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03.12.25

聖誕節快樂!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產生,聯合警報中心將其定為27w,向西移動中;未來是否會進一步增強為輕度颱風,仍有待觀察。

2003.12.2

盧碧在昨天下午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於今日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11.29

盧碧在昨日十四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但其結構仍舊十分地紮實且龐大,颱風眼非常清晰可見!目前盧碧颱風正緩慢偏北進行,未來將會加速向東北移動。

2003.11.28

新增米勒颱風路徑圖。

2003.11.27

盧碧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從雲圖上能夠清楚看到盧碧的颱風眼,且颱風目前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西北移動;未來受到北方所產生的鋒面牽引,盧碧颱風將可能轉為偏北移出,對台灣地區應該不至於構成影響。

2003.11.24

盧碧在昨日二十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過去其移動方向有略為南偏,預計颱風未來會有逐漸偏向西北進行的趨勢,長期來看是否對台灣地區帶來影響,仍有待觀察囉。

2003.11.22

前天即升格的26w醞釀許久之後,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第21號颱風盧碧(LUPIT)啦!目前颱風位於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穩定向西移動。

2003.11.20

尼伯特已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3.11.17

位在中西沙島附近海面的尼伯特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但在今日八時又減弱成輕度颱風囉。尼伯特颱風預料將逐漸偏北影響海南島及越南北部等地,對台灣地區除了外圍雲系所造成的降雨之外,並無太大的威脅。

2003.11.13

昨晚誕生的25w已經在今日二時增強為第20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目前尼伯特颱風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快速向西移動中,預計未來將有機會進入南海。

2003.11.4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了米勒的陸上颱風警報,並接著在晚上八點解除海上警報。轉向東北離開台灣東部海岸的米勒結構亦逐漸鬆散,今日八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3.1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原先預估會在巴士海峽轉向的輕度颱風米勒,受到地形效應的影響而持續偏北移動,預計颱風中心將可能從台灣東部沿海通過,甚至登陸東部地區!首當其衝的台灣東南部地區已持續有風雨出現,東北部及北部地區的雨勢也逐漸增加當中。

2003.11.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由於輕度颱風米勒接觸呂宋島後持續偏北北西移動,對巴士海峽甚至台灣南部陸地將可能造成威脅,氣象局很快地在今天早上五點及八點分別發佈了海上警報與陸上警報!強度有減弱趨勢的米勒颱風目前來看可能逐漸轉為西北移動,不過其與東北季風南下的共伴效應,將為台灣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帶來豪雨。

2003.11.1

芭瑪已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於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輕度颱風米勒目前的結構已逐漸改善。雖然颱風逐漸偏西北西撲向呂宋島陸地,不過未來其外圍環流配合東北季風的增強,可能會為台灣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帶來豪雨喔!

2003.10.31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24w)在昨晚八時形成第19號颱風米勒(MELOR)。結構發展還不佳的米勒颱風預計將向西北移動,短期來看對台灣地區的威脅性可能不小!值得留意。

2003.10.28

芭瑪在今天凌晨兩點再增強為中度颱風囉!

2003.10.27

凱莎娜已於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芭瑪已經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短期將向西進行,預計未來有偏北甚至再度偏東北移動的機會。

2003.10.26

凱莎娜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3.10.25

中度颱風芭瑪出乎原先意料的發展,其強度一度逼近了強烈颱風!目前芭瑪颱風已移動到威克島北方海面,罕見地向東南進行,預測未來更有回馬槍轉偏西南移動的趨勢!
中度颱風凱莎娜目前的位置已經來到硫磺島西方海面,將快速往東北移出囉。

2003.10.23

已經清楚呈現出颱風眼的芭瑪在昨日二十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啦!

2003.10.22

21w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生成為第18號颱風芭瑪(PARMA)了,芭瑪颱風目前的結構逐漸轉好,但在加速向東北移動的情況之下,其發展空間可能不大。
聯合警報中心把位於南沙島附近海面的低壓升格為22w,不過其未來動向仍不明確。

2003.10.21

凱莎娜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颱風已經開始緩慢地向北北東移動。
關島北方海面發展的擾動已經升格為21w啦,結構還有些鬆散的21w預計將可能往東北進行,對台灣地區並不會構成威脅。

2003.10.20

20w已於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的第17號颱風凱莎娜(KETSANA),未來影響台灣地區的可能性應該不大。

2003.10.19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清晨已將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升格為20w囉!雲圖上顯示其環流頗為紮實,也有蠻明顯的螺絲性。預計20w在短暫滯留之後可能會偏北或東北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

