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颱風資訊更新記錄

2016.12.28

納坦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且在南海由西轉往西南西進行,結構雲系大為削弱,已在今天清晨兩點變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6.12.26

昨天深夜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納坦,已在今日二時降為中度颱風,短期內將持續朝西北西通過陸地後抵達南海,並且有逐漸減弱的趨勢。

2016.12.24

納坦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今天上午八點更非常迅速地升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結構紮實的納坦有一細小且清楚的颱風眼;而颱風已向西北西至西移動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短期內將登陸呂宋島南部一帶繼續西行。

2016.12.22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一個從關島西南方海面組織並西移的低壓升格為30w,今天清晨兩點則增強為今年第26號颱風納坦(NOCK-TEN);目前來看,環流雲系逐步鞏固的納坦颱風,預計會向西北西往菲律賓呂宋島東部海域移動。

2016.11.28

蝎虎在菲律賓西方海面北上後,雲系不斷削弱,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6.11.25

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消長並一路西移的低壓,在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29w,今天上午八點進一步生成為今年第25號颱風蝎虎(TOKAGE)。位在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的蝎虎,主要雲系範圍不大,未來預估抵達菲律賓西部近海後,有轉北進行的趨勢。

2016.11.13

發展環境不佳的馬鞍,於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6.11.11

一個位在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的細小低壓,昨天被升格為27w後,於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第24號颱風馬鞍(MA-ON),預計馬鞍將沿太平洋高壓南緣向西北西移動,其整體雲系則需進一步組織。

2016.11.8

朝東北行進到硫磺島東北方海面的米雷,已於昨天晚上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11.5

米雷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主要結構漸趨紮實;目前其已由北再轉東北移動至關島西北方海面,預計將會逐步加快速度向東北持續進行。

2016.11.3

位在關島附近海面的大片低壓近日不斷組織,今天凌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26w,上午八時則生成為今年第23號颱風米雷(MEARI)。米雷颱風正於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西移動,龐大的環流雲系仍需鞏固,未來動向上也還不明朗,值得觀察。

2016.10.22

昨天午後在大陸廣東汕尾再次的登陸的海馬,隨即在昨天下午兩點降為輕度颱風,今天清晨二時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6.10.20

海馬於昨天深夜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北端,今天清晨兩點即減弱為中度颱風,上午則抵達南海;預估海馬颱風將靠近東沙島附近海面,由西北西轉西北進行,台灣東半部受其外圍環流籠罩,會有降雨情況發生。

莎莉佳進入大陸廣西後,在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6.10.19

一路朝西北西越過南海的莎莉佳,於昨天登陸海南島後,昨晚八點已降為輕度颱風,未來會繼續朝西北而往大陸廣西一帶,並逐步減弱。

2016.10.18

持續增強的海馬在今天清晨二時升為強烈颱風,颱風眼已清楚可見!海馬逐漸移動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預計會偏西至西北西直撲呂宋島北部陸地,進入南海北部後,有轉朝西北進行的可能,外圍雲系將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16.10.17

海馬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可見其正逐漸醞釀細小的颱風眼,整體環流也在擴大;來到關島西方海面的海馬,繼續向西北西移動,預計在靠近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後,行進方向受太平洋高壓強弱的影響,可能會產生變化!

2016.10.15

莎莉佳在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其已移至菲律賓呂宋島東方近海,將撲向呂宋島中部及南部陸地,對台灣並不會有直接影響。

關島南方海面正醞釀的一低壓,昨天晚間升格為25w,今天上午八時再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海馬(HAIMA)。海馬颱風的雲系組織漸趨紮實,短期內將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而朝西北西進行,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2016.10.14

24w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莎莉佳(SARIKA),並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向西北西進行;莎莉佳颱風的環流逐漸鞏固,預計橫越呂宋島陸地進入南海後,會進一步加強。

快速向東北東移動到威克島北方海面的桑達,已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10.13

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組織多時的低壓雲系,昨天晚間升格為24w,發展機會頗大;目前來看,24w將會向西北西往菲律賓呂宋島一帶靠近。

