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颱風資訊更新記錄

2020.12.21

由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多時的低壓雲系,西行到南海後,於昨天下午2點生成為今年第23號颱風科羅旺(KROVANH)。然而科羅旺(26W)主要結構薄弱,很快地又在今天上午8點降為了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則會繼續向西至西南西移動。

2020.11.16

離開菲律賓進入南海且一度再增強的梵高,昨天白天撲向了越南北部一帶;其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清晨2點則再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20.11.11

艾陶在昨天下午登陸越南陸地後,很快地於昨晚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梵高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可見其環流雲系漸趨鞏固及擴大,並組織出模糊的颱風眼。梵高颱風正由菲律賓東方近海向西移動,短期內將橫越呂宋島南部一帶,前往南海後有繼續西行的趨勢。

2020.11.10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在昨天下午2點生成為今年第22號颱風梵高(VAMCO)!整體環流不小的梵高颱風(25W),目前正朝西北移動,預計未來將轉偏西移向菲律賓呂宋島陸地,對台灣應無直接威脅。

2020.11.9

原本自菲律賓東方海面消長多時的低壓,穿過菲律賓後進入南海繼續組織,昨晚升為24W,今天清晨2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艾陶(ETAU)。艾陶的環流雲系漸趨鞏固,很快將向西撲向越南中部及南部一帶。

菲律賓東方海面現正有另一熱帶性低氣壓在醞釀著,未來也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2020.11.8

閃電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中央氣象局便同時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其雲系將逐漸削弱並西移離開台灣西南部一帶。

2020.1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昨天午後掠過恆春南方近海的輕度颱風閃電,向西北西移到了澎湖南方海面,氣象局在今天上午8時解除了閃電的陸上警報。很快地其將由西轉向西南西進行,並會明顯減弱。

2020.11.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晚上8點對台灣東南部及南部發佈輕度颱風閃電的陸上警報;這不但是今年本島首個陸上警報,也讓今年成為有颱風警報紀錄以來最晚發出台灣本島陸上警報的一年!目前位於恆春東南方海面的閃電,環流組織有所緊縮並集中,隨著其短期內受地形影響向西北西進行,恆春半島一帶的風雨將轉趨明顯,東北部等地也會有大雨發生;預計抵達台灣海峽南部後,受大陸高壓南緣導引而有轉偏西南移的趨勢。

天鵝西移至越南東方海面後,已於昨晚8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20.11.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閃電在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打轉多時後,開始朝西北西移動,氣象局便於今天上午8時針對巴士海峽發出海上警報。閃電的雲系範圍不大,組織上不算完整,預估其向西北西移至巴士海峽期間仍有增強機會;台灣東半部、北部及恆春半島等地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將逐漸轉為有雨的天氣。

2020.11.2

天鵝在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南部後,昨日14時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今日2時亦很快地再降為輕度颱風,環流雲系則大幅潰散。目前天鵝已抵達南海,預估會繼續朝西移動。

輕度颱風閃電已移動到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其結構數日以來還沒有明顯改善。由於閃電周遭導引氣流微弱,因此短期內其將會緩慢打轉甚至滯留,後期則有轉偏西進行的趨勢,路徑變化應多加留意。

2020.10.31

發展極為迅速的天鵝,於昨天下午2時升為強烈颱風,並仍不斷增強!主要雲系稍有擴大,整體組織及颱風眼仍相當完整。而天鵝將繼續向西南西逼近菲律賓呂宋島及中部群島等地。

2020.10.30

昨天提到的擾動已在昨天晚上8點生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ATSANI),閃電颱風(23W)的組織尚待整合,短期內則將自關島南南東方海面向西北進行。

天鵝很快地在今天清晨2時進一步增強為中度颱風,細小紮實的環流中可見其清晰的颱風眼。目前天鵝颱風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預計將朝西南西靠近呂宋島附近。

2020.10.29

持續西移的22W,於今日2時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GONI),目前其在關島西北西方海面,預計未來在中國華北一帶的高壓東移壓制下,有偏西南西進行的可能。

昨天白天登陸越南中部的莫拉菲,雲系大為消散,在昨晚8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很快地再於今日清晨2點降為熱帶性低氣壓。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另有一個Medium擾動醞釀多時,並朝西進行,後續的發展及動向值得觀察。

2020.10.28

在關島西北方海面有一低壓擾動發展著,今天上午已升格為22W;環流雲系範圍非常細小的22W,短期來看將會偏西進行。

2020.10.26

通過菲律賓中部群島的莫拉菲,組織依舊完整,很快地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中度颱風!根據預估,未來莫拉菲將向西直撲越南中部。

不斷減弱的沙德爾,昨晚8點在越南東方近海即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很快仍將西行登陸越南北部。

2020.10.25

21W在今天清晨2點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莫拉菲(MOLAVE),環流雲系發展得頗為鞏固。目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的莫拉菲颱風,向西越過菲律賓中部群島後,進入南海後將繼續朝西至西北西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2020.10.24

