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05.11.21

布拉萬在偏向西北接近呂宋島陸地以前已經開始減弱,昨天白天侵襲呂宋北部後雲系更大幅消散,昨日二十時已變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了,未來殘留的環流將朝東北進行。

2005.11.17

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多時的24w,逐漸接收其東北方另一熱帶性低氣壓的雲系以後,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布拉萬(BOLAVEN)囉。布拉萬颱風的環流雲系並不小,未來隨著颱風偏西移動,對台灣帶來的間接影響可能要多加注意。

2005.11.14

昨天提到位於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上的低壓,已經在昨天晚間被升格為24w了,短期內24w將可能偏北移動。

2005.11.13

原先預估會威脅台灣地區的23w,強度持續減弱且雲系消散,台灣東半部與南部的降雨情況已經明顯緩和。
菲律賓東南方海面上有一Good擾動逐漸發展;關島西方海面亦有一Fair擾動醞釀。兩者間動向可以多加觀察。

2005.11.12

剛形成沒多久的輕度颱風天秤,在影響呂宋島之後結構受到破壞,今天下午兩點已經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移到南海以後,23w(原天秤)有吸收水氣再度增強的可能,而其移動方向轉為北北西,逐漸威脅台灣南部海面!氣象局便針對23w發佈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台灣南部及東南部等地也會有降雨情況發生。

2005.11.10

移動到菲律賓東方近海的23w,已經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天秤(TEMBIN);天秤颱風持續向西北西進行,即將橫過呂宋島陸地,未來進入南海後可能會有較明顯的發展,行徑方向上也值得留意。

2005.11.8

關島西南方海面上有一低壓逐漸發展,聯合警報中心已然在昨天下午將其定為23w,然而在今天上午以後,原先組織起來的雲系開始略為消散,預估未來發展的程度可能有限。短期來看,23w將會往西北西移向菲律賓呂宋島一帶。

2005.11.4

撲向越南北部的啟德在昨天晚間進入陸地前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囉。

2005.11.2

啟德已經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5.10.31

啟德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一度可見到其細小的颱風眼。預計啟德颱風將持續朝西北影響越南北部等地。

2005.10.29

由菲律賓東方海面一路西移到南海南部的低壓,在今天清晨被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2w,上午八點再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啟德(KAI-TAK)了。啟德颱風未來將會偏向西北西朝越南一帶進行,不會影響到台灣地區。

2005.10.19

奇洛基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以後,上午八點再變性為溫帶氣旋囉。

2005.10.18

過去在琉球東南方海面以極緩慢速度移動長達數天的中度颱風奇洛基,目前已經加快速度朝東北東進行,未來可能影響到日本關東附近的天氣。

2005.10.12

奇洛基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在細小的環流之下可以見到清晰的颱風眼。由於奇洛基颱風周圍沒有較明顯的導引氣流,使得其一直在原地打轉,短期之內移動速度仍然會非常緩慢,方向上也可能極不穩定。

2005.10.11

琉球東南東方的低壓在昨天下午升格為21w,也在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奇洛基(KIROGI)了;奇洛基颱風目前幾乎呈現滯留狀態,未來動向還不太明朗。

2005.10.10

一年一度的雙十國慶又到了,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目前在琉球東南東方海面有一Good擾動、關島北方海面有一Fair擾動同時發展著,兩者短期來看都將向西移動,沉寂了一段時間的西北太平洋似乎又開始熱鬧了起來。

2005.10.8

位於越南中部外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於昨天晚間被升格為20w,20w在不久後即進入越南陸地,雲系逐漸消散,因此也不會繼續發展。

2005.10.7

新增龍王颱風路徑圖以及龍王相關新聞報導兩則;而由於報導內容性質過於類同、重覆的關係,因此刪除掉泰利颱風的相關新聞一則,以這次新增的報導內容資訊取代之,請見諒唷!

