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09.12.3

妮妲已於今日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9.12.2

在乾空氣的影響之下,妮妲已在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且於硫磺島西南方海面向西緩慢進行著,預計未來其雲系仍會西移並更進一步削弱。

2009.11.30

妮妲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在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上開始呈現滯留打轉的現象;由於颱風周遭主要的導引並不明確,環流龐大的妮妲動向不定外,其強度也將受到影響而逐步減弱。

2009.11.26

不斷加強的妮妲在昨日二十時快速升為強烈颱風,環流雲系亦相當厚實且完整,為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到目前為止,強度發展至最強的一個颱風!妮妲颱風正朝西北移至關島北北西方海面,預計將會轉北而往硫磺島南方海面靠近。

2009.11.25

妮妲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看到一清晰而渾圓的颱風眼。目前妮妲颱風來到了關島南南西方海面,逐漸加快腳步向西北移動,對台灣地區應不會有造成威脅。

2009.11.24

關島南南東方海面發展的低壓(26w)在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妮妲(NIDA)啦!結構頗為紮實的妮妲颱風,短期內預計偏向西北西進行,未來則有逐漸轉北的趨勢。而同樣於昨晚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的27w,在菲律賓東南方近海滯留,由於靠近陸地,再增強的機率應該不大。

2009.11.3

米瑞內於昨天晚間登陸越南南部,今日二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而另外在菲律賓東方近海有一低壓,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4w,但很快地偏向西南而進入呂宋島陸地,加以北方冷空氣南下,再發展的機率不大。

2009.10.31

一路穩定而快速向西移動的米瑞內,於今天凌晨登陸菲律賓呂宋島中部,也同時在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結構雲系有所破壞;米瑞內颱風今天白天後進入南海,未來仍會繼續朝西進行。

2009.10.28

23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米瑞內(MIRINAE),今天上午八點再進一步發展為中度颱風!米瑞內颱風環流雲系不大,結構則顯得紮實,目前其西移至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短期內預估將會持續偏西撲向菲律賓呂宋島。

2009.10.27

盧碧在今天清晨兩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9.10.26

目前在關島東南東方海面有一低壓發展,並且向西進行,今天上午則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3w,預計有繼續增強的機會。

2009.10.24

盧碧已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並且在鋒面系統的導引下開始轉往東北加速移動,對台灣地區應不會再帶來直接威脅;而目前來到台灣東方海面的盧碧颱風,其部分雲系及東北季風仍會使得東北部、北部一帶出現降雨。

2009.10.23

位在菲律賓東北方近海的盧碧颱風,移動方向上出現了頗大的轉折,由西南西轉為偏北緩慢進行。從衛星雲圖上看,盧碧的結構逐漸受到破壞,颱風外圍雲系與北邊的鋒面則影響了台灣東部及北部地區的天氣;未來盧碧颱風可能將更為轉往東北移動,實際狀況是仍需觀察的!

2009.10.20

盧碧昨天傍晚後強度開始減退,颱風眼亦漸漸填塞,今日二時即降為中度颱風。盧碧颱風持續朝西北西移動,後續預估偏向西至西南西的角度,將是影響台灣陸地程度多寡的關鍵。

2009.10.19

過去一段時間朝東北緩慢移動的盧碧,已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在颱風北方的高壓勢力增強之下,盧碧逐漸轉回偏西北西進行,預計未來速度有加快並且更為壓向西南西移的可能!目前來看,盧碧颱風對台灣地區的直接影響雖不大,但外圍環流則將帶來降雨。

2009.10.17

盧碧在今日二時進一步增強為中度颱風,從雲圖上看,可觀察到其組織雲系迅速擴大;目前盧碧颱風西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移動速度上已有放慢、且略微偏北進行,未來對於台灣的影響程度是值得留意的。

2009.10.16

一路朝西快速移動至關島西南西方海面的22w,於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盧碧(LUPIT)!盧碧颱風的環流雲系不小,而其行徑方向則將偏西北西,往菲律賓東北方海面一帶靠近。

2009.10.15

芭瑪以緩慢的速度接觸越南北部陸地後,已於昨天晚間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結束了其長達近十六天的傳奇一生!

