點生成為今年第19號颱風天兔(USAGI)!天兔(17w)的雲系組織顯得鞏固,短期內預估其會緩慢朝西北西進行,未來動向上是需要留意的。

2013.9.13

昨天提及的擾動在今天凌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6w,同時於凌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萬宜(MAN-YI)。萬宜颱風外圍的環流雲帶相當寬廣,其目前則移到硫磺島東南方海面,短期內會朝西北西至西北進行,未來可能逐漸轉北往日本南方海面靠近,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2013.9.12

關島北北東方海面有一大片的High擾動組織數日,並朝西北西緩慢進行,預估未來有進一步加強的可能!

2013.9.4

桔梗在今天凌晨快速穿過日本九州東南部陸地後,已於上午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在威克島東北方海面盤桓多日的玉兔,亦於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3.9.2

由台灣海峽北部逐步移到琉球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昨晚升格為15w,今日二時再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桔梗(TORAJI)。桔梗颱風範圍細小,未來仍會持續朝東北逼近日本九州附近,對台灣地區並不影響。

2013.9.1

自康芮往東北遠離並減弱後於台灣海峽一帶殘留的雲系,加上北方南下的鋒面系統,除了各地天氣極不穩定,其兩者氣流交會下於台灣北部近海醞釀出一個熱帶性低氣壓!預估此熱帶性低氣壓短期內將會隨鋒面往東北緩慢移動,後續則有自行發展的可能性。

威克島東北方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在今天上午八時升格為今年第16號颱風玉兔(YUTU),將朝東北東進行,再組織並發展的空間並不大。

2013.8.31

康芮在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3.8.30

氣象局於昨天下午五點解除了輕度颱風康芮的陸上警報,晚間八點亦解除海上警報。康芮的高層雲系與低層環流中心嚴重割離後,強度更為減弱;其中心目前北移到東海南部,將向東北而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殘留雲系則在台灣西半部及台灣海峽一帶,各地仍舊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

2013.8.2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台灣東部外海加速往北移動的輕度颱風康芮,目前來到東北部海面;由於颱風沿台灣陸地北上,其環流一直無法有效整合與加強,主要雲系有所削弱,然而中部及南部受其西側環流籠罩,豪雨不斷!預估康芮將進入東海,逐漸轉朝東北移出。

2013.8.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康芮移至巴士海峽後,略偏北北西移動,氣象局於今天上午十一時發布陸上警報!雲圖上可見康芮颱風的雲系雖厚,但組織並不完整;而台灣東南部及南部等地在其環流靠近下,已有降雨出現,未來預計隨其往北而上,東部與北部也會轉為有雨的天氣。

2013.8.2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14w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康芮(KONG-REY),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偏北北西至北移動,氣象局則在今天上午十一時對巴士海峽與台灣東南部海面發出海上警報。康芮的主要環流不大,結構則需要再整合;預計颱風在略有減退的太平洋高壓西緣導引下,會逐漸往北進行,對台灣陸地的影響程度值得留意。

2013.8.26

在威克島北方海面移動數日的皮瓦,於昨晚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逐漸醞釀出一低壓,並在今天上午升為14w,正朝西北進行,短期內將有進一步發展的趨勢。

2013.8.23

潭美在今天凌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其殘留外圍雲帶廣闊,台灣南部等地依舊有明顯降雨的機會!

2013.8.22

輕度颱風潭美昨晚快速向西通過台灣北部海面及馬祖南方外海,今天凌晨自大陸福建福清附近登陸,中央氣象局則於今天上午八點解除了陸上與海上警報。而潭美的外圍雲帶仍在台灣上空,中部一帶及南部山區將持續有豪雨發生。

2013.8.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晚上八點發佈輕度颱風潭美的陸上警報,潭美目前來到琉球西南方海面,持續穩定朝西北西進行,其主要結構雲系顯得頗為厚實;隨著颱風逐漸逼近台灣地區,北部及東半部的風雨情況在中午過後將愈趨明顯!

