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颱風資訊更新記錄

2022.12.13

在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緩慢東移的帕卡,增強空間有限,於今天清晨2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22.12.12

一個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多日的低壓,於昨天晚間8點發展為今年第25號颱風帕卡(PAKHAR);帕卡颱風(29W)的主要雲系頗為集中,環流不大,預計短期內將朝東北移動,應不會威脅任何地區。

2022.11.15

加速北移的山貓,在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2.11.13

位於威克島北方海面一個組織多時的低壓,在昨天晚間升為28W,亦同時在昨晚8點生成為今年第24號颱風山貓(YAMANEKO);山貓颱風將會往北至北北東移動,應不會影響任何地區。

2022.11.3

移動到中國大陸廣東沿海的奈格,環流雲系大為潰散,已在今天上午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2.11.1

27W於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榕樹(BANYAN),在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向西進行,由於結構不佳及發展環境不良,雲系很快地潰散,今天上午8點再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結束其短暫的一生。

2022.10.31

一個由關島西南方海面逐漸西移至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低壓,不斷消長著,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凌晨將其升格為27W,預計27W將會持續向西至西北西往菲律賓中部群島一帶進行。

輕度颱風奈格通過菲律賓呂宋島南部後抵達南海,逐漸減速向西轉北進行,一度削弱的雲系則重新組織起來。目前在菲律賓西方海域的奈格,預計將由北再轉西往海南島附近海面移動,而其北側的外圍環流會為台灣東部及北部等地帶來大雨!

2022.10.27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上午升為26W,同時於上午8時生成為今年第22號颱風奈格(NALGAE)。目前偏西移動的奈格颱風,結構雲系尚需整合,預計短期內其將向西北西往菲律賓呂宋島進行,後續有轉北進行的可能。

2022.10.26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個組織多日的High擾動,可能將進一步發展,動向上亦值得觀察。

2022.10.21

尼莎進行至越南西方近海後,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22.10.20

在琉球南方海面消長多日的一低壓,在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5W。目前來看,25W將偏西至西南西往巴士海峽逼近,並有繼續發展的機會,值得留意。

海棠在昨天晚間8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10.19

一個在威克島西北方海面的低壓,醞釀多日後,在昨天被升格為24W,並於昨天下午2點生成為今年第21號颱風海棠(HAITANG)。快速向北北東至東北移動的海棠颱風環流細小,再繼續發展的空間相當有限。

尼莎於今天清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主要雲系大為削弱;目前尼莎朝西南西移至海南島南方海面,預計將轉偏西撲向越南陸地。

2022.10.17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晚上8點解除尼莎的海上颱風警報,而尼莎則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向西進行到東沙島附近海面的尼莎,從雲圖上一度可見其偌大的颱風眼,組織則更為厚實。預估尼莎未來會轉偏西南西往海南島附近海域移動,而外圍雲系仍影響著台灣,東北部及北部的雨勢將持續!

2022.10.1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23W於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尼莎(NESAT),氣象局同時針對了巴士海峽發布海上警報!正朝西通過巴士海峽的尼莎,組織結構漸趨鞏固,其北側外圍環流配合東北季風,台灣東北部、北部一帶及中部山區皆有豪雨發生。目前來看,尼莎颱風將會繼續偏西移向南海。

2022.10.15

位於南海一帶組織多時的低壓,逐漸朝西北西移至越南中部外海後,在昨天下午2點升格為今年第19號颱風桑卡(SONCA)。桑卡(22W)的整體環流不小,但雲系結構鬆散,隨著其今天清晨進入越南陸地,很快便再於今日上午8點降為熱帶性低氣壓。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3W,預計短期內將偏西越過巴士海峽,並有繼續增強的機會。

2022.10.13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將關島東北東方海面的低壓升為21W;21W的結構雲系尚需整合,預計未來其將向北移動,應不會影響任何地方。