2005.10.4

龍王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囉。

2005.10.3

龍王於昨天晚間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其中心並掠過金門地區,深夜由廈門附近進入了中國大陸;氣象局也在今天上午八點解除了陸上及海上警報。雲圖上看到的龍王颱風雲系幾乎消散,強度將持續減弱。

2005.10.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龍王颱風於今天清晨五點十五分由花蓮豐濱登陸,首當其衝的花蓮地區出現歷來最為強勁的狂風暴雨,災情慘重!而東北部、北部及西北部沿海一帶自昨天深夜以後也是風雨不斷。登陸後的龍王已經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並繼續向西北西進行,上午十時中心則由濁水溪口出海;中南部的風雨情況會逐漸受西南風影響逐漸明顯起來。

2005.10.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在太平洋高壓增強的穩定導引下,強烈颱風龍王加快速度朝西移動,氣象局在昨晚八時便發佈海上警報;今天清晨五時進一步發佈了陸上警報。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出,龍王整體結構不大的雲系之中形成一個又大又圓的颱風眼,氣勢頗為驚人!目前龍王的位置在台東東方海面上,下午以後隨著颱風主要雲系慢慢移近,東部、東北部及北部等地將開始出現風雨。

2005.9.30

環流範圍相當迷你的龍王已經在昨晚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啦!雖然龍王颱風雲系依舊不廣,但主要結構非常紮實。過去一段時間,颱風以緩慢的速度逐漸偏西移動到了琉球東南方海面一帶,未來有加快速度持續西行的趨勢,對台灣地區可能造成直接影響!

2005.9.28

丹瑞在昨天中午過後登陸越南以後,已經於今日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5.9.27

昨天白天橫越海南島陸地的丹瑞,進入東京灣後,已於昨晚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其將繼續西移撲向越南北部。而位於日本東方海面上的蘇拉,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晚間八時再變性為溫帶氣旋囉。
龍王在今天早上八點迅速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龍王颱風來到了琉磺島南方海面,受到日本東方海面的高壓南緣導引朝西緩慢移動,未來有持續向西靠近琉球附近海面甚至台灣東方海面的可能

2005.9.26

關島北方海面上過去幾天一直有低壓雲系發展著,此低壓於今天清晨被升格為19w,上午八點再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龍王(LONGWANG)。從預報上看,環流很小的龍王颱風將會偏西進行一段期間。

2005.9.25

丹瑞在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看見清楚的颱風眼,颱風結構也相當紮實。目前丹瑞颱風的位置在廣東海面,偏向西南移動,將可能直撲海南島南部一帶。

2005.9.23

氣象局在今天上午八點解除了丹瑞颱風的海上警報;丹瑞已經移進東沙島附近海面,未來將會影響海南島與雷州半島等地。至於位在硫磺島附近海面的中度颱風蘇拉,可能逐漸轉向北至東北緩慢移動,因此對於台灣地區將不致於構成威脅。

2005.9.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丹瑞過去一天移動速度緩慢,目前仍然在菲律賓呂宋島北方海面上向西進行;颱風的外圍環流已經為台灣各地帶來降雨,東部地區雨勢不小。預計丹瑞颱風仍然會持續偏西移進南海北部,但未來的強度發展可能有限。
蘇拉已於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在範圍小的環流當中,颱風眼逐漸成形。目前其位置移動到了硫磺島東方海面,短期內蘇拉會朝西北西並減慢速度進行!

2005.9.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晚間同時將菲律賓東北方近海的低壓升格為17w、關島東北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18w之後,17w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今年第18號颱風丹瑞(DAMREY)啦!由於丹瑞相當逼近巴士海峽,氣象局隨即在今天上午十點發發佈了海上警報;從衛星雲圖上看,丹瑞颱風的環流雲系不小,惟結構並不佳,而台灣東南部地區隨著颱風雲系的移進會出現降雨。預估短期內颱風將向西移動,不過速度可能相當緩慢。
18w在今天清晨兩點已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蘇拉(SAOLA),目前受高壓導引而偏向西北西進行,未來移動到琉球附近海面後,北邊的天氣系統配置可能將使蘇拉颱風的路徑產生一些比較特殊的改變!