2013.8.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潭美在琉球南方海面滯留一段時間後,今天清晨起逐漸往北進行,預計在接觸太平洋高壓南緣後,很快會在其導引而轉西北西移動,因此氣象局在上午十一時針對台灣東部海面發佈海上警報。而潭美颱風的外圍環流已為台灣北部等地帶來大量降雨,中南部的天氣也將受到影響。

緊跟著輕度颱風皮瓦之後,中太平洋國際換日線附近甫形成的另一熱帶風暴尤娜拉(UNALA),昨天晚間也越過換日線抵達西太平洋;而此輕度颱風尤娜拉在皮瓦颱風北側,很快便併入皮瓦的雲系環流內,今天清晨兩點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新增蘇力颱風路徑圖及其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2013.8.19

在中太平洋換日線以東生成約已兩天的一熱帶風暴皮瓦(PEWA),昨天下午越過國際換日線來到西太平洋。目前僅具輕度颱風程度的皮瓦,自威克島東南東方海面朝西北西進行,並將穩定發展。

2013.8.18

到達琉球南方海面的12w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潭美(TRAMI),而目前琉球東南方海面有著大片低壓雲系,另一13w則已脫離此低壓雲系繼續往西移動,使得潭美在低壓的互動範圍內,短期將會偏東整合其環流。後期預計在太平洋高壓增強的導引下,潭美颱風有再轉往西進行的趨勢!

環流微小的13w已移至東海南部,雲系在彼此互動的大低壓帶內遭拉扯,後續發展空間已不大。

2013.8.17

緩慢往東南東移到恆春東南東方海面的低壓,於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2w;同一時間,緩慢朝西北移至琉球東方海面的另一低壓,亦被升為13w!12w與13w兩系統目前有逆時針互旋跡象,短期內的互動走向、甚至整合情況,要特別注意。

2013.8.16

尤特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位於恆春東方海面及琉球東南方海面各有一熱帶性低氣壓醞釀起來,並呈現近似滯留的狀態,其兩者之間的互動、以及後續對台灣地區的天氣影響程度,值得密切觀察!

2013.8.15

尤特於昨天晚間由大陸廣東西部進入陸地,環流大幅削弱,在今日凌晨二時已減弱為輕度颱風。

2013.8.12

發展快速的尤特,於昨晚八點進一步增為強烈颱風,雲圖上可觀察到其一度出現細小而相當清晰的颱風眼!尤特颱風自昨天深夜穿越呂宋島陸地後,上午進入南海北部,強度受陸地破壞而於今日八時再減為中度颱風,未來則可能將略轉西北西往大陸廣東一帶沿海逼進。

2013.8.11

尤特在昨天下午兩點迅速增強為中度颱風!其中心附近的雲系結構相當紮實。目前颱風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快速往西移動,通過呂宋島中部等地後將會來到南海,部分外圍環流則可能使台灣南部一帶天氣不穩定。

2013.8.10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一低壓,於昨天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1w後,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尤特(UTOR)。尤特颱風的環流雲系不大,組織則頗為完整,預計短期內將穩定偏西至西北西撲向呂宋島陸地,對台灣地區並不會帶來直接影響。

2013.8.8

山竹在昨天進入北部灣,深夜於越南北部登陸,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8.7

由菲律賓東南方海面醞釀而橫越菲律賓到達南海的一低壓(10w),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山竹(MANGKHUT),山竹颱風位在中西沙島以西海面朝西北進行,很快就會碰觸越南中、北部及海南島一帶,其強度發展應相當有限。

2013.8.4

燕子於直撲海南島北部後登陸越南北部陸地,在昨天晚上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7.31

歷經一段時間的沉靜,今年第9號颱風燕子(JEBI;中央氣象局於7月19日起將北太平洋西部颱風命名自音譯更改為意譯)趕在七月底而於今天上午八時誕生!燕子颱風(09w)過去由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穿越陸地進入南海後,才有所發展,目前環流雲系寬大而鬆散;未來其會向西北撲往海南島等地,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

2013.7.19

西馬隆在昨天晚間由大陸福建漳浦附近登陸,隨即於今日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中西沙島以南海面有一低壓消長,逐漸朝北北西移動,發展的機會可多加留意。

2013.7.18

輕度颱風西馬隆正向西北移動到東沙島以東海面,氣象局於今天上午十一時解除了其海上颱風警報;而西馬隆將往大陸福建、廣東交界一帶進入陸地,但環流雲系仍影響台灣東南部、南部及金門等地,會帶來大雨。

2013.7.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08w於今天清晨掠經菲律賓呂宋島東北角陸地,上午八時發展為今年第8號颱風西馬隆(CIMARON),氣象局隨即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一帶發布海上警報!預估西馬隆颱風會朝西北繼續移動,外圍雲系逐漸往北擴散,台灣東南部、南部等地也將會有降雨情況發生。

2013.7.16

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有一熱帶性低氣壓正組織著,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8w;08w結構細小,目前朝向西北往呂宋島東北部陸地及巴士海峽緩慢移動,中央氣象局亦發出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其動向及發展情形需密切注意。

2013.7.14

蘇力於昨天下午通過馬祖附近後,登陸大陸福建連江附近,下午五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氣象局便在昨晚十一時同步解除了其陸上及海上警報。而蘇力雲系更為潰散,今天上午八時已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台灣各地的天氣將逐步好轉!