2022.10.12

菲律賓東方近海有一High擾動正組織著,另外在關島西方及關島東方海面則各有一Medium擾動逐漸發展,目前在熱帶洋面上可說頗為熱鬧;而這些低壓雲系的動向,短期內是值得觀察的。

2022.10.2

雲系逐漸潰散的洛克,在今天清晨2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22.10.1

洛克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並已移至日本東南方海面,將會加快速度向東北移出。

2022.9.30

一度出現細小颱風眼的洛克,在昨天晚上8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洛克轉向東北來到琉球東方海面,未來將再偏東北東進行。

庫拉於昨天下午2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22.9.29

一個在琉球東南方海面消長多日的低壓逐漸發展起來,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0W,昨晚8點再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洛克(ROKE)。環流雲系不大的洛克,預計將向北再轉東北進行,逼近日本南方海面。

諾盧在昨天清晨左右登陸越南中部,持續向西移動,昨天下午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於昨晚8時再降為了熱帶性低氣壓。

2022.9.26

由關島以北海面移動到硫磺島東南方海面的低壓擾動,在今天清晨升格為19W,上午8時再生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庫拉(KULAP)。庫拉颱風的環流逐漸鞏固,預計會在硫磺島附近海面向西北轉北進行,後續有再轉東北移的趨勢。

2022.9.25

諾廬在昨天晚間8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並仍不斷加強,雲圖上可觀察到其清晰的颱風眼!由西南西轉西進行的諾盧,很快將掠過菲律賓呂宋島中部一帶,預計未來到南海後仍會向西進行。

關島北北東方海面有一High擾動正在組織,有再發展的機會。

2022.9.24

18W於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諾廬(NORU),雲系環流細小卻頗為紮實。目前諾盧正自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南西至西移動,預估將直撲菲律賓呂宋島後再進入南海,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

塔拉斯在日本南方海面轉朝東北東移出,很快地於今天上午8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9.23

北移到日本南方海面的17W,在今天上午8點發展為今年第15號颱風塔拉斯(TALAS)。塔拉斯的環流結構並不佳,很快將會轉向東北影響日本關西一帶陸地,再增強的空間應有限。

2022.9.22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清晨將硫磺島西北西方海面的一個低壓升為17W,預計範圍不大的17W未來將會偏北移動,有撲向日本的可能。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組織多日的另一低壓,於今天上午亦被升格為18W。18W的環流範圍同樣細小,短期來看,其將偏西往菲律賓呂宋島附近進行。

2022.9.20

來到日本東北的南瑪都,已在今天上午8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9.19

昨天傍晚登陸日本九州的南瑪都,於今天上午8點再減弱為輕度颱風,並且轉朝東北撲向本州西部陸地。南瑪都的環流雲系已逐步削弱,很快將再轉偏東北東加速進行,對日本本州中部及東北等地有直接影響。

2022.9.18

南瑪都於今天上午8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在日本九州南方近海由北北西轉北移動,預估颱風中心掃過九州南部及西部陸地後,將轉東北往本州西部與關西地區一帶前進。

2022.9.17

來到琉球東方海面的南瑪都,在今天清晨2點升為強烈颱風!其主要雲系顯得更為厚實。目前南瑪都正向西北移動,很快將再轉北至東北威脅日本九州及本州各地。

2022.9.16

南瑪都在今天清晨2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清楚可見碩大的颱風眼,環流雲系寬廣且紮實。南瑪都颱風正緩慢西移到琉球東南東方海面,預估未來將由西北轉北進行,有撲向日本九州一帶的可能。

梅花由中國華東往北行至山東一帶後,已在今天上午8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快速向北北東移動的莫柏,已經於昨天下午2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9.15

梅花在昨天深夜登陸中國大陸浙江舟山,再通過上海及華東沿岸等地,結構雲系大為削弱,已於今天上午8時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將持續向北轉北北東進行。

2022.9.14

氣象局於昨天下午5點解除中度颱風梅花的海上颱風警報,目前梅花在東海繼續向北北西進行,很快將由大陸浙江北部一帶進入陸地。

莫柏在今天清晨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雲系漸趨完整;已來到威克島北北西方海面的莫柏,預計會朝北至北北東加速移出。