新增芭瑪颱風路徑圖。

2009.10.14

輕度颱風芭瑪的韌性可說相當強勁,自穿越海南島而在昨天清晨進入北部灣後,又重新組織其雲系,衛星雲圖上一度可見其颱風眼!預計芭瑪颱風將會緩慢地往越南北部陸地前進。另外,尼伯特則於今日二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了。

關島東南東方海面上有一低壓逐步醞釀著,聯合警報中心於今天上午將其升格為22w囉!目前22w正向西移動,預估未來繼續增強的空間頗大。

新增芭瑪颱風相關新聞報導一則。

2009.10.12

橫越南海數天的輕度颱風芭瑪,其所帶進之偏南氣流結合東北季風,使台灣東北部及東部地區過去出現豪雨,目前芭瑪已移到海南島東南方附近海域,將會穿過海南島而往越南北部靠近,台灣東北部的降雨可望減緩下來。

2009.10.11

“近百餘年侵台颱風檔案”區域中之“1897-1950年颱風災害統計表”有部分錯誤,現已更新!

2009.10.10

21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尼伯特颱風範圍不大,結構亦需一段時間組織;路徑上看,未來其將繼續自關島北方海面偏北緩慢移動。

2009.10.9

在關島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晚八時升格為21w,預計21w將會向北進行,短期內對台灣地區應不會帶來影響。

米勒已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9.10.8

輕度颱風芭瑪自昨天下午移至菲律賓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後,呈現滯留打轉的現象,今天清晨後又西折而第三次進入呂宋陸地!芭瑪颱風蹂躪菲律賓多日後,未來將逐步穩定偏西抵達南海,其北側的外圍環流預估會結合鋒面系統的通過,使台灣地區在週末又將轉為陰雨的天氣。

今天清晨由日本本州中部登陸的米勒,已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將快速朝東北進行並繼續減弱。另外,關島附近海面則有一Good擾動發展,短期內預計將向西北西進行。

2009.10.7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點解除輕度颱風芭瑪的海上警報!台灣地區的雨勢亦逐漸趨緩。受另一米勒颱風影響而持續朝東南緩慢進行的芭瑪,已再次抵達菲律賓呂宋北部陸地,環流雲系則出現削弱;預估隨米勒颱風遠離使影響減小後,可能逐漸由大陸高壓南緣導引而偏西移動。

米勒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已在琉球東方海面逐漸轉北北東進行,未來可能將撲向日本本州一帶。

新增芭瑪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共兩則。

2009.10.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芭瑪自昨天白天於巴士海峽原地打轉許久後,晚間開始向東南移動,氣象局便在昨晚十一時解除了陸上警報。從雲圖上看,芭瑪颱風的雲系有略微重新組織的跡象,顯示強度並未再進一步減弱,其中心則逐步逼近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沿岸,未來很可能再次登陸呂宋陸地!目前芭瑪外圍環流持續壟罩台灣上空,北部與東北部的豪雨已有趨緩,東半部預估仍有豪大雨發生。另一移至琉球東南方海面的強烈颱風米勒,與芭瑪颱風的距離已拉近,隨著米勒轉向偏北移動,兩者短期之互動預計將使芭瑪繼續南移,後期芭瑪的走向就得觀察周遭大氣系統導引狀況而定。

2009.10.5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芭瑪在恆春西南方海面上已呈現滯流狀態,強度上則於昨晚十一時再減為輕度颱風,其主要結構雲層雖出現削弱,但北側環流配合位於東海一帶的鋒面雲系,使得台灣北部及東北部降下大雨。預估短期內芭瑪颱風仍可能在原地附近緩慢進行,影響台灣天氣的時間恐將拉長!

強烈颱風米勒移動到了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由於周遭發展條件良好而又有所增強,至昨晚八時其中心附近最大風速估計已達每秒58公尺!結構相當完整且鞏固的米勒,很快將由西北西轉為西北進行,從琉球東方海面逐漸北上。

2009.10.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芭瑪中心自昨天下午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深夜出海後沿呂宋北岸略偏西進行,其部分環流雲系漸漸北抬,氣象局則在今天清晨五時針對恆春半島發布了陸上警報。結構受陸地破壞而稍有減弱的芭瑪颱風,由於夾雜在太平洋高壓與大陸高壓之間,因此將會極其緩慢地朝西北至北前進,台灣東半部、東北部及北部各地降雨情形預估也更為明顯,至於影響時間的長短,則取決於芭瑪在巴士海峽的停留狀態與移動幅度了!