2013.7.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蘇力自昨天晚間起快速撲向台灣東北部陸地,今天凌晨三點於新北、宜蘭交界之三貂角附近登陸,東北部及北部等地陷入強風豪雨,中北部山區雨勢亦快速增加!而颱風中心則在今天上午八點左右由新竹出海,轉朝西北移動,其強度逐漸減弱。預估蘇力颱風很快將進入中國大陸福建北部一帶,而台灣中南部仍有豪雨發生的機會。

2013.7.1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蘇力在昨天晚間八時降為中度颱風,而氣象局同一時間也針對台灣東北部及北部等地發出陸上警報。目前蘇力颱風位於琉球南方海面,主要環流正重新組織,颱風眼則略有填塞,其外圍雲帶自午後會逐漸移進台灣陸地,隨著颱風穩定朝西北西進行,入夜後北部及東部的風雨將愈為明顯!

2013.7.1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蘇力的海上警報於今天上午八點發布!已移動到琉球東南方海面的蘇力颱風,中心附近雲系稍有削弱,但強度仍強,預計蘇力會繼續偏西北西往台灣東北方海面逼近。

2013.7.10

不斷增強的蘇力在今天上午八時再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可看見其清晰碩大的颱風眼,雲系結構相當紮實。由於太平洋高壓勢力穩固,因此移動到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蘇力颱風仍將快速向西至西北西進行,對台灣地區的天氣可能構成嚴重威脅。

2013.7.9

蘇力於今日八時急遽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雲系漸趨擴展;目前颱風在關島西北方海面持續偏西移動,預估將朝琉球南方及台灣東方海面前進,其後續動向應特別留意!

2013.7.8

自威克島西方海面一路西移並醞釀的低壓,來到關島北北東方海面後,已於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7w,上午八時則再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蘇力(SOULIK);其主要結構漸趨紮實,短期內則將在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下朝西穩定進行。

2013.7.3

抵達南海至大陸廣東海面而強度一度明顯提升的倫比亞,在登陸雷州半島後雲系逐漸削弱,於昨天晚間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6.29

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上發展多日的低壓,在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倫比亞(RUMBIA)!靠近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的倫比亞颱風(06W)目前範圍不大,預估其短期內會向西北穿過呂宋島而進入南海。

2013.6.25

貝碧佳接連登陸海南島及越南北部後,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3.6.21

始終無法成功整合其雲系的麗琵,在行至黃海一帶後,今日上午八時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位於南海產生的一低壓,在昨晚被升格為05w,今日八時則發展為今年第5號颱風貝碧佳(BEBINCA),其南面的對流組織頗為旺盛,預計其將往廣東沿海及海南島一帶進行。

2013.6.18

過去一段時間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皆有低壓消長,其中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於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4w,上午八時則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麗琵(LEEPI)!麗琵颱風的雲系環流雖大,但中心附近組織不佳,其外圍雲系涵蓋台灣東方海面。短期內麗琵將穩定向北往琉球南方海面進行,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不大,但北部及東部等地天氣仍可能不穩定。

2013.6.13

雅吉一路朝北北東移至日本南方海面,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南海中部有一Low擾動正組織著,後續的發展情形值得留意。

2013.6.9

沉寂了許久的西北太平洋熱帶洋面上,又出現颱風蹤跡!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整合多日的低壓,已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雅吉(YAGI)。雅吉颱風(03w)的整體環流不小,主要雲系結構仍需組織;未來其將逐漸加快速度往北至東北移動,對台灣地區不會構成直接影響。

2013.2.10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迎接新的一年,祝福大家蛇年蛇來運轉、新年快樂!2013年一月份颱風生成個數及強度統計目前已更新;而2012年之相關統計資料有所延誤,近日內將陸續完成!

2013.1.8

蘇納姆在南海南部向西南西移到越南南方海面,環流雲系逐漸削弱,今天上午八時已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3.1.4

2013年的一開始,很快就有颱風誕生!去年底自菲律賓東方海面一路西進醞釀的低壓雲系,於昨晚八點成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蘇納姆(SONAMU),目前其在菲律賓西方近海向西進行,有往中南半島南部等地靠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