2016.10.11

桑達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可見其細小清晰的颱風眼;而桑達颱風已由西北轉北通過硫磺島以東海面,未來將再轉東北至東北東加速進行。

2016.10.10

艾利在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6.10.9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下午將自中太平洋開始組織、並西移到關島東北方海面的擾動升格為23w,昨晚八點則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桑達(SONGDA),預計短期內桑達將朝西北西逐漸轉北進行,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位在東沙島海面的輕度颱風艾利,極為慢速地由西轉朝東北移動、甚至呈現滯留狀態,其外圍廣大的雲帶持續移進台灣上空,東部及北部等地仍有明顯雨勢!而艾利原已鞏固的組織環流,則有所削弱;根據預估,其有將再轉偏西南西進行的機會。

2016.10.7

輕度颱風艾利的海上警報於昨天下午兩點解除,目前其已來到東沙島附近海面,主要環流雲系則有所整合;預計艾利會朝西至西南西緩慢進行,台灣東部及北部的降雨仍將持續,應多加防範!

2016.10.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第19號颱風在今天清晨已被命名為艾利(AERE),艾利颱風(22w)正偏西通過巴士海峽,主要組織頗為鬆散,外圍雲系使得台灣東半部地區降下豪雨。未來其將進入東沙島海面,並有逐步減慢速度西移的趨勢。

芙蓉已經於昨晚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6.10.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多日來不斷西移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一個低壓,正逐漸發展,氣象局在今天上午八點先行將其升格為今年第19號颱風(尚未有國際命名),並於上午十一點針對巴士海峽發出第19號颱風的海上警報。範圍細小的第19號颱風仍待鞏固雲系結構,短期來看會繼續向西至西北西進行,北側部分外圍雲帶也將讓台灣南部及東部等地出現降雨!

芙蓉於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撲向濟州島及韓國南部一帶後,將加速向東北東而往日本海移出。

2016.10.3

進行到琉球南方近海的芙蓉,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雲系結構相當集中且紮實!而芙蓉颱風將偏北掠過琉球群島而往東海東部移動,預計會由日本、韓國之間再轉向東北進入日本海。

2016.10.2

芙蓉經過多日的組織整合後,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紮實的環流中可見細小的颱風眼。目前芙蓉颱風逐漸由西轉西北移動到琉球南南東方海面,預估未來會從琉球附近再轉而北上,影響日本等地。

2016.9.29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點解除梅姬的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而持續西移的梅姬,在昨天晚間八點則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6.9.2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梅姬在昨天下午兩點左右自花蓮市登陸,其登陸前仍不斷加強,颱風眼及主要雲系更趨鞏固,而廣大的環流使得全台各地都有明顯的強風豪雨!梅姬受陸地影響略微南偏,昨晚9點10分由雲林麥寮附近出海後,重新組織並稍北偏,今天清晨則由大陸福建惠安一帶進入陸地,上午十一時已降為輕度颱風,將會偏西進行;颱風雲系逐漸削弱及遠離,台灣各地的天氣狀況會逐步好轉。

在關島東方海面消長的一低壓,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芙蓉(CHABA),短期來看,範圍仍細小的芙蓉颱風(21w)將向西至西北西移動。

2016.9.2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於台灣東方海面再略微增強的中度颱風梅姬,其中心逐漸向西北西直撲台灣東部陸地、逼近花蓮一帶!環流雲系則籠罩台灣各地,東部、北部等地已出現風雨,中南部尤其山區也要留意豪雨發生。

2016.9.2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梅姬持續向西北西移至琉球南方海面,氣象局於昨天晚間十一點針對台灣東部海域發出海上警報,今天上午十一點再發佈陸上警報!從衛星雲圖上看,梅姬在其廣大的環流雲系中正醞釀著颱風眼,整體結構緩慢加強;隨著颱風朝台灣東部陸地、尤其花蓮與台東一帶靠近,外圍環流將逐步影響東部及北部,天氣愈趨不穩。

2016.9.25

梅姬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漸趨鞏固;目前其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繼續向西北西移動,對台灣地區將會帶來直接威脅,應特別注意!