2009.10.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持續朝西北西至西北接近菲律賓呂宋島的芭瑪,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中度颱風。目前芭瑪颱風中心已在呂宋島東北部近海,將會通過其東北角陸地而進入巴士海峽,因此氣象局即在今天清晨五時發出了海上警報!由於颱風北方有一微弱鋒面通過,致使太平洋高壓西緣東退,導引氣流漸趨不明顯,芭瑪颱風短期內在巴士海峽移速可能大為緩滯,方向上除預計有逐漸轉北至恆春南方海面的趨勢外,後續仍不明朗;台灣東北部及北部地區的天候狀況,也將隨芭瑪雲系北上而愈來愈不穩定。

米勒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強烈颱風,雲圖上可看出其結構不大,隱約顯現一颱風眼。一路朝西北西移動到關島東北東方海面的米勒颱風,未來將加快速度並開始偏北,對台灣雖不致於構成直接威脅,但其與另一芭瑪颱風若足以產生互動,將牽動芭瑪環流影響台灣地區的層面,值得密切留意!

颱風逼近前夕適逢中秋,做好防颱準備之餘,也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2009.10.1

芭瑪在昨天下午兩點成為中度颱風後持續迅速增強,今日八時已再增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芭瑪雲系範圍雖小,但主要結構相當紮實,並有一細小而清晰的颱風眼;過去芭瑪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穩定且快速地向西北西移,預計隨著其北邊高壓緩慢減退,芭瑪有轉向西北而往台灣東南方海面接近的趨勢。

關島西方海面的米勒亦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向西北西進行,短期內預估其走向仍不會有太大變化,強度上則會繼續加強。另一方面,凱莎娜已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09.9.30

昨天提到位於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擾動,在昨天晚間八時已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米勒(MELOR)!米勒颱風(20w)預計短期內將會持續偏向西北西進行。至於另一低壓18w,目前移到關島附近海面,受其東邊的米勒及西邊的芭瑪兩颱風牽扯,再發展的機率應不大。

昨天下午登陸了越南中部的凱莎娜,雲系急遽削弱,昨晚八時已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9.9.29

過去偏向西南西移動到關島西南方海面19w,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芭瑪(PARMA)啦!芭瑪颱風的環流不大,組織則頗為完整,有持續加強的趨勢。根據預估,芭瑪未來將逐漸轉向西北往菲律賓東北方海面靠近;其動向除了太平洋高壓的強弱幅度與北方鋒面系統的影響可能外,還需注意目前在關島東南方海面的18w及威克島南南西方的Good擾動,這一連串熱帶系統的相互影響!

凱莎娜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環流雲系涵蓋了大半片南海區域,颱風外圍環流配合鋒面通過,並使得台灣東北部及北部出現暴雨。目前凱莎娜颱風已來到越南東方近海,很快將偏西進入越南中部一帶陸地。

2009.9.28

威克島東南方海面的低壓在昨天下午升格為18w,從雲圖上看,18w的組織並不佳;而在距離18w頗近的西方,亦有另一擾動逐步發展,於今日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定為19w!未來18w與關島南方海面的19w之間可能產生互動、甚至整併,這些系統的動向也值得留意。

2009.9.27

“各地瞬間風速紀錄與排名”區域中各氣象測站資料已更新至2009年。

2009.9.26

17w於今日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凱莎娜(KETSANA)了,凱莎娜颱風位在呂宋島東方近海,很快將穿越呂宋島陸地,抵達南海後將繼續偏西移動,對台灣地區並不會帶來直接影響,但颱風部份外圍雲層逐漸靠近台灣東南部陸地,包括東部及東北部等地會陸續出現降雨。

2009.9.25

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多日的低壓,已於今天上午升格為17w!短期來看,17w可能偏西穿越呂宋島而進入南海;由於大陸華北一帶預估會有鋒面逐步東移,配合17w北面的外圍雲系影響,有為台灣地區帶來降雨的趨勢。而目前在西北太平洋上則另外有兩個Poor擾動,其中位於硫磺島北方海面的擾動未來增強機率不大,另一位在威克島南方海面的低壓,發展情況仍有待觀察。

