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14.12.29

一個在菲律賓東南方海面西行並發展多日的低壓,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薔蜜(JANGMI)!薔蜜(23w)的環流雲系不大,組織則頗為紮實;預計其很快地會登陸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未來有偏向西南西進行的趨勢。

2014.12.12

哈格比在昨天晚上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4.12.8

移動到菲律賓中部群島後速度放慢的哈格比,雖在今日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但已為當地帶來不小的災情。短期來看,哈格比仍將緩慢地朝西北西至西進入南海。

2014.12.7

哈格比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颱風眼則逐步填塞消失。而哈格比颱風今天清晨起進入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主要雲系稍有削弱;未來預計其向西北西掠過呂宋島南部後抵達南海,在北方大陸高壓影響下將偏西至西南西進行。

2014.12.4

不斷增強的哈格比於今天上午八時進一步升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且清晰的颱風眼。目前哈格比已移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會稍微放慢速度向西北西移動。

2014.12.3

哈格比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並於關島西南方海面持續朝西北西進行,結構組織更為紮實。未來哈格比有向西越過菲律賓中部群島進入南海的趨勢,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應不大。

2014.12.2

關島東南方海面上一逐步組織的低壓,於昨天下午二時發展為今年第22號颱風哈格比(HAGUPIT),並在其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下,穩定向西移動。目前哈格比颱風(22w)已來到關島南方海面,環流雲系有所擴增,預估其短期內將持續偏西至西北西往菲律賓中部等地靠近。

2014.12.1

辛樂克西行碰觸越南南部陸地後,於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11.28

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並一路西行進入南海的一低壓,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辛樂克(SINLAKU),辛樂克(21w)的雲系組織漸趨完整,預計未來將朝西北西往越南南部一帶進行,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2014.11.7

鸚鵡在今日八時已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4.11.6

鸚鵡於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行至日本南方海面,仍會快速朝東北進行。

2014.11.5

移動到硫磺島西方海面的鸚鵡,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颱風眼逐漸填塞,環流亦已削弱;預估鸚鵡會繼續加快速度往東北移動。

2014.11.2

鸚鵡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其雲系結構顯得相當紮實,並可見一個細小的颱風眼!過去鸚鵡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轉西北至北北西進行,未來將再轉北至東北,往硫磺島附近海面及日本南方海面前進,應不會影響台灣地區的天氣。

2014.11.1

關島附近海面消長多日的一低壓,在昨天升為20w,昨天下午兩點亦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鸚鵡(NURI),目前其正緩慢朝西北西移動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環流雲系逐步鞏固且擴大。預估鸚鵡颱風短期內有轉偏西北至北的趨勢,速度則仍不快,動向上應稍加留意。

2014.10.14

橫掃日本九州、四國及本州各地的黃蜂,在今天上午八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4.10.13

黃蜂中心通過琉球沖繩後,在東海北部漸朝北轉東北進行,並於昨天晚上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預計黃蜂颱風很快將進入日本九州陸地,且影響四國、關西一帶的天氣。

新增2013年天兔颱風相關新聞報導一則,及鳳凰颱風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部屋大事紀內容更新!

2014.10.11

自琉球南南東方海面開始緩慢往北移動的黃蜂,於昨晚八點減弱為中度颱風,其颱風眼逐漸填塞。短期內預估黃蜂有稍偏西北而直撲琉球沖繩本島的可能,隨後將再轉東北加速往日本九州、四國等地逼近。

2014.10.8

黃蜂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看,其颱風眼清晰渾圓,雲系組織亦相當完整!目前黃蜂仍向西至西北西移動到琉球南南東方海面,速度略有放慢;預計隨著太平洋高壓勢力減退,黃蜂颱風將逐步轉北進行,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並不大。

2014.10.7

昨天白天橫掃日本關東地區的巴逢,在昨日十四時降為輕度颱風,昨晚八點已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4.10.5

發展穩定的黃蜂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主要結構雖不大,但雲系已顯得相當紮實。黃蜂颱風正移動到關島東方海面,持續朝西北西進行,未來趨向琉球東南方海面後速度可能稍放慢,動向則值得留意。

2014.10.4

過去幾日在威克島南方海面組織的一低壓,昨日升為19w後,螺旋雲帶漸為成熟,昨晚八點發展為今年第19號颱風黃蜂(VONGFONG),目前已向西北西移動至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短期來看,黃蜂颱風仍會在其北邊太平洋高壓導引下,繼續朝西北西而往琉球東南方海面前進。

中度颱風巴逢現已來到琉球東方海面,逐漸朝西北轉北進行,衛星雲圖上可看見其碩大的颱風眼。預計巴逢將會再轉偏東北,撲向日本關東一帶。

2014.10.2

巴逢於昨天晚上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系範圍漸趨擴大;其目前來到關島西北方海面,繼續朝西北西進行,未來有在琉球附近海面偏北移動的可能。