雲系範圍逐步擴大的16W,於今天清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NANMADOL),並在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緩慢向北轉西北西移動。根據預估,南瑪都將沿其北側的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偏西北西持續進行,後續有在琉球東方海面轉北移的趨勢。

2022.9.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逐漸加速向北進行的中度颱風梅花,已來到東海南部,雲圖上可看到颱風的結構仍鞏固。隨著梅花颱風較為穩定地朝北北西撲往中國大陸浙江,南側外圍雲系北移,台灣北部的雨勢可望緩和下來。

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6W,預計16W在整合雲系後,將向西轉西北往琉球東方海面移動。

2022.9.1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梅花在琉球西南西方海面緩慢向北移動,強度則稍有減弱,在其西側雲系影響下,台灣東北部及北部等地的降雨仍持續。預估梅花仍將慢速行進一段時間後,再往東海及中國大陸浙江、江蘇一帶靠近。

15W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第13號颱風莫柏(MERBOK),結構雲系正逐步鞏固中;目前莫柏在威克島西北西方海面,將會向東北轉北進行,應不會影響任何地區。

聯合警報中心在今天上午亦對硫磺島西南方海面一開始組織的低壓發出TCFA警告,預計未來有進一步加強的空間。

2022.9.1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梅花在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隱約可見其颱風眼,環流雲系雖不大但頗為紮實。而梅花颱風逐漸來到琉球西南方海面,逼近台灣東方海域,氣象局便於今天上午8點發佈了海上警報!預計颱風短期內將向北北西往石垣島附近移動,再移往東海,對台灣陸地的直接威脅不大,而其外圍雲帶將會讓台灣東半部及北部出現明顯雨勢。

威克島西方海面逐漸組織了一低壓,在今天清晨升為15W。目前來看,15W將朝東北至北北東進行,並有繼續發展的機會。

2022.9.8

14W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MUIFA),其過去一段時間偏南移動到了菲律賓東方海面,正逐漸轉偏西緩慢進行。預估梅花未來將由西轉西北而往琉球南方海面前進,後續的增強幅度及走向仍待密切觀察。

2022.9.7

快速向北北東進行的軒嵐諾,在昨天晚上8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晚間將硫磺島西南西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14W,雲系結構逐漸鞏固的14W短期內將呈現滯留,後續將逐漸朝西北移動。

2022.9.6

軒嵐諾於昨天下午2點降為中度颱風,並加速往北北東撲向韓國釜山一帶及日本海,預計其會持續朝北北東移出,雲系則將逐漸潰敗。

硫磺島西南西方海面有一細小的High擾動醞釀多時,有機會進一步增強。

2022.9.5

中央氣象局在昨晚8點解除強烈颱風軒嵐諾的海上警報;目前移動到東海的軒嵐諾,將加快速度向北北東進行,威脅韓國東南部等地。

2022.9.4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軒嵐諾一度填塞的颱風眼又再度出現,雲系結構亦轉佳,因此在今天上午8時再增強為強烈颱風。而軒嵐諾於琉球群島中的宮古島與石垣島間持續北上,對台灣的威脅已減輕,氣象局便在上午11點解除了陸上警報。目前來看,颱風將轉往北北東而撲向韓國一帶;台灣中部以北山區的雨勢可望緩和下來。

2022.9.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軒嵐諾在琉球西南方海面向北移動,一度削弱的環流雲系又有所加強及擴大範圍,因此氣象局進一步在今天清晨2點對台灣東北部等地發出陸上警報!颱風外圍環流移進台灣,中部及北部山區出現了豪雨,中部以北、宜蘭一帶平地則有間歇的風勢和雨勢。預計軒嵐諾的暴風圈邊緣掠過東北部地區後,會逐漸加速向北至北北東朝東海及黃海前進。