西移至海南島東南方海面的沙德爾,很快地接觸到乾冷空氣而逐漸削弱,今日8時已降為輕度颱風。沙德爾將會向西通過海南島南方沿海,往越南逼近。

位於菲律賓東南方海面持續組織的低壓,已在今天上午升格為21W,預估將偏西往菲律賓中部群島一帶進行。

2020.10.23

沙德爾在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主要結構漸趨紮實。過去颱風短暫地減慢速度由西轉北進行後,目前再受其北邊大陸高壓南緣導引而轉回偏西北至西移動,預計未來將直接威脅越南中北部一帶。

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另有一個低壓正組織著,預估有繼續發展的機會。

2020.10.21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將硫磺島附近海面消長的一個低壓,升格為20W。20W逐步脫離沙德爾颱風北面的環流發展,再增強的空間及移動方向則需進一步觀察。

2020.10.20

來到菲律賓呂宋島東方近海的19W,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SAUDEL)。環流仍需整合的沙德爾,很快將穿過呂宋島陸地並進至南海,未來預計會繼續向西進行;而其北側外圍環流移進台灣,東北部一帶地區將會有明顯雨勢。

2020.10.19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大片低壓帶逐漸組織,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其升格為19W,預估短期內會偏西撲向呂宋島,外圍雲系則有間接影響台灣地區天氣的機會。

2020.10.15

穿過海南島而進入北部灣,再登陸越南北部的南卡,於昨晚8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一個由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一路發展、並西移到菲律賓中部群島一帶的High擾動,預估很快地將進入南海,後續亦有再增強的趨勢。

2020.10.13

18W於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南卡(NANGKA),南卡颱風的環流不小,主要結構則有些鬆散。短期來看,南卡將繼續朝西北西撲向海南島陸地,北側外圍雲系會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造成局部降雨。

2020.10.12

昌鴻已在昨天晚上8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其位於日本東南方海面,轉朝東南緩慢移動並消散。

進入越南陸地的蓮花,亦於今日2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菲律賓呂宋島西方近海另有一低壓正醞釀著,今天清晨升為18W,預計18W將會向西北西往海南島附近進行,並有繼續增強的機會。

2020.10.11

17W於今天清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蓮花(LINFA),雲圖上可見其螺旋狀雲系頗為明顯。然而蓮花很快地會西移至越南中部陸地,發展空間相當有限。

2020.10.10

移至日本南方海面的昌鴻,在昨天晚間8時降為輕度颱風,雲系結構則已大幅消散;預計其將會向東移出,並繼續減弱。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南海一帶發展的低壓升格為17W,未來其將會朝西進入越南,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地區。

2020.10.8

昌鴻在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略微鬆散的環流中有一模糊的颱風眼。已經來到琉球東北東方海面的昌鴻,已轉北進行,預計將再偏東北至東北東移動,掠過日本南方近海。

2020.10.5

於關島北方西移至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今日2時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6W,今日8時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CHAN-HOM)。環流雲系漸趨鞏固的昌鴻,短期內會偏向西北西進行,未來可能轉往日本南方海面一帶,對台灣的直接威脅應不大。

2020.10.4

在關島北方海面的大片低壓帶醞釀並重新組織多時,將有持續發展的機會,動向上也值得觀察。

2020.10.1

一度組織出颱風眼的鯨魚,隨著北移逐步削弱,昨天下午2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0.9.29

輕度颱風鯨魚已來到日本東方海面,在其東側的太平洋高壓引導之下,將加速向北北東轉東北移出,再增強的空間有限。

關島北北東方海面有一Medium擾動發展,主要雲系組織並不大,後續動向可多加留意。

2020.9.27

昨天提到的低壓,已在今日8時生成為今年第13號颱風鯨魚(KUJIRA),目前於威克島西方海面朝北北西進行。環流仍需一段時間整合的鯨魚颱風(15W),預計很快地會轉偏北再轉東北移出。

2020.9.26

一個位於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組織多日的Low擾動,正緩慢偏北移動,有繼續發展的可能。

2020.9.25

接近日本南方略微偏東而自海上通過的白海豚,已經於昨天下午2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20.9.22

14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白海豚(DOLPHIN),螺旋雲系頗為明顯。根據預估,白海豚將逐漸加快速度向北再轉東北,有影響日本關東地區的機會。

2020.9.21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晚間將行至硫磺島西方海面的低壓升為14W,目前在其北方有一鋒面正東移通過,短期來看,14W將會受鋒面牽引而緩慢往北,朝日本南方海面進行。

2020.9.20

硫磺島附近海面有一Medium擾動醞釀多日,並逐漸由西轉北移動,後續發展程度值得觀察。

2020.9.19

紅霞在昨天白天登陸越南中部,環流雲系西移潰散,已於今日2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0.9.16

位於菲律賓西部海域的低壓,在昨晚升格為13W,今天清晨2時進一步生成為今年第11號颱風紅霞(NOUL)。紅霞在其北方高壓的導引下,將會朝西北西往越南一帶進行,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2020.9.15

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組織的一低壓,向西來到了菲律賓中部群島一帶,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在今天上午發出TCFA警告,未來其有進一步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