2009.9.21

彩雲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很快地又於昨晚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9.9.18

行至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彩雲於今天清晨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目前彩雲颱風已開始偏向北北西移動,預估在其北邊通過的鋒面牽引下,將逐漸轉偏東北而由日本東南方海面通過。

2009.9.16

彩雲於昨天下午兩點已進一步增強為強烈颱風!雲圖中可見其渾圓的颱風眼,環流組織發展得相當完整,雲系範圍亦不小;目前彩雲颱風移動到關島北方海面,預計很快地將轉偏北進行,不致於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柯普已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9.9.15

柯普於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但很快地在今天早上進入大陸廣東陸地後,今日八時即減弱為輕度颱風。

2009.9.14

進入東沙島附近海域的16w在今天清晨兩點生成為今年第15號颱風柯普(KOPPU),從雲圖上來看,柯普的環流頗為結實,預計在其偏西影響大陸廣東及海南島一帶以前,還有略微增強的空間。

彩雲已於今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颱風眼亦隱約可見;目前已達關島東北方海面的彩雲颱風,短期內將會向西緩慢移動,後期則有逐漸偏北的可能。

2009.9.13

穩定發展的15w已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彩雲(CHOI-WAN)了;彩雲颱風正逐步朝西北西進行,未來的動向仍需密切觀察!而昨天提到另一位於呂宋島北部附近的擾動,亦在今天上午升為16w,預估16w未來會進入南海並繼續西行;台灣東半部及北部受其外圍雲帶的影響,將有降雨機會。

2009.9.12

分別影響海南島與越南北部的莫吉給,已經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一個位於關島東方海面的低壓,於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5w!15w的雲系組織已漸趨完整,預計其將會持續發展並西移。另外逐漸行進至菲律賓東北方近海的一Good擾動,將朝西北西通過呂宋島北部或巴士海峽一帶,其雲系可能會對台灣地區的天氣帶來影響,應多加留意!

2009.9.10

位於菲律賓以西海面上持續消長的一低壓,昨天下午被升格為14w,今天早上八點再進一步成為今年第13號颱風莫吉給(MUJIGAE)。雲系組織仍不夠完整的莫吉給颱風,目前來到中西沙島附近海域,預計其將偏西北西西移往海南島或雷州半島一帶。

在日本東南方海面上通過且活躍多日的杜鵑,已於今日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9.9.4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不斷醞釀的低壓帶逐漸整合,昨天晚間升格為13w,很快地便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杜鵑(DUJUAN)囉!已滯留打轉多時的杜鵑颱風,未來可能會較為明顯地向東北移動,對台灣地區的直接威脅應不大;但其外圍雲系掠過,仍將使台灣東部及北部等地出現降雨機會。

2009.9.2

科羅旺已在昨天晚上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9.9.1

輕度颱風科羅旺昨天掠過日本關東一帶及東北地方,為當地帶來降雨,其並繼續往北北東加速移動,很快就可能會轉變為溫帶氣旋。另外,菲律賓東方海面至關島西方海面上有大片低壓正組織著,未來的發展及動向值得留意!

2009.8.29

12w於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科羅旺(KROVANH),目前在琉璜島東方海面上向北北西進行,預計未來科羅旺颱風將沿高壓西南緣往西北移,靠近日本東南方海面一帶。

2009.8.28

關島東北方海面過去幾天有一擾動醞釀著,在今天上午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2w囉;目前朝北進行的12w,組織雲系漸趨鞏固且呈現螺旋狀,未來有機會繼續增強。

2009.8.26

在威克島北方遠海上一路北移的梵高,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很快地又於今日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了。

2009.8.22

梵高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

2009.8.20

迅速增強的梵高在今日八時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啦!目前梵高颱風逐步來到了威克島西方海面,北移速度頗為緩慢,未來仍將如預期持續北上,強度則應會有再發展的空間。

2009.8.19

梵高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亦可見細小的颱風眼;在其北面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弱下,仍於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的梵高颱風,則逐漸開始轉北移動囉!