2014.9.30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昨天清晨將關島東方海面的一低壓升格為18w,昨天下午兩點其進一步發展為今年第18號颱風巴逢(PHANFONE)了。巴逢的主要結構細小且紮實,預估在太平洋高壓南緣導引之下,短期內巴逢颱風會穩定朝西北西移動。

於硫磺島以東海面一路往北移的北冕,已經在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4.9.25

在關島以東海面組織多日的低壓,於昨晚八點升為17w,同時形成今年第17號颱風北冕(KAMMURI),其環流雲系寬廣,主要結構則需進一步整合。北冕颱風目前正於硫磺島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緩慢進行,未來將逐步轉北移,並不會影響台灣地區。

2014.9.24

鳳凰登陸大陸浙江北部後,轉偏東北再回到東海,已在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4.9.22

原本預期將直撲台灣西半部的輕度颱風鳳凰,在恆春西南方近海略偏東移動,昨天上午十時左右其中心登陸並掠過鵝鑾鼻後,即沿台灣東部近海北上,颱風雲系遭陸地削弱;而南部及東部各地出現強風豪雨,北部亦降下大雨。鳳凰颱風進入東海後緩慢北上,中央氣象局於今天清晨五點解除陸上警報,上午八點再解除海上警報;短期內鳳凰有往大陸浙江、上海一帶的趨勢,台灣各地的雨勢則將陸續緩和下來。

2014.9.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鳳凰逐漸北移至台灣海峽南部,從衛星雲圖上看,鳳凰的環流結構略呈鬆散,其雲系籠罩台灣各地,南部與東南部的雨勢尤其明顯。預計鳳凰颱風將穿越台灣西部陸地北上,中南部各地的豪雨仍會持續!

2014.9.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於昨晚八時發佈輕度颱風鳳凰的陸上警報;鳳凰颱風已移動至菲律賓西北方近海,速度則有所放慢。在太平洋高壓西緣微弱的導引下,未來颱風將逐漸北上,有直撲台灣南部陸地的趨勢!而其外圍雲系往北不斷移進,南部、東部等地將出現明顯降雨。

2014.9.19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鳳凰已來到菲律賓呂宋島東北方近海,氣象局則在今天上午八點先針對巴士海峽發出海上警報!目前鳳凰中心仍會朝西北西移進呂宋島陸地,雲系尚未有效整合;預計其進入巴士海峽後將轉偏北往台灣南端逼近,東南部及恆春半島一帶的天候狀況將漸趨不穩定。

2014.9.18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晚間將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升為16w,今天清晨二時則增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鳳凰(FUNG-WONG)。鳳凰颱風的環流雲系逐步擴展及整合,目前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而向西北西進行,短期內會靠近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陸地;預估未來隨著大陸華中及華北一帶鋒面東移,高壓勢力減退,鳳凰有放慢速度轉偏北的可能,對台灣地區的威脅程度應密切留意!

海鷗已於昨天晚間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4.9.17

掠過大陸廣東雷州半島、並往西北西自中越邊界附近登陸的海鷗,於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輕度颱風,未來將會逐漸削弱。

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High擾動消長多日,預估會有所發展,其走向則有由西轉北的可能。

2014.9.14

海鷗在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已來到菲律賓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其越過呂宋島後進入南海,仍將持續向西北西往大陸廣東及海南島等地進行。

2014.9.13

15w於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海鷗(KALMAEGI),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穩定向西北西移動。雲系範圍不小的海鷗,結構漸趨紮實;預計颱風將會撲往菲律賓呂宋島北部,而其外圍環流可能影響台灣東部及南部一帶的天氣。

2014.9.11

來到日本東方海面的風神,已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關島南方海面上有一擾動逐漸組織,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5w;15w短期內朝著西北西進行,並且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後續動向值得留意。

2014.9.7

北太平洋西部在歷經25天沒有任何熱帶氣旋蹤跡、更締造氣象史上僅見的八月零颱風產生紀錄(不含自東太平洋西行至換日線以西之金娜薇颱風)後,今年第14號颱風風神(FENGSHEN)終於在今天上午八時誕生!風神颱風(13w)目前位於琉球東北東方近海,正逐漸加快速度朝東北東移動,將趨向日本東南方海面。

2014.8.13

持續減弱的金娜薇於昨天下午兩點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8.11

以緩慢速度朝北北東直撲日本四國、近畿等地區並帶來不小災情的哈隆,抵達日本海後,於昨日十四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今日八時則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金娜薇於今日上午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

