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12.12.29

自菲律賓中部群島西移到南海的悟空,環流雲系始終無法有效整合,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2.12.25

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多日的低壓,於今天上午八時升為今年第25號颱風悟空(WUKONG)。悟空颱風(27w)正向西往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進行,未來將進入南海,其增強的幅度則有限。

2012.12.10

寶發於昨天下午兩點減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12.9

往東北緩慢移動到菲律賓呂宋島西北方近海的寶發,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其雲系則已大幅削弱消散。

2012.12.8

寶發進入南海後,在昨天上午八點降為輕度颱風,隨後又再加強,很快地於下午兩點增回中度颱風!短期內寶發颱風將緩慢地於菲律賓呂宋島以西海域往東北移動,後期有打轉甚至轉南進行的可能,值得觀察。

2012.12.4

昨天移至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寶發,一度於清晨二時降為中度颱風,下午兩點再度升為強烈颱風,略有填塞的颱風眼再轉為清晰,環流雲系則有所擴增;而今天上午接觸菲律賓民答那峨島陸地後,上午八點又減弱為中度颱風,預估其到達南海後,速度有減慢的跡象。

2012.12.2

發展穩定的寶發於今天上午八點進一步增為強烈颱風!並在關島西南方海面上持續往西北西進行,撲向帛琉附近;未來寶發颱風可能經過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而進入南海。

2012.12.1

寶發於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清晰的颱風眼,整體雲系範圍雖不大,主要環流則渾圓且紮實。過去寶發颱風一度偏西南西移動,目前來到關島南方海面,預計將會繼續穩定朝西至西北西進行。

2012.11.27

位於關島東南方海面的一個低壓,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4號颱風寶發(BOPHA),寶發颱風(26w)正向西緩慢移動,未來會往菲律賓東方海面靠近。

2012.10.30

山廷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10.29

山廷在今天清晨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登陸越南北部,其雲系將逐漸削弱。

2012.10.27

移動到西沙島附近海域的山廷,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系結構愈趨紮實。預計山廷颱風會繼續向西北西進行,掠過海南島以南後,很快地將直撲越南北部一帶。

2012.10.24

近日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發展多日的低壓,在今天清晨升格為24w,同時於清晨兩點成為今年第23號颱風山廷(SON-TINH),山廷西移到菲律賓東南方近海,預估會朝西北西通過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進入南海後持續發展,後期可能影響越南,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12.10.20

快速往東移至日本東南方海面的巴比侖,於昨晚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10.19

瑪莉亞通過日本東南方海面後持續往東進行,今天清晨兩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10.16

巴比侖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位於琉球南南西方海面繼續緩慢西行,預估其仍會逐漸轉朝東北加速進行。

2012.10.15

位於關島北方海面有一低壓逐步醞釀,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3w,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瑪莉亞(MARIA)。目前結構組織並不佳的瑪莉亞,短期內會向西移動,未來則有沿太平洋高壓西緣轉偏北進行的趨勢。

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後便轉向東北至北的中度颱風巴比侖,過去幾天移動速度極為緩慢,強度上稍有減弱,但仍可見其鬆散而龐大的颱風眼;預估巴比侖有在琉球南方海面略偏西移的可能,後期動向則視其北方天氣系統的導引情況而定。

2012.10.9

巴比侖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系逐漸擴大;其過去一度偏向西南西移動,目前來到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未來會以緩慢的速度朝西轉北進行,並可能在琉球東南方海面加速往東北移出,對台灣的影響應該不大。

2012.10.8

在關島西北西方消長多時的低壓,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巴比侖(PARPIROON)!巴比侖(22w)的整體環流雲系不大,但結構已顯得鞏固;短期來看,颱風將會偏西緩慢進行,後續走向上則有待觀察。

2012.10.7

從南海逐漸西進至越南的凱米,已經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2.10.5

自硫磺島附近北上再往北北東移出的馬力斯,很快地於昨天下午兩點在日本東南方海面上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10.2

杰拉華於昨天晚上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馬力斯(MALIKSI)!馬力斯的環流雲系廣大,主要結構則仍在整合;預計其會在關島北方海面向西北逐漸轉北,往硫磺島一帶靠近。

南海北部的低壓於昨晚八時升為今年第20號颱風凱米(GAEMI),環流不大的凱米(21w)目前呈現滯留打轉狀態,未來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凱米颱風預估將開始向西進行,對台灣地區並不會造成影響。

2012.10.1

肆虐琉球並通過日本本州東部一帶的杰拉華,迅速向東北進行,今天清晨二時則減弱為輕度颱風。

關島東北方海面聚集的大片低壓,於昨天晚間被升格為20w,短期內其將朝西北移動;另外在南海亦有一High擾動正消長著,未來可能持續發展。

2012.9.30

中秋節快樂!