2003.10.12

18w在南海北部逐漸消散掉。聯合警報中心接著將日本南方海面上的低壓升格為19w,不過19w應該不會再有任何發展啦。

2003.10.7

在菲律賓西方海面上的低壓被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8w,預計18w將緩慢偏西移動,影響台灣地區天氣的可能性目前來看並不大。
昨天提到位於恆春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現在逐漸減弱並向東北移出當中,東半部豪雨的狀況已經減緩了下來。

2003.10.6

中央氣象局發佈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原先在恆春東南方近海一帶消長的擾動已逐漸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從雲圖上看其環流開始略呈螺絲性,但雲系並不紮實,未來繼續發展為颱風的機會還需再觀察。預計此熱帶性低氣壓將緩慢地偏北移動,台灣東半部地區會有豪大雨發生的可能喔!

2003.10.1

柯普在昨天下午兩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了,同時九月份也進入尾聲,十月份以後颱風數將愈趨減少,但台灣地區仍有受秋颱影響的可能性存在。

2003.9.30

柯普已經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3.9.29

柯普已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顯示颱風眼也已經出現。未來柯普颱風將加快速度朝東北進行,對日本一帶亦不致於構成影響。

2003.9.27

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醞釀多時的17w已在今日八時增強為第16號颱風柯普(KOPPU)。目前結構還算完整的柯普颱風預計將向北北東移動,並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2003.9.25

17w已經誕生囉!目前17w位於關島西北西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不過未來有逐漸轉向偏北移動的可能。

2003.9.23

從日本南方海面掠過,並未直接襲擊日本大部份地區的彩雲,已經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了。

2003.9.20

彩雲已經在今天早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其位置在琉球北方海面,將繼續向東北移動。

2003.9.18

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及呂宋島東方近海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其中位於菲律賓東北方海面上的系統(16w)已經於今日八時形成第15號颱風彩雲(CHOI-WAN)了。由於這兩個系統相互的距離不遠,或許未來會有相互影響的可能性,這項不穩定的因素對於台灣地區的天氣會帶來多少程度的變化,值得留意。

2003.9.14

梅米在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9.13

昨天晚間在南韓麗水附近登陸的梅米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3.9.12

梅米在昨日二十時已減弱為中度颱風,預計颱風將直接襲擊南韓地區。

2003.9.11

中秋節快樂!!
梅米在昨天下午兩點迅速增強為強烈颱風啦!目前其位置在琉球宮古島附近,開始有轉北進行的趨勢,未來將可能侵襲韓國或日本一帶。受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北台灣地區降雨還算充沛,對於旱象的紓解有很大的幫助。

2003.9.9

梅米已於今日八時增強中度颱風,其環流雖小,但結構已經發展得愈趨紮實,颱風眼也出現了。目前梅米在琉球東南方海面上,未來的行進方向將受太平洋高壓強弱及北方鋒面的牽引程度影響,從預測上看,直接侵襲台灣的機會應該不大。

2003.9.8

新增杜鵑颱風概述。

2003.9.7

15w在昨天下午兩點升格為第14號颱風梅米(MAEMI),目前梅米颱風持續向西北西移動,不過未來可能受到北方低壓槽東移的牽引,使颱風轉向偏北侵襲日本一帶,因此對台灣地區是否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2003.9.6

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的擾動已經在今天清晨被定為15w了,短期來看15w將偏西北西或西北方向移動。

2003.9.5

新增杜鵑颱風路徑圖以及有關杜鵑雙颱風眼的新聞報導一則。

2003.9.4

杜鵑已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3.9.3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及五點分別解除了中度颱風杜鵑的陸上及海上警報,杜鵑並於昨晚八時左右在香港附近登陸,今日二時便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3.9.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逼近台灣期間強度仍持續增強的中度颱風杜鵑,從昨天入夜到今天清晨為台灣東部及南部地區帶來了驚人的狂風暴雨,而僅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的西北部沿海一帶及台北地區風雨也相當猛烈!颱風中心由恆春近海通過,進入台灣海峽南部之後,還使得部分東南部及南部地區發生海水倒灌。預計杜鵑侵襲台灣之後,仍將以穩定的速度向西進行,直撲香港一帶。

2003.9.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杜鵑將對台灣東部及南部地區構成威脅,因此氣象局已在昨晚八時發佈了陸上警報。杜鵑颱風的強度並沒有更明顯地大幅增強,不過其環流已經發展的相當穩固,在颱風逐漸往台灣靠近之後,帶來的風雨可就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呢!