2009.8.18

目前移動到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的11w,已經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梵高(VAMCO)了!梵高颱風的雲系頗為紮實,預計未來會穩定增強,至於其動向上將朝西北至北北西進行;目前來看,往台灣附近靠近的機率並不大。

2009.8.17

威克島東南東方與西南方海面上各有一低壓系統。由中太平洋一路往西越過國際換日線的01c,在威克島東南東方海面持續向西北西進行,但目前其發展條件不佳,未來強度上的變化仍需要觀察;而另一位於威克島西南方海面的擾動已於今日八時升格為11w!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到,11w的環流漸趨完整,範圍則不大,短期內其將偏西北西移動,預估後續有逐漸轉北前進的可能。

2009.8.16

新增莫拉克颱風路徑圖。

2009.8.14

掠過日本本州南方、並為當地帶來災情的艾陶,已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9.8.11

移動到大陸江蘇一帶的莫拉克,已於今天凌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9.8.10

於台灣海峽北部停留多時的輕度颱風莫拉克,昨天傍晚已由大陸福建霞浦附近登陸,雲系急遽削減,中央氣象局則在今天清晨五時解除了莫拉克的陸上及海上警報。預估莫拉克颱風會繼續向北進行並減弱;至於台灣中南部雖受西南氣流影響,雖偶有局部豪雨的可能,但整體降雨將大幅緩和下來。

10w在昨天晚間八時已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艾陶(ETAU),位於硫磺島西北方海面的艾陶颱風環流不大,未來將往北轉東北而朝日本東南方海面靠近,對台灣地區並不會構成威脅!

新增莫拉克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共三則。

2009.8.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莫拉克於昨天下午兩點由桃園附近出海後,以極為緩慢的速度朝北北西進行,目前其仍在台灣海峽北部;而颱風南面的雲系繼續停留在台灣上空,東南部及南部因強風及龐大的豪雨則釀成了相當慘重的災情!未來莫拉克將會自福建北部一帶進入中國大陸並更為減弱,台灣南部的降雨情形可望減緩,中部與北部山區仍要提高警覺。

08w在海南島附近海域消長後,雲系又再一次大幅削弱,預計其發展機會也隨之降低了。

新增蓮花颱風路徑圖。

2009.8.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莫拉克在花蓮東方外海滯留打轉後,已於昨天深夜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從花蓮市附近登陸,其中心在進入陸地後因地形影響而偏北移動,並在今天上午十一時減弱為輕度颱風。莫拉克颱風的北面雲系稀疏,而南面則相當厚實,自昨天上午以後,南部各地即持續出現狂風暴雨;預估颱風短期內會進入台灣海峽北部、且緩慢北上,引進的西南氣流將使中南部及東南部等地再帶來豪雨,應特別防範!

前幾天進入大陸廣東陸地後減弱、目前海南島附近海面的08w(前柯尼颱風),環流雲系又逐步聚集與醞釀,未來將有重新發展並有偏東移動的趨勢。另外在硫磺島西方海面上,一消長多日的低壓則於今天上午升格為10w,預計10w將朝北北西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

2009.8.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莫拉克持續西進,環流已籠罩台灣各地區,各地的風雨愈趨明顯。目前莫拉克來到了花蓮東南東方外海,颱風眼則一度隱約可見,其移動速度稍有減慢,並且受台灣地形影響而有略微不規則的擺動;根據預估,傍晚以後颱風中心可能由宜蘭、花蓮一帶進入陸地!行徑方向也有偏向西北的趨勢。隨著颱風靠近,中南部一帶及北部山區將出現豪雨的情況。

柯尼在昨天下午兩點已變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09.8.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莫拉克於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同時氣象局亦發佈了海上警報;今天上午八時更進一步針對台灣東部及北部發出陸上警報!來勢洶洶的莫拉克颱風自琉球南方海面快速偏西進行,其環流雲系經過去一天的整合後又逐步擴大,颱風眼雖未出現,但結構已顯得相當紮實,預估短期內仍會緩慢增強;目前颱風外圍雲系開始抵達台灣上空,東北部與北部等地的天候狀況將轉差,而莫拉克未來的行徑方向,其中心有撲向北部陸地或由北部近海通過的可能!