2022.9.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由琉球南方海面整合原13W雲系、並快速西南移後滯留打轉的軒嵐諾,強度略有減弱,在今天上午8點降為中度颱風。而隨著軒嵐諾颱風再逐漸往北移動,氣象局於上午8點同時對台灣東部海面發佈其海上警報。這也成為有颱風警報紀錄以來,最晚發出全年首個颱風警報的一次!颱風眼已填塞的軒嵐諾,整體環流變得寬廣;預估颱風將從琉球西南方海面繼續緩慢向北北西進行,外圍環流則會開始影響台灣東半部及中部以北的天氣。

2022.8.31

軒嵐諾於昨天下午2點進一步增強為強烈颱風,其結構雲系相當集中及厚實,颱風眼依舊清晰。在琉球東方海面略偏西南西進行的軒嵐諾,短期內有更偏西南移、並與目前在其南方的另一低壓(13W)互動整合的機會,後續發展應多加觀察!

琉球南南東方海面消長多日的一個低壓,於今天清晨升格為13W;13W受強烈颱風軒嵐諾影響,雲系未有效鞏固,預計其將向北轉西移動,可能併入軒嵐諾颱風環流中,亦值得留意。

2022.8.30

發展快速的軒嵐諾在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渾圓的颱風眼!軒嵐諾目前快速西移到了硫磺島西北方海面,預計未來有偏向西南西往琉球南方海面進行的趨勢。

2022.8.29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下午將硫磺島東方海面的擾動升為12W,而12W亦同時在昨天下午2時生成為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HINNAMNOR)。軒嵐諾颱風的環流細小且紮實,短期來看將朝西往琉球東方海面進行,後續動向上的變化則值得密切留意。

2022.8.28

一個位於硫磺島東方海面的低壓正快速發展,聯合警報中心已在今天上午發出TCFA警報,預估其短期內將向西北西移動,並繼續增強。

2022.8.26

於日本東方海面加速向東北移動的蝎虎,在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清晨2點則再變性為溫帶氣旋。

馬鞍一路往西北西撲向中國大陸廣東西部陸地,雲系逐漸削弱,已在今天上午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2.8.24

蝎虎於昨天晚上8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可看見其細小紮實的環流中有一清晰的颱風眼;北移到日本東方海面的蝎虎,將朝北北東加速進行。

2022.8.23

10W在昨天下午2點生成為今年第9號颱風馬鞍(MA-ON),在菲律賓呂宋島東方近海緩慢朝西移動。衛星雲圖上可見馬鞍的環流略有改善,預計其向西北西行至南海後,將有更明顯的增強空間。

硫磺島東方海面的低壓亦於昨天下午2時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蝎虎(TOKAGE),蝎虎(11W)目前向北移動,未來到日本東方海面後有再轉東北移出的趨勢。

2022.8.22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晚間被升格為10W,由於所處位置高空環境不佳,其雲系結構仍不鞏固。短期來看,10W可能掠過呂宋島北端,進入南海後將持續向西北西進行,對台灣應無直接威脅。

一個Low擾動在硫磺島東方海面醞釀著,持續發展的機會並不小。

2022.8.21

自關島南方海面一路西移並消長多日的一個Medium擾動,目前來到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有再發展的機會,值得觀察。

2022.8.15

由日本靜岡一帶登陸關東地區的米雷,快速向東北移出日本東方海面後,已於昨天下午2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8.12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硫磺島西北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09W,今天清晨2點發展為今年第8號颱風米雷(MEARI)。預估環流不大的米雷,將會向北至東北往日本南方海面及關東一帶進行。

2022.8.11

木蘭登陸海南島東北部後,進入北部灣並再次登陸越南北部,於今天上午8時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硫磺島西北方海面上有一High擾動消長,預估有再增強的空間。

2022.8.10

位於南海的低壓已在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MULAN),並逐步於海南島東南方海面整合環流;目前來看,木蘭會向西北往雷州半島及海南島北部等地靠近,後期有再往西移動的趨勢。