2016.9.23

西移到關島西北西方海面並消長多日的一個低壓,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梅姬(MEGI)。梅姬(20w)的範圍廣闊,但組織雲系需要進一步整合;預計未來颱風將穩定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朝西北西移動,有撲向台灣東南方海面的趨勢!

2016.9.21

於東海北上時一度稍有增強的馬勒卡,撲向日本九州、四國等地南部後,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昨晚八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9.18

中央氣象局在今天清晨兩點解除中度颱風馬勒卡的陸上警報,上午八點再解除了海上警報。略為減弱的馬勒卡進入東海南部,在其北方鋒面東移的牽引下,向東北往日本九州一帶移動,台灣東北部及北部的天氣將逐漸好轉。

2016.9.1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馬勒卡在花蓮東方外海放慢速度由北北西轉偏北進行,主要環流集中於海面上通過,西側部分雲系則掠過台灣地區,東部及北部等地有著明顯降雨。而馬勒卡颱風預計來到台灣東北方海面後,將逐漸加快速度轉朝東北進行。

2016.9.1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馬勒卡從台灣東南東方海面逐漸轉朝西北至北北西移動,氣象局在昨晚十一時發布海上警報,今天上午八時進一步對東部地區發出陸上警報!衛星雲圖上可看出馬勒卡的環流持續鞏固,雲系範為略微擴增,颱風眼則隱約可見。預計短期內颱風將偏北北西而逼近台灣東北部近海,外圍環流逐步籠罩台灣東半部及北部等地,入夜後會出現雨勢。

莫蘭蒂於昨晚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6.9.15

莫蘭蒂沿著台灣西南部近海向西北前進,可說是歷來行經台灣海峽的颱風中極為罕見的強度!過去一天為南部各地及外島的澎湖、金門帶來強風豪雨。在受台灣陸地破壞結構後,昨晚八時其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今日凌晨由金門與廈門附近登陸中國大陸福建,環流更為縮減,上午十一時再降為輕度颱風,中央氣象局則同時解除莫蘭蒂的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而颱風外圍雲系逐漸北移,台灣各地的降雨會緩和下來。

馬勒卡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朝西北西進行。短期來看,馬勒卡颱風會沿太平洋高壓西側,由西北西轉偏北進行,逼近台灣東方海面,其影響台灣的程度緊接著要特別注意!

2016.9.14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莫蘭蒂在恆春東南方海面仍持續增強,雲系結構相當厚實。目前莫蘭蒂位於巴士海峽,逐漸行至太平洋高壓西南緣,有減慢速度由西北西轉偏西北而通過台灣西南部近海的可能,首當其衝的台東、恆春半島及高屏一帶將出現明顯風雨!

雷伊在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結束其短暫的一生。

2016.9.1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發展迅速的莫蘭蒂在昨日十四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在其渾圓的環流中,颱風眼清晰可見!莫蘭蒂颱風已來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持續向西北西進行,很快將撲向巴士海峽,氣象局便於昨晚十一時發佈海上警報,今日八時更發出陸上警報,台灣東南部、南部等地的天氣會漸趨不穩定。而颱風所帶來的直接影響程度及走向變化,則視颱風北方的太平洋高壓強度而定。

19w在今天清晨兩點生成為今年第15號颱風雷伊(RAI),18w亦於同一時間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MALAKAS)!越南中部近海成形的雷伊颱風隨即登陸西行,將迅速減弱;馬勒卡颱風則自關島西方海面朝西北西移動,預估將往琉球南方海面靠近。

2016.9.12

莫蘭蒂於昨天下午兩點升為中度颱風,其結構雲系愈趨紮實且擴大。莫蘭蒂過去穩定朝西北西移動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中秋節前對台灣可能造成威脅,應密切注意!