由北轉往東北移動到日本東方海面的艾維尼,已在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9.29

杰拉華在昨天下午五點減弱為中度颱風,並開始偏東北進行,氣象局則於昨天晚上八點解除了其海上警報。杰拉華颱風正直撲琉球本島,很快地將往日本本州南方逼近。

2012.9.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位於台灣東方海面的強烈颱風杰拉華,自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逐漸偏北再轉北北東移動,強度上則略減。短期內杰拉華將會加速轉往東北而撲向琉球等地,而其外圍環流影響著台灣東部及北部地區,威脅雖然減輕,但天氣仍然不穩定。

2012.9.2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杰拉華過去緩慢地朝西北進行,逐漸來到恆春東南東方海面,氣象局於今天凌晨兩點針對台灣東部及南部海面發出了海上警報!杰拉華仍維持著相當強的狀態,颱風眼清晰可見,結構則非常紮實且集中,部分外圍雲系開始影響台灣東部地區。目前在大陸華北附近有鋒面正醞釀及東移,颱風北方的太平洋高壓勢力減退,預計杰拉華將會自台灣東方海面逐漸轉北,再受鋒面牽引轉偏東北移動,因此直接威脅台灣陸地的機會不大,然而颱風雲系結合東北季風,將為東北部、北部等地帶來豪雨。

2012.9.25

19w在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艾維尼(EWINIAR),但雲系組織仍不佳。而艾維尼颱風在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正向北移動,未來可能再轉偏北北東往日本東南方海面進行。

2012.9.24

經過一天的迅速發展,杰拉華在今日八時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並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緩慢朝北北西進行;短期內預估杰拉華颱風會隨著其東邊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略微加強,而逐漸轉西北移動,後續動向上則有著變化。

位在關島西北西方海面上有一低壓雲系正在發展,今天上午已被升格為19w,預計19w將會往北轉北北東移動。

2012.9.23

杰拉華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細小且紮實的主要環流當中,颱風眼已隱約可見。過去杰拉華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緩慢移動,未來有偏北北西往台灣東南方海面靠近的趨勢,值得觀察!

2012.9.21

從關島西南方海面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組織多日的大片低壓雲系,已經有所整合,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晚間將其升格為18w,今天清晨兩點則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杰拉華(JELAWAT)。杰拉華颱風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繼續組織,預估短期內會向西緩慢移動。

2012.9.18

三巴進入南韓陸地後,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上午八點則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9.16

移動到琉球附近的三巴,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影響琉球本島後,將向北往南韓等地逼近。

2012.9.14

發展快速的三巴,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而其強度仍在往上攀升!過去三巴颱風逐漸轉北移動,預計未來會略偏北北西影響琉球,颱風北側的外圍環流可能與大陸華東沿海鋒面後的東北季風會合,位台灣東北部等地帶來降雨。

2012.9.13

三巴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結構變得相當紮實,颱風眼也已出現,強度會繼續加強。而三巴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朝西北而轉北北西進行,將會撲向琉球附近,對台灣的直接影響並不大。

2012.9.11

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醞釀多日的大片低壓,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7w,上午八點則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三巴(SANBA)。目前三巴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整合,預計短期內將往北北西移動。

2012.9.1

新增天秤颱風路徑圖、其相關新聞報導四則,及蘇拉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2012.8.31

新增泰利颱風、蘇拉颱風路徑圖。

北上威脅南韓的天秤,已於昨天晚上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結束其話題性的一生!