2003.8.3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杜鵑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也約略能看到颱風眼出現。由於杜鵑颱風加快速度向西北西移動,逐漸逼近台灣東部海面,氣象局已於今天中午十二點半發佈了海上警報;氣象局預估未來杜鵑受到太平洋高壓西伸的影響,行進方向可能會更為偏西。

2003.8.30

昨天入夜之後開始明顯加強環流的14w已於今日二時生成為第13號颱風杜鵑(DUJUAN)囉!昨天提到的日本南方海面高壓已逐漸東退,因此短期內杜鵑颱風將偏西北西甚至西北移動。

2003.8.29

14w在昨天下午誕生了!目前位於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的14w,由於受到日本南方海面的高壓壓迫,過去持續往西南移動,但預測未來會有轉偏西北西進行的趨勢。

2003.8.27

科羅旺已於昨晚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3.8.26

科羅旺直撲雷州半島進入東京灣之後強度不減反增,於昨天下午兩點再度增強為中度颱風!然而其很快地又在越南北部登陸,今日二時已減弱為輕度颱風,原本清晰的颱風眼也逐漸消失,環流雲系正潰散中。

2003.8.24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已經解除了輕度颱風科羅旺的海上颱風警報。預計科羅旺颱風未來將向西北西移動,侵襲雷州半島及海南島一帶。
氣象相關網站新增天氣分析研究及預報模式中的“全球遙感探測系統”連結。(Remote Sensing Systems)

2003.8.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科羅旺在昨天晚間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北部之後,強度已稍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上午進入南海之後仍將繼續偏西進行。

2003.8.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今天早上八點針對巴士海峽發佈科羅旺的海上警報。科羅旺的結構已發展得相當渾圓紮實,並於今日十一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受到太平洋高壓由日本南方往東海一帶強勢西伸的影響,高壓南邊的科羅旺颱風過去都是偏往西南西移動,因此颱風北抬侵襲台灣陸地的機率並不大。

2003.8.21

梵高已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12w醞釀多日之後,在昨晚八時已增強為第12號颱風科羅旺(KROVANH)囉!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科羅旺颱風,預估短期內將穩定偏西移動,並有影響台灣地區的可能性。

2003.8.20

由於輕度颱風梵高行徑路線略為北偏,使得僅受其暴風圈邊緣掃過的北台灣地區並無預期雨勢發生,氣象局在今天清晨五點及上午十一點分別解除了陸上及海上警報;而梵高颱風中心亦由浙江溫州南方進入了中國大陸。
聯合警報中心已針對東沙島附近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表了TCFA警告,預估其未來有偏向東北移動的趨勢,由於同樣距離台灣不遠,所以需特別留意!

2003.8.1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前幾天提到的低壓,其主要雲系逐漸聚集到台灣東南方海面後發展相當迅速,在今天上午被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3w不久,十一時便快速增強為第11號颱風梵高(VAMCO)。氣象局在中午十二點半立即發佈了梵高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颱風未來可能直撲的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入夜以後將有豪雨發生的機會!
昨天曾一度因地處大氣環境不利於其發展而被聯合警報中心降格的12w,對流又漸趨旺盛,目前位於關島西北西方海面,持續偏西移動。

2003.8.16

聯合警報中心昨天下午把關島東南方海面醞釀的擾動升格為12w,目前12w的結構並不是很好,所以發展得較為緩慢些,但長期來看仍不可小覷。
艾陶颱風遠離後在硫磺島西方一帶海面殘存的尾端雲系幾天以來不斷在消長著,目前已開始出現發展的跡象,雲系逐漸往西南方集中,這個低壓的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2003.8.14

新增莫拉克颱風概述。

2003.8.10

艾陶已於今日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8.9

艾陶在挾帶著強大的風雨橫掃琉球及日本西部地區之後,已於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颱風仍將向東北快速進行。

2003.8.5

莫拉克昨晚進入中國大陸後隨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也在昨日23時解除了所有的颱風警報囉。另外,目前位於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的艾陶已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過去的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到艾陶颱風的環流雲系一直十分紮實穩固,未來雖然將可能偏北進行,但仍有很大的增強空間。
新增莫拉克颱風路徑圖。