2022.8.9

南海一帶有一組織多時的High擾動,將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並可能由北再轉偏西影響中國大陸廣東與海南島一帶的天氣。

2022.8.2

翠絲在昨天下午侵襲韓國南部,很快地便於昨晚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2.8.1

快速北移至琉球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下午2點生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翠絲(TRASES)。整體結構亦不佳的翠絲(07W),將持續朝北撲向韓國濟州島等地,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桑達的雲系逐步削弱,已在今日2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22.7.31

輕度颱風桑達(06W)掠過琉球北方海面後,由西轉北來到了黃海,預估將會再轉偏北北東影響韓國一帶。

隨著桑達颱風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側北移的大片低壓雲系中,逐漸有一Medium擾動在琉球以南海面醞釀,未來有發展的空間。

2022.7.29

由關島西北方海面快速移動到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低壓,於昨天晚上8點生成為今年第5號颱風桑達(SONGDA)。桑達颱風的結構雲系尚待鞏固,短期內其將在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導引下,向西北進行,可能掠過琉球以北海面進入東海及黃海一帶。

2022.7.27

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西北太平洋過去一段時間沒有明顯發展起來的低壓系統。近日於關島西北方海面逐漸有擾動雲系組織,聯合警報中心亦發出了TCFA警報,預計有進一步增強的機會,動向上則值得觀察。

2022.7.5

艾利在今日上午8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7.4

北移至中國廣西一帶的芙蓉,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輕度颱風艾利過去一度偏西北撲向琉球附近,隨後轉朝北北東逼近日本九州一帶,預計颱風未來有再轉偏東掠過日本四國及關西等地的趨勢。

2022.7.3

芙蓉於昨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很快地便由中國廣東西部進入陸地,昨晚8時再降為輕度颱風,環流雲系明顯潰散,預計會持續減弱。

2022.7.1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將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的低壓升為05W,而05W再於今天上午8點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AERE),並緩慢北移至琉球南南東方海面。根據預估,艾利會沿著太平洋高壓東側導引往北北西再轉北進行,撲向琉球一帶,亦不至於影響台灣的天氣。

2022.6.30

自菲律賓東方西移至南海的低壓,於今天清晨升格為04W,上午8時再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CHABA)。芙蓉的結構雲系仍需整合,目前其在中沙島附近海面,預計將緩慢向西北往海南島及雷州半島一帶移動,對台灣並不會有直接威脅。

位於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另有一個Low擾動亦在發展,並朝北北西進行,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2022.6.27

沉寂許久的熱帶洋面,近期逐漸熱鬧起來!菲律賓東方近海有一Low擾動組織著,預估短期內將會西移至南海,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2022.4.16

轉朝東北加速進行至硫磺島附近海面的馬勒卡,一度出現的颱風眼逐漸填塞,在昨日晚間8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今天凌晨2時則變性為溫帶氣旋。

2022.4.13

受中度颱風馬勒卡環流拉扯影響的梅姬,在菲律賓東方近海持續滯留,結構則大為潰散,其已經於昨天下午2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22.4.12

馬勒卡於今天上午8點增強為中度颱風,整體環流雲系正逐步擴大。目前颱風已放慢速度由西北轉北而移動到關島西北西方海面,未來將再轉偏東北進行。

2022.4.10

03W於今天上午8時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梅姬(MEGI),並在菲律賓東方近海呈現滯留狀態。預估其未來仍將向東移出,再發展的空間應頗為有限。

2022.4.9

一個位於菲律賓東方近海逐漸發展起來的低壓,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3W,目前向西緩慢移動,隨後有受另一輕度颱風馬勒卡牽引的可能。

2022.4.8

日前提到的擾動在關島南方海面不斷整合,於今天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馬勒卡(MALAKAS)!短期來看,馬勒卡(02W)將會向西北進行,後續則有自關島西方海面逐漸轉北的趨勢,對台灣地區應無直接影響。

2022.4.6

關島南南東方海面上有一Medium正組織著,預估短期內有進一步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