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07.12.1

在25w及26w相繼消逝之下,西北太平洋上恢復了平靜;十二月份代表著隆冬時節逐漸到來,天候狀況在最近也是相當寒冷,要多做好身體上的保暖唷!

2007.11.29

聯合警報中心昨天晚間將關島西北方海面的低壓升格成26w,但很快地持續北移,與前幾個熱帶低壓一樣,應該沒有再增強的機會。

2007.11.28

哈吉貝茍延殘喘地東移至菲律賓西南方近海後,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了。
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目前有一Good擾動發展中,未來將可能朝北移動,至於其環流的整合與增強狀況似乎仍不是很明朗的。

2007.11.27

米塔在昨天下午兩點降為輕度颱風,北方冷空氣的南下使得颱風更持續地減弱,今天上午十一時再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同時也宣告解除了米塔的海上警報。然而米塔的殘留雲系已經往北飄動結合鋒面系統,完全籠罩台灣地區,北部山區、東半部與恆春半島已有豪雨發生,而中南部各地也會陸續出現降雨情況!
從關島西方一直延伸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有著大片低壓雲團,雲團西側的一個環流中心於昨天下午被升為25w囉。25w中心附近的雲系還沒有較明顯的組織,而其動向上目前來看將可能往北至東北逐漸加速移出,並接觸冷空氣,因此後續再發展的機會應不大。

2007.11.26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米塔的中心在昨天深夜登陸呂宋島,接著持續朝西北前進,氣象局於今天清晨五點也針對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米塔颱風的環流雲系並未受到太多陸地的破壞,而強度則稍有減弱;預計米塔移動到巴士海峽後,會受北邊鋒面東移的牽引轉向東北,但轉向時間的快慢對台灣陸地的威脅性就有不同層面的影響。目前米塔颱風外圍雲系及部分鋒面雲層已覆蓋台灣上空,東部與北部地區的雨勢將愈為明顯,尤其在東北部一帶更要防範豪雨的發生!

2007.11.24

哈吉貝過去在越南西方海上呈現滯留打轉現象,強度也受到衝擊,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雲系已經有削減跡象。預計未來哈吉貝颱風將會大幅迴轉向東逐漸進行,而其再重新增強的可能性應該不高。
中度颱風米塔過去一天移動速度緩慢,目前其位置仍然在呂宋島東方近海。從衛星雲圖上看,米塔的結構並沒有太大變化,但隨著未來其將逐步朝西北撲向呂宋陸地,加以颱風北方冷空氣系統的影響,米塔颱風可能會明顯減弱;路徑方面,大陸華北將產生並向南延伸的鋒面會使米塔轉偏北甚至北北東移,因此有往台灣南部或東南部一帶靠近的趨勢!

2007.11.22

米塔和哈吉貝在今天上午八點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啦!米塔颱風現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移動,未來其速度受到北邊高壓變化及冷鋒系統的建立,將可能逐漸減緩甚至轉向偏北,對於台灣會帶來什麼影響是需要多加注意的。至於在南海南部的哈吉貝颱風,短期來看會開始放慢腳步朝西行,隨後動向受到米塔颱風或預估的鋒面系統之影響性可能不小!

2007.11.21

逐漸向西北西移動到關島西方海面的擾動,昨天下午升格為24w,昨晚八點更進一步生成為今年第23號颱風米塔(MITAG)了!米塔颱風的環流範圍不小,雲系的組織愈趨鞏固;短期來看其行進方向將偏西,趨向菲律賓東方海面一帶。
較早發展的23w目前進入菲律賓西方近海,今天清晨兩點緊接著米塔腳步成為今年第24號颱風哈吉貝(HAGIBIS)。從雲圖上看,哈吉貝的雲系結構不差,而路徑上預估則是會繼續西行威脅越南南部地方!

2007.11.19

菲律賓東南方近海有一個逐步發展的低壓,今天清晨已被升格為23w囉;目前23w正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後將會有進一步的加強與雲系的整合。另外,在關島南方海面上亦有一Poor擾動醞釀著,其未來的動向值得注意。

2007.11.13

塔巴真是生命短暫,已經在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7.11.12

聯合警報中心於昨天晚間將硫磺島南方海面的低壓升格為22w,其雲系組織逐漸鞏固,便在今日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塔巴(TAPAH)囉!塔巴颱風預計會向東北加速移動,對任何地方可能都不會造成威脅。

2007.11.9

琵琶自降為輕度颱風以後,環流雲系不斷削弱,今天上午八時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未來仍將朝西南行進影響越南一帶。

2007.11.7

進入南海後重新組織雲系的琵琶於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但很快地又在今日八時降回輕度颱風!而琵琶颱風走向,受到自大陸華中及華南上空所移出的低壓槽線影響,近乎呈現滯流狀態,所幸琵琶範圍不大,並未受到明顯牽引轉北甚至東北進行。目前來看,前述的槽線將繼續東移而且減弱,琵琶亦仍預估會朝西南西前進,過去兩天來台灣東半部與北部一帶的降雨可望轉趨緩和。

2007.11.4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已久的低壓,昨天晚上已升格為21w,同時也在晚間八時形成為今年第21號颱風琵琶(PEIPAH)。琵琶颱風的環流細小,但組織頗佳,短期來看在接觸呂宋島陸地前仍有不少增強空間;預估颱風通過呂宋北部以後將往西南西進行,對台灣地區沒有直接威脅,但其外圍環流雲系與華中一帶東移的鋒面將可能為台灣東部與北部地區帶來雨勢!

2007.11.1

目前為止竟是今年單月產生最多颱風的十月份,在西北太平洋上看似平靜的狀況中進入尾聲。相關統計資料以及“侵台颱風生成地點圖”都已經更新囉!