2012.8.29

輕度颱風天秤昨天午後在台灣東方海面快速北上,氣象局於昨天晚間八點解除了陸上警報,晚間十一點進一步解除海上警報;目前天秤颱風已移到東海南部,未來會繼續向北而影響南韓一帶。

快速往北侵襲北韓等地的布拉萬,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清晨兩點則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2.8.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天秤颱風中心於今天凌晨掠過恆春南端近海,往東北加速進行,目前在蘭嶼、綠島一帶,預計將沿台灣東部海面逐漸轉北北東移動。天秤的主要結構雖未受到很大破壞,但仍在今天上午十一時減弱為輕度颱風,而隨著其雲系北上,二度遭襲的恆春半島及東南部風雨會略微趨緩,東部及北部等地的雨勢則將轉趨明顯。

2012.8.2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日十一時針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二度發出中度颱風天秤的海上警報,今日凌晨二時進一步發佈陸上警報!天秤颱風在另一布拉萬颱風環流牽引下,於東沙島海面加快速度轉偏東進行,過去一段時間天秤被拉扯的雲系結構,目前則略為改善並鞏固。預計颱風將會再轉朝東北東至東北,直撲台灣南端陸地後自東岸北上,恆春半島、南部地區尤其應再度防範劇烈風雨。

布拉萬於昨天下午穿越琉球本島,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目前其已移到琉球北方海面,將逐漸由西北轉北進行。

2012.8.26

中央氣象局於昨天下午二時解除天秤的海上颱風警報,天秤西移至東沙島附近海面後,目前開始往南緩慢移動;強度上則重新組織發展,今天凌晨二時再升為中度颱風,雲圖上再次可見其清晰的颱風眼!預計天秤颱風將會再轉東進行,並有二度直接威脅台灣南部陸地的可能性。

布拉萬在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其廣大且紮實的環流已往西北移動到琉球東南方海面,預計布拉萬颱風撲向琉球後將逐漸轉北進入黃海,往朝鮮半島一帶逼近。

2012.8.2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天秤於昨天下午五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並緩慢地在台灣海峽南部偏西進行,氣象局在今天上午八時則解除了其陸上警報。天秤颱風部分外圍雲系仍影響著台灣南部及東部一帶,而預計其短期內會由於琉球東南東方的中度颱風布拉萬北上,受布拉萬颱風南側環流牽引,逐漸轉南再偏東威脅台灣的天氣,應特別留意!

2012.8.2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天秤昨晚在台東外海略偏西南西加速移進,今天清晨五時左右颱風中心於屏東牡丹附近登陸,上午七時後則在屏東枋山出海,台東、恆春半島及綠島等地皆是狂風暴雨。強度有所削減的天秤,目前來到高雄南方近海,偏西至西南西進行,南部及東部持續降雨;預估短期內其將會更往南逐漸放慢速度移動,影響台灣的時間可能加長。

2012.8.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在台東東方外海一度呈現滯留的中度颱風天秤,原本已填塞的颱風眼於今天清晨後又再度出現,其強度又略微加強,而颱風的主要雲系仍在東部沿海,隨著颱風將偏西稍加快速度移動,各地的風雨會愈來愈明顯。而未來天秤颱風的動向,將可能與關島西北方海面上持續穩定西行的中度颱風布拉萬有所互動,因此天秤影響台灣的時間和程度,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2012.8.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天秤在恆春東方海面由北轉西移,氣象局便於昨天下午兩點針對台灣東方海面發出海上警報,今天清晨五點再發佈陸上警報!天秤的強度發展至巔峰後已略有減弱,雲系結構仍舊集中且鞏固;目前颱風已朝西北至西北西緩慢進行,首當其衝的花蓮及台東等地將陸續出現風雨。

布拉萬已於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範圍則愈趨龐大,目前其在關島西北方海面穩定向西進行,未來有逐漸轉北的趨勢。

2012.8.21

16w於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布拉萬(BOLAVEN),目前布拉萬颱風在關島北北西方海面緩慢偏北移動,未來將會沿太平洋高壓南緣而轉向西進行,後續動向值得留意。

2012.8.20

結構細小的天秤發展快速,今天上午八時已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可見到天秤清晰的颱風眼,主要雲系亦相當紮實。目前颱風仍位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開始緩慢往北移動,預計未來到達台灣東方海域附近時,在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的引導下,其將有轉偏西撲向台灣東部的機會!