2014.8.10

金娜薇在昨天下午兩點降為中度颱風,目前颱風已來到威克島東北方海面,將會繼續朝北北西進行。

2014.8.8

遠從東太平洋生成、途經夏威夷以南海面一路西行的一個颶風金娜薇(GENEVIEVE),在昨天下午通過國際換日線進入西北太平洋;這也是繼1999年8月的颶風朵拉(DORA)後,再次有東太平洋的熱帶系統來到換日線以西!從雲圖上看,此一強烈颱風金娜薇(07e)的結構細小紮實,颱風眼清楚可見,目前其在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將會由西北西逐漸轉北進行,對東亞地區不會帶來影響。

2014.8.5

哈隆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環流雲系略有削弱。由於其北面的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哈隆颱風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自西北西轉北移動,未來經過琉球附近海面後,有逼近日本九州、四國等地的可能。

2014.8.4

經過東海、黃海而逐步撲向南韓的娜克莉,已在今日二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8.3

結構愈趨緊實的哈隆在今天清晨兩點再增強為強烈颱風!颱風眼已變得渾圓清晰。目前哈隆持續西行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很快將轉往北移向琉球一帶附近。

2014.8.2

哈隆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隱約可見其颱風眼,環流則已整合完成。短期內哈隆颱風仍在太平洋高壓南側導引下,在關島西方海面偏西進行,後續有大幅轉北的趨勢。

2014.7.30

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低壓在今天清晨兩點升為今年第12號颱風娜克莉(NAKRI),娜克莉的結構雲系分散且龐大,強度在短期內難以提升,其西南側的外圍雲帶則略微影響到台灣的天氣。預計娜克莉颱風將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距離台灣的遠近程度值得密切觀察!

11w已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哈隆(HALONG),在關島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緩慢進行。哈隆颱風的環流目前不大,雲系則受自另一娜克莉颱風所延伸過來的大低壓帶氣流干擾,而顯得不鞏固;預估哈隆未來會逐漸由西北西轉偏西北,往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移動,目前來看對台灣應不會帶來直接威脅。

2014.7.29

過去幾日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片Medium低壓持續組織,由於其範圍相當大,整合時間較為緩慢;然而後續的動向是要多加注意的。

關島東南東方海面上的另一低壓,於昨天晚間已被升格為11w,正朝西北移動,未來將會繼續發展。

2014.7.26

經過中國大陸華東各地再抵達黃海的麥德姆,於昨天下午兩點已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4.7.24

麥德姆於昨天下午登陸大陸福建中部,下午五點即降為輕度颱風,中央氣象局則在昨晚十一點解除了其陸上及海上警報,未來麥德姆會轉北移動並繼續減弱。

2014.7.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直撲台灣東部而來的中度颱風麥德姆,在今日零時左右從台東長濱登陸,花東等地強風豪雨,東北部的宜蘭及北部一帶亦有明顯風雨。而麥德姆颱風順利越過中央山脈後偏向西北西,清晨四時二十分自彰化附近進入台灣海峽,其強度並未大幅削弱,台灣中南部各地的雨勢則逐漸出現且持續著!預計麥德姆將會轉朝北北西前進大陸福建一帶,各地的天氣於入夜以後會開始緩和下來。

2014.7.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麥德姆自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穩定朝北北西進行,氣象局於昨天下午五點發布了海上警報,今天清晨兩點再發出陸上警報!從雲圖上看,麥德姆的結構漸趨渾圓紮實,雲系範圍有所擴增;隨著麥德姆北邊太平洋高壓勢力再度西伸,而可能使其由北北西略偏西北移,颱風環流雲帶很快將在白天起影響台灣東半部及北部等地的天氣。

2014.7.20

麥德姆於昨天下午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環流雲系則仍需進一步組織;目前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朝北北西移動,預計未來來到太平洋高壓西南緣後,可能轉往西北而向台灣東南部海面接近,值得注意!

雷馬遜二度登陸大陸廣西後,在昨晚八點降為輕度颱風,今天上午八點再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關島東南方海面有一Medium擾動正組織著,並向西北西進行,預估將會持續發展。

2014.7.19

進入南海後並西北到達海南島以東海面的雷馬遜,重新組織其結構,於昨天下午兩點進一步增強為強烈颱風!雷馬遜中心掠過海南島東北部沿岸後登陸廣東雷州半島,因而在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其將會繼續往西北西前進且逐步減弱。

2014.7.18

在關島西南西方海面上有一組織多日、環流細小的低壓,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0w,今天清晨兩點則再升為今年第10號颱風麥德姆(MATMO)!短期內麥德姆颱風會偏北北西緩慢進行,未來的動向應密切留意。

2014.7.15

雷馬遜於昨天晚上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其環流雲系漸趨紮實,颱風眼亦隱約可見。目前雷馬遜颱風來到菲律賓西方近海,很快將向西穿過菲律賓中部群島及呂宋島南部等地,進入南海後有略往西北移動的趨勢。