2005.9.20

菲律賓東北方海面以及關島東北方海面上目前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逐漸發展,聯合警報中心也分別對這兩個擾動發出了TCFA警告;由於太平洋高壓預估會開始有較明顯的變化,兩擾動的動向如何是值得留意的。

2005.9.19

韋森特在昨天下午以頗快的速度往西北西由越南北部登陸以後,已經於今天早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囉。

2005.9.17

16w已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韋森特(VICENTE),雲圖上能夠看出韋森特與其旁邊的低壓雲系仍在進行整合;颱風預計將往北北西移動一段時間,後期可能轉偏西北西進襲越南及海南島等地,並不會影響到台灣地區;大部份地區在中秋夜都能夠見到月亮喔!

2005.9.16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位於南沙島海面的低壓升格為16w了,16w預計將會往中南半島一帶緩慢移動,發展程度可能有限。

2005.9.13

卡努已經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9.12

卡努颱風的海上警報已於昨天下午兩點解除,隨後颱風也在浙江台州附近進入中國大陸,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卡努在襲擊江蘇、上海等地後可能將轉向東北,出海進而影響韓國一帶的天氣!

2005.9.1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卡努的強度仍然不斷增強,細小的環流之中可見清晰的颱風眼;而其目前已經轉向北北西移動到東海南部,氣象局於今天清晨五點解除了陸上警報。環流雲系邊緣輕掃北部陸地的卡努颱風,將會對大陸浙江、江蘇及上海一帶構成威脅。

2005.9.1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點針對台灣東部與北部海面發佈中度颱風卡努的海上警報,今天清晨兩點更進一步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發佈陸上警報。然而卡努颱風一度轉向西北西進行之後,目前行徑方向有略偏北的趨勢,對台灣陸地的影響可說是大為減輕囉!預測颱風可能在今天晚間以後由台灣北部海面通過,北部與東北部的降雨情況會愈來愈明顯。

2005.9.9

卡努已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由衛星雲圖上看,移動到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的卡努颱風,環流結構並不大;颱風目前朝著西北略偏北北西進行,未來預估將會大幅轉向西北西直撲台灣東部,週末的天氣可能又要變壞了。

2005.9.8

娜比已經於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9.7

15w已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卡努(KHANUN)。短期來看,受到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將逐漸往西伸展影響,卡努颱風有直接影響台灣地區的可能!而其強度發展是值得觀察的。
昨天下午通過日本九州且帶來嚴重威脅的娜比,已經於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了,預計其會開始往東北加速移動。

2005.9.6

關島南方海面上開始有大片低壓雲系聚集,聯合警報中心很快地在今天清晨將此塊低壓定為15w囉,15w正逐步向西移動當中,短期之內預估有稍微偏北的趨勢。
新增民國39~50年間報導兩則、民國51~60年間報導三則、民國61~70年間報導兩則、民國71~80年間報導一則、民國81~90年間報導八則,共計十六則新聞。

2005.9.5

位於琉球東北方海面上的娜比已於今日八時減弱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仍然能夠清楚看到其中心直徑約六、七十公里大的颱風眼!預計娜比颱風將會逐漸往北撲向日本九州南部,進而影響日本西部各地天氣。

2005.9.3

泰利已經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
新增泰利颱風路徑圖以及泰利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2005.9.2

泰利在昨天下午登陸福建莆田地區,並且於下午五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氣象局也在昨天晚間十一點解除所有颱風警報。泰利颱風的雲系已經逐漸移出台灣上空,各地的天氣將會好轉囉!
娜比已在昨晚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其碩大渾圓的颱風眼以及寬廣的組織雲系,顯得氣勢驚人!目前颱風移動到關島西北方海面上,短期內將繼續往西北西移動。

2005.9.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泰利的颱風中心於昨天深夜靠近台灣東部陸地時,其高低層結構開始出現分離狀況,因而減弱為中度颱風;低層環流中心自今天上午七點半左右從宜蘭與花蓮間進入陸地以後,已經減弱消失,由台中西方外海逐漸醞釀出的副低壓中心取代,朝西北擺盪移動。泰利颱風昨天晚間起開始為各地帶來強風豪雨,今天上午許多地區的風勢依舊相當強勁!下午以後,颱風將登陸福建一帶,對台灣地區的威脅也會逐漸減輕。