2007.10.28

法西昨天在通過日本東南邊近海後,於昨晚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07.10.26

今年第20號颱風法西(FAXAI)已經於今天上午八時誕生囉!法西颱風(20w)目前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由於其北方有鋒面雲系通過,因此法西將受到牽引而朝北北東加速移動,亦不致於影響台灣各地的天氣。

2007.10.25

關島西方海面上有一個Fair擾動正醞釀著,雲系仍在組織,但是範圍不小,要多注意這個低壓的後續動向喔!

2007.10.22

在硫磺島東北方海面上迅速朝東北移動的卡杰奇,無論增加或是減弱也是相當快速,今日二時其減弱為輕度颱風;上午八時則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7.10.20

19w已經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卡杰奇(KAJIKI)。目前卡杰奇颱風逐漸移動到了硫磺島南方海面,從雲圖上看,卡杰奇的環流整合相當快速,今天上午八點再增強為中度颱風!細小的颱風眼亦出現。預估其未來的行徑方向將會漸漸偏北,並不會對台灣地區帶來影響喔。

2007.10.19

一位於關島北方海面的低壓,今天上午已升格為19w了。19w的雲系開始呈現螺旋狀,短時間內將會再進一步加強為颱風!

2007.10.18

新增帕布及梧提颱風概述,以及民國48年瓊安颱風、民國54年哈莉颱風與民國70年艾妮絲颱風相關報導各一則,共計三則新聞。

2007.10.16

玲玲已經於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7.10.13

昨天提到的低壓在昨日十四時已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8w,同時並成為今年第18號颱風玲玲(LINGLING)囉!玲玲颱風的組織並不算好,預計短期內行進方向將轉偏東北而且有減弱的機會,因此未來增強的幅度有限。

2007.10.12

威克島東北方海面有一Good擾動目前正發展著,可能進一步增強為颱風;而其逐漸向北移動,對台灣地區應不致於造成影響。

2007.10.10

一年一度的雙十節,祝福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新增柯羅莎颱風路徑圖。

2007.10.8

柯羅莎在昨天下午由閩浙交界處進入中國大陸,陸上颱風警報於昨晚八時解除,隨即在昨晚十一時解除了海上警報。環流雲系急遽消散的柯羅莎,今天上午八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並緩慢向東北移動,台灣地區的天氣狀況將趨於穩定。
新增帕布、聖帕與柯羅莎颱風的相關新聞報導,共計五則。

2007.10.7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柯羅莎昨天受台灣地形影響略向西偏直撲台灣地區,但其中心於昨天下午在蘇澳東方近海轉圈,讓颱風結構受陸地破壞而逐漸削弱,昨天傍晚五點已減弱為中度颱風。而柯羅莎颱風中心在昨晚22時30分自宜蘭頭城附近登陸,並隨即由基隆附近出海,朝北北西緩慢進行;從雲圖上看,柯羅莎的雲系開始鬆散,今天上午八時亦再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仍位於台灣北部海面的柯羅莎颱風,將逐漸轉往北北東移,其環流還影響著台灣各地,中南部山區及平地一帶的降雨狀況將持續!
位於威克島北北東方海面上的一低壓於昨天下午兩點被升格為今年第16號颱風海燕(HAIYAN);昨晚八時,另一位於威克島北北西方海面的低壓亦升格為今年第17號颱風普都(PODUL)!然而兩颱風均處高緯度且結構不佳,海燕遂於今日二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普都則在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07.10.6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柯羅莎目前來到宜蘭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緩慢進行,挾帶著大量的風雨威脅台灣各地的天氣,東北部及北海岸一帶更是狂風暴雨不斷!柯羅莎颱風的強度仍然維持,雲系組織變化不大;短期來看受到大陸華東一帶高壓減弱的影響,其走向有逐漸偏北的可能,不過颱風中心距離陸地應相當靠近,且移動速度預計會再略為減慢,柯羅莎的環流籠罩台灣的時間可能加長!尤以北部一帶應嚴加戒備,中南部山區的雨勢將開始出現,而東北部與北部山區豪雨狀況也會更為明顯。

2007.10.5

颱風部屋正式復站!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點發佈柯羅莎颱風的海上警報,今日五時進一步發出陸上警報!柯羅莎於昨晚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到其清晰且相當大的颱風眼,而颱風的結構則頗為紮實。目前位於恆春東南東方海面的柯羅莎,由於其北邊與東邊都有高壓系統牽引,因此較為緩慢地向西北西移動,台灣東半部及北部將逐漸受外圍環流影響而降雨;預估柯羅莎颱風將偏西北進行,未來動向變化雖仍需要視北方天氣系統而定,但直撲台灣陸地機率可能不低!

2007.9.23

新增韋帕颱風路徑圖。

2007.9.17

新增帕布、梧提與聖帕颱風路徑圖,“北太平洋西部颱風”、“北太平洋西部統計”區域內本年度颱風一覽及颱風生成個數強度統計開始更新;另外,亦更新蘇澳、成功及蘭嶼三處之瞬間風速排名資料。

2007.7.31

“北太平洋西部颱風”區域的內容呈現及版式,做了大幅的改變,並且增加部分項目資訊!

2007.3.31

相關網站部分連結做了更新,刪除已失效的“颱風研究中心”連結。

2007.1.1

又進入了嶄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侵台颱風與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的各項年度統計資料都做了更新,去年的北太平洋西部颱風一覽也一併補足;另外則新增了2006年颱風生成地點圖,以及2001年至今北太平洋西部颱風生成地點累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