輕度颱風柯尼於昨天已由大陸廣東西部登陸,目前環流仍在,但預計隨後將逐漸減弱。

2009.8.4

08w在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柯尼(GONI),盛夏沉寂已久的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又熱鬧了起來!結構細小的柯尼颱風於東沙島附近海面向西北西移動,將會侵襲大陸廣東西部與雷州半島一帶,對台灣並不會帶來影響。

位於琉球東南方海面的低壓(09w),今天凌晨兩點緊接著生成為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MORAKOT)囉!從雲圖上看,莫拉克的整體雲系相當龐大,而主要結構則有待整合與加強;目前正偏北緩慢進行的莫拉克颱風,受其北面高壓逐漸增強的影響,預計將沿高壓南緣導引而大幅轉向西行,有逼近台灣東北方海面的趨勢!

2009.8.3

過去幾天從菲律賓東方海面緩慢醞釀的一低壓,越過呂宋島北方來到南海後繼續發展,昨天晚間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8w!08w在東沙島附近海面正緩慢向北移動,短期內的行徑仍不穩定,需要多加留意。而另外於琉球東南方海面亦有一Fair擾動,由於目前太平洋高壓勢力不強而使其緩慢北移,但預估未來隨著高壓西側逐漸向西伸展,而有轉偏西的可能!

2009.7.20

由大陸廣東深圳附近進入陸地的莫拉菲,結構雲系逐漸消散,在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

2009.7.18

輕度颱風莫拉菲以相當穩定的速度朝西北西經過了巴士海峽,目前逼近大陸廣東海面,氣象局因而在今日八時解除海上颱風警報。莫拉菲的雲系組織愈顯紮實,環流也逐步擴大,短期內預估將威脅廣東及港澳一帶!台灣南部及東南部地區的降雨,則可望隨著颱風西移而緩和下來。

2009.7.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07w在昨天晚間八時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莫拉菲(MOLAVE),氣象局亦即刻針對了巴士海峽發出海上警報!莫拉菲颱風過去一段時間受其北邊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以及周邊地形效應等影響,較為明顯地偏西北西至西北進行,逼近呂宋島東北部近海,未來莫拉菲繼續受高壓南緣導引而由西北轉偏西移動的機率較高,應不至於直撲台灣地區,但颱風環流雲系的影響情形與範圍是要特別注意的。

2009.7.16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已於昨天下午升為07w;從衛星雲圖上看,07w的環流雲系雖逐漸具螺絲狀,但其主要結構仍在調整,因而在移動方向上並不穩定。根據預估,07w將可能朝西北西通過巴士海峽,往東沙島附近海面接近,至於對台灣陸地的影響,就取決於其通過位置距離台灣的遠近了!

2009.7.14

06w昨天下午在台東成功一帶進入陸地,晚間由台南附近出海,其強度變化不大,而其雲系逐漸西移至台灣海峽,南部及東南部地區雨勢可望減緩下來。另一方面,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Good擾動,未來發展應該要多加注意。

2009.7.13

蘇迪勒於昨天穿越雷州半島後,已在昨晚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台灣東南方海面的擾動自昨天晚間後,雲系逐漸組織起來,今天清晨已升格為06w;而06w快速朝西北西撲向台灣東南部陸地,中央氣象局也發佈了熱帶性低氣壓特報!由於06w距離台灣陸地已近,強度再增強的機率不高,不過主要環流進入台灣地區,東部及南部等地仍要嚴防豪雨的發生。

2009.7.12

05w在昨天下午兩點於香港以南海面生成為今年第5號颱風蘇迪勒(SOUDELOR),由於附近海面的發展條件不佳,因此其未能有效加強。快速向西移動的蘇迪勒颱風,中心於今天上午已登陸雷州半島南端,預計未來將朝北部灣前進並逐漸減弱。

2009.7.10

從菲律賓東方海面一路西移並醞釀多時的一擾動,已在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5w囉!05w的位置正掠過呂宋島北方近海,根據預估,其移至南海後發展為颱風的機會不小。另外,菲律賓東方及關島附近海面有大片低壓雲系盤旋著,是值得好好觀察的地方唷!

2009.6.27

在南海一路偏向北北西進行的南卡,於昨天深夜由香港以東登陸廣東以後,今日二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9.6.24

通過菲律賓中部一帶島嶼的04w在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南卡(NANGKA)囉!南卡颱風目前即將到達南海,雲系範圍不大,移動方向上則將逐漸由西北西轉偏北北西行,預估沿著呂宋島以西近海北上的機率不小,因此未來其強度發展可能受到限制。

2009.6.23

一個由關島以南海面逐漸朝西移動到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晚上升格為04w了!預計其將穿越菲律賓中部一帶而進入南海,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2009.6.22

昨天午後中心掃過金門附近的蓮花颱風,在昨天晚間由福建晉江登陸,逐步偏東北進行而撲向馬祖地區,並於今日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亦同時解除了離島的陸上及海上警報。台灣南部及東南部等地的風勢、降雨狀況已有和緩,但中南部山區仍然有豪雨發生的機會!