在關島附近海面的一個擾動正醞釀並偏西移動著,今天上午被升格為18w,預計18w未來會進一步加強。

南沙島附近海面另有消長中的低壓,同樣於今日上午升為19w,預計向西進行,很快將進入越南陸地。

2016.9.11

位於關島西方海面發展的低壓(16w),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MERENTI),在其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下,莫蘭蒂正逐漸向西北西進行,有往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台灣東南方海面靠近的趨勢。

日本東方海面上有一細小的另一低壓,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7w,但已向東北加速移出的17w,再發展的空間相當有限。

2016.9.8

發展條件不利的瑪瑙,移至日本南方海面後,已在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9.6

在琉球附近海面消長的低壓,今天上午八時被升為今年第13號颱風瑪瑙(MALOU),雲系結構極不對稱的瑪瑙颱風,正朝東北移動,對台灣並沒有直接威脅。

2016.9.5

南修於昨天深夜由日本九州的長崎附近穿越陸地後,進入日本海,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自巴士海峽一路向東北移動到琉球西南方海面的低壓,未來有持續組織及發展的趨勢,台灣地區位在低壓雲帶移動範圍內,各地天氣將不穩定一段時間!

2016.9.4

在日本九州西南方近海放慢速度北移的南修,已於今日二時降為輕度颱風,部分雲系逐步潰散,預計未來颱風仍將登陸九州西部一帶。

2016.9.3

南修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其颱風眼在小環流中顯得清晰;往北移動到琉球東北方海面的南修,預估會撲向日本九州等地。

2016.9.1

由南海一帶消長著並逐步東移的低壓雲系,來到了琉球南方海面,並在昨天晚間升格為15w,今天上午進一步發展為今年第12號颱風南修(NAMTHEUN)。南修颱風的雲系結構極為細小,並頗為鞏固;短期來看,其將偏東北東逐漸轉北進行,不會威脅台灣地區。

2016.8.31

獅子山在琉球東方及日本南方海面繞了一大圈而北上,罕見地由日本東北的岩手登陸後,偏向西北進入日本海,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6.8.24

過去幾天從日本南方海面不斷往西南移動的獅子山,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且漸趨紮實的環流雲系中,隱約有一颱風眼。目前獅子山颱風仍在琉球東南東方海面緩慢南偏,預計可能在北方鋒面系統的產生及東移牽引下,掉頭轉向東北至北進行,對台灣的影響程度應不大。

蒲公英已經在昨天下午二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關島附近海面消長的低壓雲系於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14w,預估未來14w亦將偏北進行。

2016.8.23

昨天中午自日本東京附近登陸的蒲公英,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其將加快速度向北北東移出並削弱。

2016.8.22

蒲公英在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並一路自硫磺島附近海面往北,很快地將逼近日本關東一帶陸地。

圓規通過日本東北近海後,登陸北海道東部,已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8.20

10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蒲公英(MINDULLE),在其週遭大片季風低壓帶環流圈的狀態下,由關島北北西方海面偏東移動,預估蒲公英短期內有從硫磺島以東海面逐漸轉北的趨勢。

一路西移到日本東南方海面的12w,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獅子山(LIONROCK);從衛星雲圖上看,其對流雲系發展並不佳。獅子山颱風同樣位處季風環流圈中,並在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導引下,往西至西南西進行,後續動向上則相當值得留意。

電母在昨天下午移進越南北部陸地後,已於昨天晚上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由硫磺島東方海面隨著季風環流圈順轉北上的另一低壓,緊接著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圓規(KOMPASU)。來到日本東南東方海面的圓規颱風(13w),將向西北逼近日本本州東部,發展幅度則有限。

2016.8.18

北太平洋西部海面上可說是熱鬧非凡!聯合警報中心陸續將關島西方海面的低壓升為10w、在南海北部及大陸廣東海面消長多日的擾動升為11w、威克島西北方海面的擾動則升格為12w,其中11w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電母(DIANMU)。電母甫一生成很快地將西移到雷州半島陸地,並預計於進入北部灣後再登陸越南北部,增強的幅度不大;而10w及12w的未來動向,值得觀察。

沿著日本本州東方近海北上的燦樹,於昨晚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8.15

康森向北進行到日本東方海面後,雲系大幅削弱,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6.8.14

位於關島北北西方海面逐漸組織起來的擾動,在昨天下午升格為09w,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燦樹(CHANTHU),並向北北東進行。目前來看,燦樹颱風預估移至硫磺島附近海面後,有轉往北北西移動的可能。