2003.8.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莫拉克中心已於昨日21時50分由台東大武附近登陸啦!颱風結構的改善完整使得台灣東南部及南部地區入夜後便風雨交加,甚至有局部豪雨的情況發生,造成了災情。而莫拉克颱風中心在今天清晨四點半左右由台南將軍一帶出海,澎湖及金門地區風雨已經逐漸增強。
發展快速的11w在昨天下午兩點成為第10號颱風艾陶(ETAU)了,目前氣象局預測艾陶颱風將可能偏北移往日本一帶。

2003.8.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10w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第九號颱風莫拉克(MORAKOT),氣象局也在下午五時發佈了海上颱風警報;晚間十一時再針對恆春半島及台東地區發佈陸上警報。受到大陸華中一帶高壓東移的導引,莫拉克未來將可能以偏西北或西北西的方向進行,直撲南部陸地!
關島西南方海面的擾動已於今天上午被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1w囉!從昨天入夜以後其對流逐漸組織整合起來,未來的發展頗具可看性。

2003.8.2

10w已經在昨天晚間形成,目前其位置在恆春東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由於距離台灣不遠,所以10w一旦再增強,台灣地區將可能受到颱風的威脅!

2003.8.1

七月份西北太平洋颱風統計已經完成。原本應該是熱帶擾動頻繁的七月僅生成兩個颱風,這種現象並不常見!目前熱帶洋面上對流雲系雖多,但都沒有更進一步地組織發展,因此對於下一個颱風的形成,可能還有好一段時間的觀察期。

2003.7.25

昨天從廣東陽江附近登陸的尹布都已在昨晚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於今日早上八時再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03.7.24

中度颱風尹布都的海上警報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颱風進入南海後強度稍有增強,預計其將侵襲雷州半島及廣東西部沿岸地區。

2003.7.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尹布都昨天侵襲菲律賓呂宋島一帶,強度稍有減弱;傍晚其中心進入南海後,目前仍持續偏西移動至東沙島海面。未來尹布都將可能趨向廣東沿岸及海南島附近,對台灣地區的天氣影響逐漸減少中。
柯尼在肆虐了海南島及廣東、廣西一帶之後,進入了越南北部,並於今日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3.7.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已於昨天晚上八點針對巴士海峽一帶發布了中度颱風尹布都的海上警報啦!尹布都的強度發展一度逼近強烈颱風,整個環流目前仍十分地紮實。預料其中心將會以偏西北西的方向通過呂宋島北端,因此對台灣陸地上的直接威脅應該不大,除東部及南部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會有豪雨發生之外,其他地區也將轉為有陣雨的天氣。

2003.7.20

尹布都在昨晚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出颱風的組織經過幾天的慢慢整合,已經發展得愈來愈好,颱風眼也已出現。目前尹布都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進行,未來其走向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弱的支配,這也將關係到對台灣地區的影響程度,因此要密切注意颱風動態喔!

2003.7.19

穿越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的08w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第八號颱風柯尼(KONI)囉!柯尼未來將偏向西北移往海南島附近,對台灣地區不會構成影響。

2003.7.17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凌晨將關島南方海面的擾動升格為09w不久後,09w便於今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睽違的第七號颱風尹布都(IMBUDO)。尹布都目前向西北移動,預計未來有影響台灣地區的可能!

2003.7.16

聯合警報中心已經在昨晚把一路西移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擾升格為08w了,預測短時間內會向西移動。

2003.7.15

西北太平洋終於出現了比較像樣的熱帶擾動系統啦!位在關島西方海面上醞釀多日的擾動從今天凌晨開始加強對流,聯合警報中心隨後亦對其發布TCFA報告,預料未來形成颱風的機會頗高。另外在關島東南方海面上也有一Fair擾動發展,後勢可能值得觀察。

2003.7.10

太平洋高壓依舊勢力強勁,使得整個西北太平洋從六月下旬以後,至今仍沒有任何熱帶擾動能夠持續發展。惟目前在南海有一熱帶性低氣壓成形,不過組織鬆散,增強為颱風的機率可能也不高。

2003.6.30

目前在太平洋高壓的強勢籠罩之下,台灣各地的天氣都十分晴朗炎熱;熱帶洋面上也沒有較具組織的低壓雲系發展。如果希望讓這種單調的天氣有些變化,看來還要等上好一陣子囉。
新增民國39~50年間報導兩則、民國61~70年間報導兩則、民國71~80年間報導三則、民國81~90年間報導六則、民國91年至今報導兩則,共計十五則新聞。

2003.6.26

“侵台颱風新聞報導”今天開始正式啟用啦!除了目前的近二十則歷史報紙新聞外,未來還會陸續新增更多的報導喔!!