2005.8.3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今年的颱風似乎都來者不善!強烈颱風泰利的陸上警報已經於昨天晚間八時發佈。結構逐漸向內部集中而相當紮實的泰利颱風,開始有雙颱風眼的出現;隨著颱風仍然穩健地朝西北西進行,對於台灣東部與北部地區將會帶來直接的影響,風雨狀況從白天以後將愈來愈明顯,而颱風中心更有直撲宜蘭、花蓮一帶的可能!
娜比已於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雲圖上能夠看出娜比颱風的雲系相當廣泛,組織也頗為完好;其位置目前在關島北方海面,未來走向可能逐漸由西北西轉往西北,指向琉球東方海面。

2005.8.30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今天上午八時發佈了泰利的海上警報,而其也在此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泰利颱風細小颱風眼已經可見,未來其強度還有稍微增強的可能。目前颱風移動到了琉球南方海面上,逐漸偏西移動,對於台灣陸地的威脅也會愈來愈大。
位在關島東北東方海面上發展頗為快速的低壓,昨天下午升格為14w,晚間八時更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娜比(NABI)啦!娜比颱風的結構還算紮實,預估未來的強度發展幅度也不小;短期來看,娜比將偏西北西進行。

2005.8.29

泰利已於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移動方向逐漸由西北轉至西北西,目前位置來到了硫磺島西南方海面;預計未來泰利颱風將會相當穩定朝西北西進行,對於台灣地區的直接威脅可能不小!

2005.8.28

瑪娃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8.27

關島西南方海面上近兩天來有一低壓發展著,昨天下午已被升格為13w,而在今天上午八時更增強為今年第13號颱風泰利(TALIM)。受到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的影響,短期之內稍微偏北的泰利颱風隨後將會偏西移動,未來動向應該留意!

2005.8.26

中度颱風瑪娃自昨天開始威脅到日本關東地區的天氣,今天清晨並在千葉縣一帶登陸,隨即於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由於颱風已漸漸移到太平洋高壓北緣,因此將持續向東北東進行。而與瑪娃距離已經相當遙遠的谷超,在昨天晚上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了。

2005.8.23

位於日本東南東方海面上的輕度颱風谷超,在昨天一度與中度颱風瑪娃產生互動以後,目前已逐漸穩定地朝北北東移出,未來將更往東北方向加速進行;另一方面,瑪娃颱風移動到了硫磺島西北西方海面,強度已經開始出現減弱。

2005.8.22

移動至硫磺島東方海面的12w,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谷超(GUCHOL)了。谷超颱風甫生成就受到其西邊發展較強之瑪娃颱風影響,雲系有朝西北方偏移靠攏的現象;長期來看,谷超在與瑪娃互動以後,將可能逐漸轉北,不會影響到台灣地區。

2005.8.21

瑪娃已於今日八時迅速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細小的瑪娃颱風結構紮實,颱風眼也逐漸出現。過去颱風的移動速度相當緩慢,根據預測,未來其可能會有逐漸偏北影響日本一帶的趨勢,目前來看還不至於對台灣構成威脅。

2005.8.20

沉寂幾天以後,西北太平洋上又開始熱鬧了起來。位於硫磺島南南東方海面緩緩向西北移動的熱帶低壓,於昨天晚間被升格為11w,今天清晨二時更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瑪娃(MAWAR)囉;而在瑪娃東方約一千公里的海面上,亦有一擾動逐步發展著,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將其升為12w!瑪娃颱風與12w兩者距離相近,且環流大小與強度並無太大差別,未來彼此之間的互動及影響很值得觀察喔!

2005.8.14

氣象局在昨天晚上八點解除了珊瑚颱風的陸上及海上警報,珊瑚也於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主要環流逐漸消散,而其外圍殘存雲系仍然會造成台灣部分地區的降雨喔。

2005.8.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珊瑚自昨天晚間以後,逐漸偏向北北西移動,氣象局立即在今天凌晨兩點針對金門地區發佈陸上警報。珊瑚颱風厚實的雲系不斷地北抬到台灣附近,花東、南部地區與中南部山區已經是豪雨不斷;隨著颱風中心在今天中午由廣東汕頭附近登陸,對於各地的威脅應該可以逐漸減輕。