關島西北方海面的低壓已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6w,預估16w會進一步增強為颱風,短期內則將往西進行。

2012.8.19

啟德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昨天提到的低壓擾動於今天上午升格為15w,同時在上午八時成為今年第14號颱風天秤(TEMBIN)!天秤過去調整其環流結構而往南移動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短期內仍將呈現滯留打轉的狀態,後續預估可能緩慢地北上,值得注意。

在關島西方海面及關島東北方海面各有一Low擾動分別醞釀,未來皆有發展的可能性。

2012.8.18

移動方向一路西偏的輕度颱風啟德,昨天自大陸廣東雷州半島通過後,進入越南北部陸地,強度將迅速減弱。

恆春東南東方海面上有一Medium擾動正消長著,未來的發展情況應多加觀察。

2012.8.16

輕度颱風啟德抵達南海後,在大陸華北一帶高壓南緣的引導下,穩定向西北西進行,中央氣象局則於昨天下午五點解除了海上颱風警報。啟德的環流結構逐漸發展完整,預估其將會影響大陸廣東及香港等地方。

2012.8.1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發佈輕度颱風啟德的海上警報,啟德受到菲律賓呂宋島的地形影響而略偏西移,今天清晨登陸呂宋島北端陸地,預計未來仍將朝西北西進入南海,強度則有機會再發展;而台灣東南部等地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天氣狀況會不穩定。

2012.8.13

昨天提到的熱帶性低氣壓於昨晚被升格為14w,今天上午八點則增強為今年第13號颱風啟德(KAI-TAK)!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進行的啟德颱風,環流結構略顯紮實,預估未來有轉偏西北移動的可能,對台灣地區帶來的威脅程度應多加留意。

2012.8.12

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組織出一熱帶性低氣壓,正向西北西緩慢進行,未來發展值得觀察。

2012.8.11

逐漸行進至日本東北方海面的奇洛基,於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8.10

西移至大陸安徽的海葵,在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8.9

海葵於昨日下午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在大陸浙江、安徽一帶繼續向西緩慢進行。

2012.8.8

中度颱風海葵在東海南部轉向西北進行,氣象局便於昨日十七時解除了台灣北部海面的海上警報,而海葵在今天清晨進入大陸浙江寧波附近陸地,其雲系則逐漸削弱。

發展多日的13w在今天上午八點被升為今年第12號颱風奇洛基(KIROGI)!雲系範圍不大的奇洛基位於威克島北北西方海面,將朝西北進行,預估再進一步增強的空間相當有限。

2012.8.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海葵於昨天晚間十一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並在東海南部放慢速度朝西移動,其龐大的環流雲系中可見一不甚完整的偌大颱風眼。預計海葵颱風將登陸浙江中部,隨後有轉偏北行進的可能;而台灣受北邊颱風所帶進的西南風影響,南部等地有大雨發生的機會。

2012.8.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經過琉球北方的輕度颱風海葵過去略偏西南西移,氣象局於今天上午十一時即針對台灣北部海面發出海上警報!海葵颱風的環流逐漸擴大,外圍雲系開始影響北部及東北部的天氣,短期內颱風將向西轉西北西直撲大陸浙江,而台灣中南部一帶也可能出現降雨,需多加留意。

2012.8.5

聯合警報中心於今天清晨,將威克島西北方海面滯留多日的低壓升格為13w,預計未來13w會逐漸往北移動,並有所加強。

輕度颱風海葵已向西北西移至琉球東北方近海,環流結構漸趨整合,預估海葵的移動速度可能放慢,而持續向西北西往大陸浙江一帶前進,對台灣應不會造成直接威脅。

2012.8.4

氣象局在昨日十四時解除蘇拉的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其於昨晚八時則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另外,進入中國大陸華北的丹瑞,亦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位於威克島西北方海面上,一個Medium擾動正在消長,未來有繼續發展的機會。

2012.8.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蘇拉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其掠過台灣東北角及北部近海後,加速朝西北進行,並於今天清晨於馬祖北方進入大陸福建。隨著蘇拉的雲系潰散及遠離,昨日中部及北部的劇烈降雨,會逐步趨緩。

昨天深夜登陸大陸江蘇、山東附近的丹瑞,已於今天清晨兩點降為輕度颱風,將轉北移動並再減弱。

移動到硫磺島南方的低壓,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2w,上午八點再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海葵(HAIKUI)!海葵颱風目前的雲系組織不佳,而短期內其將往西北西快速進行。

2012.8.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行進緩慢的中度颱風蘇拉,靠近台灣後受地形影響,昨天晚間後略為加速偏西,颱風中心於今天凌晨三時左右登陸花蓮秀林附近,隨即滯留打轉且出海,其結構已大為削弱。而颱風雲系停滯台灣上空,北部與中部等地、尤其東北部的豪雨不斷;未來預計蘇拉中心可能略偏北北東沿東部沿岸移動,至東北角外海再轉回西北進行,中部一帶及南部山區仍要嚴加防範降雨。