2003.6.23

“近百年來侵台颱風”項目的整建工作已經完成,重新開放囉!

2003.6.20

蘇迪勒在昨天下午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後,已在昨晚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6.19

氣象局在昨日十七時解除了蘇迪勒的海上颱風警報,未來颱風將朝東北方向侵襲日本一帶。

2003.6.1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蘇迪勒颱風強度持續增強,在昨日十四時便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蘇迪勒已逐漸進入台灣東部海面,惟受太平洋高壓西伸幅度不大的因素,加上北方鋒面的導引,其將加速偏北至北北東移動。

2003.6.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針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部海域發布了輕度颱風蘇迪勒的海上警報!雲圖上顯示蘇迪勒的結構已經相當完整,環流雲系非常寬廣,颱風眼已出現。目前颱風的位置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持續向北移動,對台灣陸地的影響應該僅侷限於外圍環流,因此將有豪雨發生。

2003.6.14

經過將近兩天的組織整合後,07w已在昨晚八時增強為第六號颱風蘇迪勒(SOUDELOR)囉!預計蘇迪勒未來將偏向北北西方向進行,至於對台灣所帶來的影響則是要看其偏北的角度而定。

2003.6.12

07w已經在今天清晨產生,目前其位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從雲圖上看,07w的雲系仍十分鬆散,但未來增強為颱風的機率很大,且對台灣地區的影響可能不小!

2003.6.4

端午節快樂!
南卡已於今日十四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6.3

由於南卡颱風行進速度很快,因此昨天傍晚其暴風圈輕輕掃過台灣南端陸地後,氣象局分別在昨晚八時和今天凌晨二時解除了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

2003.6.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06w甫自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第五號颱風南卡(NANGKA),氣象局隨即在昨晚八時針對巴士海峽發布輕度颱風南卡的海上警報;並於今日八時再針對恆春半島及台東地區發出陸上警報!南卡颱風目前的結構頗為結實,環流雲系的範圍也在擴增,強度有繼續增強的趨勢。未來預測其將向東北穩定進行,中心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較大,因此除了警報內區域將在今天傍晚以後受到直接威脅外,其他地方影響應該不大。

2003.6.1

蓮花在橫掃日本地區,造成災情之後,已經於昨日下午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另一方面,在南海一帶殘存的蓮花颱風尾端雲系之中,已逐漸醞釀出新的獨立系統,並在昨晚被升格為06w,未來動向值得密切注意!

2003.5.30

蓮花颱風在通過呂宋島之後,其組織因為一直未有效進行整合而顯得鬆散,強度也無明顯增強,目前蓮花已經移到了琉球附近海面,持續向北北東進行,對於台灣地區並不構成威脅。

2003.5.28

昌鴻已經於昨天晚上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3.5.26

菲律賓呂宋島西方近海的05w已經在今日八時增強為第四號颱風蓮花(LINFA)囉!從雲圖上看,其結構十分完整,持續發展強度。預計蓮花颱風在滯留一段時間後將向東穿越呂宋島陸地,進入太平洋後,對台灣地區的影響可要密切注意了。
昌鴻已於今日十四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快速向東北移動。

2003.5.25

位在南海一帶消長的雲團已形成為05w啦!其未來的動向預測分歧,且會不會進一步升格為輕度颱風,還有待觀察。

2003.5.23

昌鴻已經於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位置在關島東北東方海面;未來受其北方鋒面的牽引,昌鴻將持續往北且加快速度進行,對台灣地區並不會造成影響。
主選單上的“近百年來侵台颱風”選項,因為內部資料有部分錯誤,必須進行重新整建的工作,所以暫不開放瀏覽,敬請見諒!

2003.5.21

04w已經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第三號颱風昌鴻(CHAN-HOM)了,預測未來將會以偏北的方向緩慢進行。

2003.5.19

03w目前中心略呈現滯留狀態,短期內其行徑方向預料仍將偏北北西。
關島東南方海面有一擾動在今天上午被升格為04w,後續發展值得觀察喔!

2003.5.18

昨晚甫針對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上所發展的擾動發出TCFA,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清晨即將其升格為03w!不過03w的結構還不佳,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整合;其路徑未來趨向北北西移動。

2003.5.1

充滿驚奇的四月份結束囉,統計資料也作了更新。期待五月份的熱帶海面上能夠更熱鬧起來唷!

2003.4.26

柯吉拉已在昨天下午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結束其長達十四天的壽命囉!