2016.8.10

一路北移至日本東北方海面的奧麥斯,強度始終未有明顯的增長,今日二時則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6.8.9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下午將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08w,今天清晨二時則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康森(CONSON),康森颱風的結構組織並不大,其短期內預計將向西轉偏北移動。

2016.8.5

從威克島西方海面到關島北方海面不斷整合的大片擾動雲系,在昨天下午兩點生成為今年第5號颱風奧麥斯(OMAIS)。環流寬廣的奧麥斯(07w),仍需要一段時間組織;而其目前位於關島北方海面,預估未來將向北進行。

2016.8.3

行進到大陸廣西的妮妲,於今日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6.8.2

妮妲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重新整合的環流雲系中,一度可見鬆散且龐大的颱風眼。在妮妲颱風北側的高壓南緣導引下,其自大陸廣東海面朝西北西登陸深圳一帶,今天上午八點則削弱為輕度颱風;台灣東部與中南部的雨勢則會緩和下來。

2016.7.31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並整合多時的一低壓,在昨天晚上八點生成為今年第4號颱風妮妲(NIDA)。環流漸趨紮實的妮妲颱風(06w),將會向西北掠過呂宋島東北部陸地,再偏西北西往南海進行,對台灣地區不會有直接威脅,然而其外圍雲帶仍會讓東南部及南部等地出現降雨。

2016.7.29

橫越海南島進入北部灣、並略有增強的銀河,自越南河內附近登陸中南半島後,雲系逐步削弱,昨晚八時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6.7.27

在南海一帶醞釀多日的低壓升為05w後,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銀河(MIRINAE),並朝西北西直撲海南島陸地;未來其將進入越南北部,再增強的空間不大。

2016.7.25

快速向北移動到日本東方遠海的盧碧,已經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6.7.24

威克島西北方海面消長的一低壓雲系,在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4w,今天清晨兩點則生成為今年第2號颱風盧碧(LUPIT);盧碧颱風發展的空間有限,並且將會快速朝東北至北移動,不會影響任何地區。

2016.7.10

尼伯特進入大陸福建陸地後,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中央氣象局也同時解除其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

2016.7.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尼伯特於昨天下午由台南附近出海後,在台灣海峽緩慢偏西北移動,雲系則不斷削弱,今天清晨五點降為輕度颱風。而颱風很快將從金門附近登陸中國大陸福建,並繼續減弱,台灣本島的天氣會逐步緩和下來。

2016.7.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在台東近海受台灣地形影響而略微往南偏移的尼伯特,今天清晨5點50分左右自台東太麻里附近登陸,蘭嶼、台東等地陷入狂風暴雨,南部一帶也有明顯風雨!而尼伯特進入陸地後,於上午八時減弱為中度颱風,預計午後將從西南部出海,由於其移動速度減慢,中南部各地應防範豪雨的發生。

2016.7.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尼伯特持續往台灣東方海面逼近,氣象局於昨天下午兩點發佈海上警報,晚間八點則發佈陸上警報。過去一段時間仍不斷增強的尼伯特颱風,於恆春東南東方海面逐漸放慢速度向西北西移,台灣東部及北部等地在其外圍雲系影響下,天候狀況漸趨轉差;入夜以後,花蓮、台東一帶的風雨預估將更為明顯!

2016.7.6

發展快速的尼伯特在今天清晨兩點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紮實的環流雲系中,有一細小且清晰的颱風眼。目前尼伯特已來到菲律賓東方海面,快速朝西北西進行,對台灣地區的直接威脅性正逐漸加大。

2016.7.5

尼伯特於今天上午八增強為中度颱風,雲系漸趨鞏固集中,整體環流則不大。在其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導引下,尼伯特颱風相當穩定地移動到了關島西北西方海面,預計未來有自台灣東方海面逐漸沿高壓西緣而北上的可能,值得密切留意!

2016.7.3

北太平洋西部歷經追平紀錄的198天無颱風空窗期後,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在今天上午八時誕生!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尼伯特(02w),目前結構雲系仍在整合中;短期來看,颱風將會向西北往菲律賓東方海面一帶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