丹瑞已於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颱風眼在其細小的環流中隱約可見,目前丹瑞快速西行至黃海南部,很快將撲向大陸江蘇、山東一帶陸地。

硫磺島東南東方海面組織出一High擾動,預估將會進一步發展,並往西北西移動。

2012.8.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蘇拉的陸上警報於昨天晚上八點發佈,蘇拉颱風的強度略有增強,環境有所鞏固,從雲圖上亦可看見其逐漸清晰的颱風眼。目前颱風已在花蓮東方外海,預估仍會朝北北西而往台灣東北角沿岸進行,直接威脅東部與北部等地,風雨情形將漸趨明顯!

2012.7.3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晚八時發出蘇拉颱風的海上警報,而蘇拉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逐漸來到恆春東南東方海面,相當緩慢地向北北西移動。蘇拉颱風環流北側雲系有所削弱,目前強度發展幅度亦不大,颱風外圍雲系籠罩台灣地區,東部及北部的天氣狀況不穩定;預計蘇拉可能將往台灣東北沿岸逼近,後期有更偏西北移的趨勢。

2012.7.29

位於硫磺島東方的低壓(09w)在今天凌晨兩點生成為今年第10號颱風丹瑞(DAMREY),雲系範圍不大的丹瑞颱風持續朝西移動,未來有往琉球北方海域及東海一帶靠近的可能性。

輕度颱風蘇拉目前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緩慢偏西北至北北西進行,從衛星雲圖上看,其主要結構仍在整合之中,未來將會持續朝北北西往台灣東南方海面逼近!

2012.7.28

菲律賓東方海面一消長多日的低壓,在今天上午被升格為09w,同時也於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SAOLA)。蘇拉颱風的整體雲系寬廣,預計短期內將會朝北北西而往巴士海峽移動,對於台灣的影響則要特別留意。

硫磺島東方海面上的一個Medium擾動也正在發展,並正沿著其北邊太平洋高壓向西進行。

2012.7.25

行至大陸廣西的韋森特,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日二時再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7.24

韋森特在大陸廣東海面不斷增強,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清晰的颱風眼!韋森特過去略微偏北移動,嚴重威脅香港、澳門等地的天氣,隨後則轉回西北西移,今天清晨自廣東西部進入陸地,未來颱風將繼續西行並減弱。

2012.7.22

過去幾天在菲律賓東方的低壓,越過呂宋島北邊近海後來到南海,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韋森特(VICENTE)。韋森特颱風(09w)的環流在南海漸趨鞏固,部分外圍雲系則使得台灣東南部及南部降下大雨;預估韋森特將會朝西北西往大陸廣東沿海與雷州半島一帶靠近。

2012.7.19

卡努於今天凌晨登陸韓國西部,並轉朝北北東進行,上午八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Medium擾動醞釀多日,向西北西緩慢移動,未來發展值得觀察。

2012.7.17

08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卡努(KHANUN)了!卡努的環流雲系相當小,結構則正在改善,短期內颱風仍會自琉球東方近海朝西北轉北,移向黃海及韓國一帶。

2012.7.16

北太平洋西部的熱帶海面上歷經了半個月的沉寂,逐漸有低壓發展起來,08w便於昨天晚間產生,目前位在硫磺島西南方海面,有機會再增強為颱風;而08w預計將朝琉球一帶逐步轉北移動。

2012.6.30

杜蘇芮自昨天凌晨由澳門南方海域登陸大陸廣東,今日八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2.6.29

輕度颱風杜蘇芮移進東沙島附近海面後,繼續往西北西移動,中央氣象局在今天上午八點解除了其海上警報;而杜蘇芮很快將影響廣東及港澳等地的天氣。

2012.6.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今日五時發佈輕度颱風杜蘇芮的海上警報,結構不佳的杜蘇芮颱風目前已移到菲律賓東北方近海,強度上發展的幅度有限,而其主要雲系則進入呂宋島陸地。預計颱風未來會通過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往香港一帶逼近,台灣東南部、南部與東部等地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將陸續出現大雨情形。

2012.6.27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組織多日的低壓雲系,於昨天晚上八點生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杜蘇芮(DOKSURI)!杜蘇芮颱風(07w)的環流略為雜亂,仍在進行整合;短期內預估颱風將朝西北而往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及巴士海峽一帶移動,後續的變化值得多加注意。