2003.4.25

中央氣象局在昨晚八時解除柯吉拉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此颱風未來將快速往北北東轉東北移動。

2003.4.24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由於柯吉拉拉颱風已經開始加速並轉北北東進行,因此氣象局在今日十一時卅分解除了陸上颱風警報。柯吉拉在台灣東方海面擺盪數天,不但還未如預期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其中心附近在目前還有對流雲系發展、環流轉佳,可說是韌性極強!

2003.4.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柯吉拉颱風的強度持續減弱,雲系也逐漸崩潰中,目前其中心仍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幾乎呈現滯留狀態。預計此颱風將會更為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東部也只會造成零星降雨而已。

2003.4.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柯吉拉颱風的陸上警報已在昨晚八時卅分發布!台灣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都在警戒區域內;惟颱風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慢速進行,強度亦受到不利因素影響而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因此柯吉拉對台灣陸地的影響可望減輕不少。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東半部地區有明顯降雨,未來兩三天亦持續至全省,對於旱象的解除有很大的幫助喔。

2003.4.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今日五時卅分發布中度颱風柯吉拉的海上颱風警報,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首當其衝。柯吉拉颱風在昨天清晨強度稍減弱,但下午以後竟又再次增強!從衛星雲圖上看,原本幾乎消失的颱風眼又變得明顯,整個結構也不錯。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影響,柯吉拉目前的行進方向較偏北北西,而未來將有轉偏西北至西北西來移動的趨勢,對台灣陸地的影響層面有多大仍應視其路徑而定。

2003.4.20

柯吉拉颱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其過去兩天一直維持的強度開始出現減弱。值得注意的是颱風已轉向西北緩慢移動,是否對台灣地區構成威脅,未來幾天將逐漸明朗。

2003.4.17

柯吉拉已經在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雲圖上顯示柯吉拉的颱風眼變得不明顯,結構亦轉差中;預計其在偏西北西一段時間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可能偏北而上。

2003.4.16

已行至關島西方海面的柯吉拉於今日八時再增強為強烈颱風囉!根據預報指出,未來柯吉拉通過呂宋島的機率正在減少中,對台灣地區是否造成影響有待觀察。

2003.4.14

柯吉拉已於今天早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正向關島南方海域逼近中。開始出現明顯颱風眼的柯吉拉未來預測仍將持續偏西北西到西移動,對於菲律賓的威脅程度可能不低!

2003.4.13

柯吉拉颱風目前在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繼續向西進行。從雲圖上看,其環流結構己較之前為佳,未來將會持續增強。

2003.4.11

位於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02w已經在今日八時增強為本年度第二號颱風柯吉拉(KUJIRA)了!預測其將向西北西轉西移動,未來亦有一路撲往東亞地區的可能喔。

2003.4.9

02w已經在今天早上誕生啦!目前其位置就在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預計未來將偏北一段時間走近太平洋高壓南緣之後,再偏向西北西進行。

2003.4.8

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有一個Poor擾動正發展著,值得注意!

2003.4.1

更新2003年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統計三月份資料。

2003.3.28

三月份也即將要過去了,因為熱帶擾動的產生數量持續掛零而導致沒有什麼消息可以更新。不過本站預計在未來新增歷年侵台颱風的報紙新聞報導項目,相關資料亦蒐集中,敬請期待喔!

2003.3.2

二月份已經結束了,整個西北太平洋上一直沒有熱帶擾動的產生,而相關統計也做了一些更新。

2003.2.21

氣象相關網站新增官方氣象單位中的“香港天文台”連結!

2003.2.14

新年新氣象,本站作了大幅度的改版囉!除此之外也已經將所有統計資料的內容數據都更新完成。

2003.2.1

今天是農曆的大年初一,祝福大家新春愉快、羊年羊羊得意喔!

2003.1.25

新增辛樂克颱風概述。

2003.1.21

妍妍已經於昨晚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預計向東北東進行。

2003.1.19

01w已在昨天下午兩點形成為今年的第一號颱風妍妍(YANYAN),其位置移動到了關島東北東方的海面。目前妍妍颱風正轉向偏北進行,未來會加快速度往東北方向而去,並不會如原先預測地侵襲關島地方。

2003.1.16

聯合警報中心已將昨天晚間所定,位於威克島南南西方海面的Good擾動,升格為2003年的01w囉!依照目前的預報來看,成為輕度颱風的可能性不低,且未來有直襲關島的可能。

2003.1.1

新的一年開始了,新年快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