2005.8.1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逐漸逼進巴士海峽的10w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珊瑚(SANVU),氣象局也隨後發佈了海上警報!從衛星雲圖上看,珊瑚颱風的雲系廣闊且對流旺盛,中心附近的結構也較先前逐漸集中整合。預估珊瑚在掃過呂宋島北部陸地後,短期內可能繼續向西北西穩定進行,對於台灣陸地的影響應只侷限於外圍環流,南部及東南部地區將出現陣雨。

2005.8.11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低壓已於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0w囉!10w目前頗為穩定地偏西北西進行,未來有移動到巴士海峽影響台灣地區天氣的可能。

2005.8.9

新增馬莎颱風路徑圖。

2005.8.8

祝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馬莎已在昨日二十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5.8.7

進襲大陸浙江、江蘇及上海一帶的馬莎,已經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5.8.6

中度颱風馬莎的陸上警報在昨天晚間八點解除;今天清晨颱風中心則由浙江台州附近往西北進入中國大陸,環流逐漸減弱並遠離台灣地區,氣象局也便於今天上午八點進一步解除海上警報。全台除中南部山區之外,雨勢會逐漸減緩。

2005.8.5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馬莎過去一段時間的移動路徑搖擺不定,昨天晚間後偏向西北緩慢進行,隨著颱風環流的靠近,北台灣地區都出現了明顯的風雨。馬莎颱風目前來到宜蘭東北方外海,預估在短期內可能繼續走向西北,逐漸通過台灣北方海面與東海南部;至於其結構發展上以南邊的雲系較為紮實,而這些雲系將會抵達台灣上空,持續帶來大量豪雨!

2005.8.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今天清晨兩點發佈了馬莎的陸上颱風警報。過去一段時間從衛星雲圖上看,馬莎環流雲系的北面一度受到乾空氣的破壞而變差,強度因此沒有較明顯的增強;而其外圍環流已經開始接觸台灣陸地。未來颱風將偏向北北西移動,通過台灣東北方海面,直撲台灣地區的機率不大,北部及東北部則是需要嚴加防範!

2005.8.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馬莎已經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而隨著其逐漸靠近台灣東方海面,氣象局也於今天上午八點發佈了海上警報!馬莎颱風目前朝西北移動,由於日本南方與琉球一帶的高壓勢力並不強,因此颱風有逐漸放慢速度轉北進行的可能。不過颱風的外圍環流將開始影響台灣東半部的天氣。

2005.8.1

逐漸西移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09w,在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馬莎(MATSA)了。從雲圖上看,馬莎發展出來的結構已經算不差,雲系的螺絲性頗為明顯;預計短期內,馬莎颱風將會偏向北北西進行,後期走向可能因北邊高壓的發展趨勢而有所變化!
瓦西進入中南半島後,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5.7.31

原先位在關島西南方海面的擾動,自昨天晚間以後逐漸被關島南南西方海面出現的另一個Good擾動所併吞;後者在今天上午已升格為09w了。09w目前朝西北移動,未來路徑有比較偏北的趨勢。

2005.7.30

08w的環流雲系發展得頗為完好,因此在昨天晚間八點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瓦西(WASHI)囉!瓦西颱風剛形成就相當接近海南一帶,颱風中心並在今天清晨由海南島的瓊海附近登陸,繼續朝西北西進行;台灣地區除了其外圍部份雲系會使得南部地區降下短暫雨之外,影響程度不大。而關島西南方海面上有一Good擾動目前正發展著,未來其動向是比較值得注意的。

2005.7.29

班彥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位於南海一帶發展多日的低壓,在今天清晨被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8w,08w目前緩慢移動到海南島東方海面,預估將朝西北影響海南島的天氣,再增強為颱風的機率可能不高。

2005.7.26

輕度颱風班彥移動到了日本南方海面,正向北逐漸轉北北東進行,預計將會侵襲日本關東一帶。班彥颱風過去的環流雖廣,但強度一直未見明顯幅度的增強;目前從雲圖上看,其對流雲系開始有減弱的趨勢。