2009.6.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昨天晚間十一時對離島的金門、澎湖及馬祖地區發出輕度颱風蓮花的陸上警報。蓮花颱風北移至台灣海峽南部後,其颱風眼一度出現,然而隨著颱風逐步加快速度朝北北東進行,目前環流碰觸陸地後強度已開始減弱。澎湖與金門等地正風強雨大,台灣本島雖未受蓮花直接侵襲,但東南部及南部部分地區亦出現豪雨;蓮花颱風預計會沿中國大陸福建沿海繼續北上,西南氣流將帶進台灣中南部地區,是要多加防範的地方!

2009.6.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蓮花自昨天下午以後開始加快速度往北移動,氣象局即在昨晚八時針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等海域發佈海上警報!進入東沙島海面的蓮花颱風,過去之強度上稍有增強,主要環流較為集中,因此對台灣陸地的影響程度則視其短期內行徑方向而定;而蓮花外圍環流逐漸北移,南部及東南部一帶將開始有降雨情形發生。

2009.6.19

03w已經於昨天下午兩點生成為今年第3號颱風蓮花(LINFA)!從雲圖上看,蓮花颱風的結構不大,雲系亦尚待整合;目前颱風仍在中西沙島附近海域上滯留,預估未來將逐漸向東北進行,對台灣南部及東南部的天氣可能會帶來威脅!

2009.6.18

菲律賓附近一帶有大批低壓雲系盤踞並發展著,而位在中西沙島海面的擾動已於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3w!目前03w正緩慢朝北北東移動,雲層組織在鞏固之中,其短期內的變化和走向是應特別留意的。

2009.5.9

昌鴻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09.5.8

昌鴻颱風中心於昨天晚間以後穿越呂宋島,今天凌晨兩點亦降為輕度颱風,其進入菲律賓東方海域後再重新增強發展的機會應該已不大。

柯吉拉已在昨天晚間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9.5.7

移動到菲律賓西方近海的昌鴻已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並即將撲向呂宋島陸地。從雲圖上看,昌鴻颱風的結構發展頗為紮實,但預計登陸後強度將急遽削減;而其整體雲系短期內的動向仍需要留意。

柯吉拉於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位在硫磺島南南東方海面,繼續朝東北進行。

2009.5.5

柯吉拉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細小的颱風眼一度出現,今天清晨以後颱風的組織稍有破壞。已逐漸行至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柯吉拉,仍會朝東北加速移出。

2009.5.4

隨著輕度颱風柯吉拉的誕生,在南海一帶醞釀多時的擾動(02w)亦於昨天晚間八時生成為今年第2號颱風昌鴻(CHAN-HOM);組織細小的昌鴻颱風正朝東北東緩慢進行,預計將撲向呂宋島等地。

2009.5.3

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南方沿海的一個低壓,在昨天下午由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升格為01w,今天上午八點再增強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柯吉拉(KUJIRA)啦!柯吉拉颱風目前仍在原地滯留打轉,預估未來將逐漸朝東北移動,對台灣地區的影響應不大。

2009.4.30

沉寂已久的西北太平洋熱帶洋面上逐漸活躍起來!位於南海一帶及關島西南方海面,各有一Fair擾動發展,兩者的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2009.3.1

過完一個異常溫暖的二月,來到了三月份,相關統計資料已經更新啦!

2009.2.11

“侵台颱風統計”、“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統計”兩區域內,包括2008年的年度統計資料圖表等皆已更新完成!

2009.1.26

又到了農曆大年初一,在這個充滿喜氣的重要節日裡,祝福大家牛年行大運,而且能夠擺脫過去一年來的陰霾、扭轉乾坤囉!

2009.1.2

揮別去年的紛紛擾擾,新的一年已經來到囉!2008年颱風生成個數及強度統計已經完成,其他相關之年度統計資料亦將陸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