2012.6.21

快速通過台灣海峽而為台灣中南部帶來強勁雨勢的泰利颱風,其陸上警報在今日二時解除;而泰利昨天晚間沿著西北部海岸進行,結構大為破壞,今日五時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海上颱風警報也緊接著解除。隨著雲系持續往東北移開,各地的降雨將會逐漸趨緩。

2012.6.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昨天晚上八點陸續針對外島及台灣西半部各地,發出輕度颱風泰利的陸上警報。泰利一度略有增強,但很快又稍減弱,整體結構上則不對稱,厚實雲系主要集中於環流南側;而其正加快速度自東沙島北方海面朝東北移動,預計將穿過台灣海峽,台灣西半部由南至北的豪雨及強風會陸續轉趨明顯!

谷超直襲日本關西後,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上午八時再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2.6.19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泰利開始略為明顯地偏東北東移到東沙島西南西方海域,氣象局則在今天清晨五時針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發佈了海上警報!泰利颱風的組織目前並不佳,且預計未來將沿廣東海面進入台灣海峽,發展程度頗為有限;而其環流雲系逐步帶進台灣地區,中南部等地應防範豪雨發生。

2012.6.18

位在南海西沙島附近的擾動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泰利(TALIM),泰利颱風(06w)的雲系結構仍在整合,並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朝東北東移動,預估其將會往台灣海峽南部一帶靠近,對台灣西半部地區可能造成威脅!

谷超在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並於琉球南方海面加速轉向北北東進行,預估會撲向日本四國及關西等地。

2012.6.17

谷超的強度在昨天大為增強,昨天晚上八點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看見谷超的雲系範圍略有擴大、並有相當清晰細小的颱風眼。谷超颱風過去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向北北西移,短期內通過琉球附近海面後,可能將往日本關東一帶沿岸逼近。

過去在台灣附近徘徊而造成劇烈降雨的鋒面及大片低壓帶,逐漸在西沙島附近海面醞釀出一Medium擾動,未來其有再發展的可能性,動向上則要特別留意!

2012.6.16

環流不大而結構紮實的谷超,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谷超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由西轉北北西移動,預估將往琉球一帶靠近,並更往北北東進行,對連日各地豪雨成災的台灣而言,並不會帶來直接影響,至於間接挾帶的水氣程度,仍需要密切觀察。

2012.6.13

05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谷超(GUCHOL)!谷超颱風的環流雲系微小,其結構仍需進一步組織。未來谷超將自關島南方海面向西至西北西進行,動向值得留意。

2012.6.11

過去幾天在關島東南方海面消長多日的低壓,於今天上午八點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5w,目前移動到關島南南東方海面,預計其短期內會向西進行,而且有進一步增強的可能。

2012.6.7

瑪娃於昨天下午兩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2.6.6

移至琉球東方海面的瑪娃,已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輕度颱風,預計將在日本東南方海面持續朝東北快速進行。

2012.6.4

瑪娃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颱風眼則隱約可見。目前瑪娃颱風已來到琉球南南西方海面,將逐步加快速度向東北移動,其部分外圍雲系會為台灣東北部等地帶來短暫降雨。

2012.6.2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04w),於昨天下午兩點升為今年第3號颱風瑪娃(MAWAR),雲圖上可見其明顯的螺絲狀雲系。瑪娃颱風正逐漸由西北轉北進行,並不會撲向呂宋島陸地;而預估颱風未來將自琉球南方海面再轉向東北移出,對於台灣地區亦應不致於帶來直接威脅。

2012.5.28

一路由北轉朝東北移至硫磺島東北東方海面的珊瑚,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2.5.22

關島附近海面上有一發展多時的低壓,昨天下午兩點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3w,今天上午八時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珊瑚(SANVU)。珊瑚颱風整體環流不大,結構頗為鞏固,預估未來有逐漸由西北轉北進行的趨勢。

2012.4.2

過去一段時間緩慢偏西移動的帕卡,於昨天晚間登陸越南南部陸地,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2.3.29

今年的第1號颱風帕卡(PAKHAR)於今天上午八時誕生啦!環流不大的帕卡颱風(02w)位在南海南部,向西緩慢移動,預計將會影響越南南部等地。

2012.1.23

又到了充滿團圓氣氛的農曆新年,今天是大年初一,祝福大家龍年龍行大運!

2012.1.16

2011年的年度颱風相關統計資料已全部更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