2005.7.25

奈格已於昨晚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7.22

新增海棠颱風路徑圖以及海棠的相關新聞報導三則。
昨天提到的大低壓帶,已經在昨天晚間升格為07w,今天清晨二時再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班彥(BANYAN)。班彥的整個雲系相當廣闊、龐大,而環流中心亦在關島西方海面上逐漸整合;未來班彥颱風將會偏北移動,對台灣地區的影響目前來看機率不大。

2005.7.21

海棠已經於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台灣中南部一帶的豪雨狀況可望隨著海棠雲系的消散北移而逐步減輕。另外,06w也在同一時間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奈格(NALGAE),由於奈格颱風形成的緯度相當高,且預計其將會逐漸由西北轉偏北進行,未來對台灣地區完全不會造成影響。
關島西方海面上開始醞釀出一大片低壓帶,並且被定為一Good擾動,這片低壓整合後的動向可以多加留意。

2005.7.20

海棠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颱風中心亦同樣在昨天下午越過了馬祖南方,傍晚六點左右從福建連江附近進入中國大陸,逐漸減弱消散,氣象局已經在今天清晨兩點解除了海棠的陸上及海上警報。另外,中南部地區受西南氣流影響,豪雨造成許多嚴重災情發生,需要特別注意。
威克島西北方海面上有一低壓發展已久,聯合警報中心於今天上午將其升格為06w囉!衛星雲圖上可看出06w已經有旋轉跡象,預計其將往西北進行,並且逐漸發展。

2005.7.1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海棠颱風的中心於昨日14時50分在宜蘭蘇澳鎮東澳灣附近登陸啦!而在登陸後其也隨即降為中度颱風。昨日22時左右,颱風中心則是從苗栗後龍附近出海,進入台灣海峽後由於附近導引氣流不明顯,使得其在海峽上面相當緩慢地移動;然而海棠的環流雲系因此造成台灣地區的天氣仍不穩定,尤其是中南部地區會持續有豪雨發生的機會!

2005.7.1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海棠颱風環流目前正完全籠罩在台灣上空,自昨天深夜至今天中午,全台各地都出現了狂風暴雨!颱風中心於今天上午碰觸花蓮東方沿岸,但隨即轉偏南移,並在宜蘭、花蓮一帶近海繞圈,因此最後登陸地點需密切注意。受到地形的影響,海棠的結構已經明顯受到破壞,強度將會明顯減弱。

2005.7.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海棠的陸上警報於昨天晚間十一時發佈,台灣東半部地區目前已經開始有降雨情況出現。海棠颱風的強度發展得相當驚人,雖然目前有部分主要雲系在重整之中,但一般來說結構算是非常紮實!過去一段時間颱風略為偏西進行,不過預估其將會由西北西逐漸轉偏西北移動並減速,暴風半徑可能在今天傍晚左右開始接觸台灣陸地,全台各地都必須嚴防強風豪雨!

2005.7.1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持續發展的海棠已經在今天下午兩點增強為強烈颱風!雲圖上能夠看到其清晰的颱風眼,環流範圍也不停擴增。目前颱風已經西移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短期內仍將受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導引朝西至西北西穩定進行,直撲台灣而來,惟未來移動速度預計會逐漸放慢。氣象局在今天下午兩點發佈了海上警報,而對台灣東部、東北部及北部等地區亦可能帶來嚴重威脅!

2005.7.14

海棠已經於今天凌晨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颱風的環流雲系整合得頗為完整且厚實,而未來強度仍會持續增強。海棠颱風目前移動到了硫磺島東南方海面,快速向西南西進行,預估颱風移到至球南方海面後,可能有偏北的趨勢,對台灣地區帶來的影響多寡也將取決於此。

2005.7.12

在威克島西方海面醞釀多時的低壓雲系,昨天晚間已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5w;今天上午八時再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海棠(HAITANG)囉。結構細小且其雲系仍需要一段時間整合的海棠颱風,目前位於硫磺島東方海面,逐漸往西進行,未來其路徑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壓迫,有偏西南西移動的趨勢,後期動向值得留意!

2005.7.1

七月份開始進入盛夏囉,同時也揭開了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的旺季;然而目前整個熱帶洋面上算是相當平靜,沒有較明顯擾動產生的。

2005.6.12

尼莎已於昨日十四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6.9

尼莎已在今天早上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在日本南方海面開始加速向東北移動。

2005.6.6

一度發展至逼近強颱程度的中度颱風尼莎,目前在琉球東南方海面向北北東進行,雲圖上看到的颱風眼相當清楚。由於太平洋高壓與自大陸華北一帶東移的高壓有結合的趨勢,預估短期內尼莎的移動路徑會稍微轉北;然而之後仍將可能由日本東方海面上掠過。

2005.6.2

尼莎已經於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其強度的發展算是相當快速。尼莎颱風目前已經移動到關島西南西方海面,向西北西持續進行,不過預計影響台灣天氣的機會應該不大。

2005.6.1

六月的第一天,西北太平洋上就誕生了一個新的颱風!04w在今天上午八點已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尼莎(NESAT),尼莎颱風目前朝西北西移動,未來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後有逐漸偏北的趨勢。

2005.5.31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擾動升格為04w啦!受到其北邊太平洋高壓的影響,04w在短期內將穩定偏西進行,持續發展的機會也不小。

2005.5.1

隨著五月的來臨,夏天的腳步也慢慢近了,熱帶洋面上的低壓系統可能會逐漸活躍起來囉。

2005.4.28

桑卡已於昨日二十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5.4.27

逐漸加快移動速度且結構逐漸受鋒面拉扯的桑卡,已經在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其在日本南方海面向東北東進行。

2005.4.24

桑卡在增強為颱風以後,其對流雲系出現明顯改善,今日八時已再增強為中度颱風啦!目前從衛星雲圖上約略可見其颱風眼,環流也不斷擴大。開始向北進行的桑卡,未來有偏向東北移動的趨勢。

2005.4.23

移動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的03w,已經在今天早上八點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桑卡(SONCA)了。範圍不大且預估發展速度慢的桑卡颱風,目前朝西北西進行,短期之內可能逐漸轉向偏北,對台灣地區的未來天氣應該不致於構成影響。

2005.4.21

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上消長已久的低壓,昨天下午已被聯合警報中心定為03w囉!從雲圖上看,03w的結構沒有相當明顯的整合,因此進一步的發展可能仍需一段時間。

2005.4.1

三月份結束囉,統計資料也已經更新完成。

2005.3.18

輕度颱風洛克昨天橫過了菲律賓中部一帶,繼續向西移動;其雲系在進入南海之後開始呈現消散的趨勢,今天上午八點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

2005.3.15

關島西南西方海面的02w已經在今天早上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洛克(ROKE)啦!洛克颱風的環流並不大;而目前其正向西快速進行中,預計對台灣地區不會構成太大威脅。

2005.3.13

位於關島東南方海面上的低壓雲系,在今天上午八點升格為02w。預計02w未來將偏西進行,可能影響菲律賓一帶。

2005.3.5

時序逐漸進入三月份,應該是春意盎然的景象,然而過去一段時間,又濕又冷的天氣持續籠罩著台灣地區,似乎有股仍處在寒冬中的氣氛。至於熱帶海面上,整個二月份也是沒有任何颱風動靜的。

2005.2.9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也是俗稱“金雞年”的第一天,期望金雞報喜之外,也祝福大家今年事事順心唷!

2005.2.1

今年寒冷的一月份,在北太平洋西部總計僅產生了一個颱風,相關統計也已經出爐囉。

2005.1.22

新增南瑪都颱風概述。

2005.1.21

新增南瑪都颱風的相關新聞報導兩則,各項颱風統計資料的內容也更新並修改完成了!

2005.1.20

行至威克島西方海面的庫拉,已經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囉。

2005.1.16

01w在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號颱風庫拉(KULAP),庫拉颱風的雲系組織頗為紮實,然而隨著其受北邊即將通過的鋒面影響,偏往北北東進行,未來再發展的幅度可能有限。

2005.1.14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過去幾天開始有熱帶擾動產生的跡象,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清晨將這團擾動升格為今年的01w啦!01w預計在短期之內會由西轉北移動,不至於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05.1.1

在寒流來襲的酷寒天氣之下,讓這個新年變得非常有氣氛!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