2014.7.13

09w已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雷馬遜(RAMMASUN),於關島西方海面上穩定向西進行;環流範圍不大的雷馬遜未來在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下,預計會繼續偏西移動,直接威脅菲律賓呂宋島陸地的機會不小。

2014.7.11

浣熊在掠過日本本州南部沿岸後,於今天上午八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關島東南東方海面上正組織的低壓,於昨天晚間升格為09w,短期來看將向西移動,後續的發展值得觀察。

2014.7.10

浣熊於昨日十四時降為輕度颱風,很快將朝東北東威脅日本九州陸地,未來則有橫越日本本州各地的可能性。

2014.7.9

自琉球西方海面北上至東海北部的浣熊,主要雲系有所削弱,已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中度颱風,預計將轉東北至東北東而往日本九州、四國等地進行。

2014.7.7

過去一路朝西北西進行的浣熊,在今天清晨兩點再增強為強烈颱風!並於琉球南方海面逐步轉向西北至北北西移動。浣熊碩大渾圓的颱風眼下,廣大的外圍雲系將靠近台灣東部海面,台灣東部、北部等地的天候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未來颱風將從琉球以西海域北上再轉東北,有直撲日本九州一帶的趨勢。

2014.7.5

浣熊於昨天晚間八點迅速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見其細小的颱風眼,結構則顯得紮實。目前浣熊颱風穩定朝西北西移動到關島西北西方海面,預估來到琉球南方海面後會開始轉偏北進行。

2014.7.4

聯合警報中心在昨天上午將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組織多日的一個低壓升格為08w,其並逐步向西北西移到了關島西南方海面,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浣熊(NEOGURI)。浣熊颱風的環流雲系寬廣,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浣熊颱風將隨著太平洋高壓的減弱,沿高壓西南緣而在琉球附近海面北上,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機會不大。

2014.6.18

已降為熱帶性低氣壓的哈吉貝,在穿越大陸廣東、福建進入東海南部後,昨天下午兩點又稍加強為輕度颱風,並向東北東往琉球北方海面快速移動;今天清晨兩點則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4.6.16

哈吉貝於昨天傍晚由廣東汕頭附近進入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局在昨日十七時即解除海上颱風警報。登陸後的哈吉貝環流急遽削弱,今天凌晨兩點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4.6.15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在南海醞釀多日的大片低壓,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7w,同時也於下午二時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哈吉貝(HAGIBIS);其自東沙島附近海面往北移動,氣象局則在昨晚十一時對台灣海峽南部與巴士海峽發出海上警報!而哈吉貝颱風將持續偏北登陸大陸廣東汕頭一帶,外圍環流會為台灣東南部等地帶來較明顯的雨勢。

2014.6.12

近日來自巴士海峽隨著滯留鋒面而發展出的熱帶低壓,逐漸朝東北移動至琉球南方海面後,在昨天下午兩點生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米塔(MITAG)!而米塔來到琉球東方海面後,主要環流已顯得鬆散,很快地於今天上午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預估其將會持續往東北進行。

2014.5/2

塔巴於昨晚八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4.30

塔巴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一度隱約可見其颱風眼;而隨著其已向北移動到關島北北東方海面,強度開始減弱,今天上午八點再降為輕度颱風,並將加快速度往北北西再轉東北移出。

2014.4.28

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的一低壓於昨天晚間升格為06w,今天上午八點進一步發展為今年第5號颱風塔巴(TAPAH)!塔巴颱風環流雲系細小而集中,其正向北緩慢移動,預計未來會略偏西北後再逐漸轉東北進行,不會影響台灣的天氣。

2014.4.10

琵琶一路緩慢地向西北西移到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其發展未見起色,於昨天下午兩點已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4.5

一個在關島南方海面組織多日的低壓,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琵琶(PEIPAH)。琵琶颱風(05w)的雲系結構愈趨厚實,短期內其將自關島西南方海面朝西北西進行。

2014.3.6

加速自關島東北方海面朝東北進行的法西,在昨天下午兩點即降為輕度颱風,今日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2014.3.5

法西於今天清晨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環流不大而雲系頗為紮實;而颱風已往北北東逐漸移動到關島東北方海面,預估將再轉朝東北移出。

2014.3.1

一個在關島東南方的低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3w後,昨晚八時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法西(FAXAI)。目前法西颱風正緩慢朝東北東移動,後期預計會加速向北進行。

2014.2.2

劍魚在掠過菲律賓中部後,已於昨天晚間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2014.1.31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裡,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馬到成功、馬年行大運!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多時的低壓雲系,在今天清晨兩點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2w,上午八時則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劍魚(KAJIKI)!劍魚颱風北面的外圍雲帶寬廣,預計其未來將向西移動,穿越菲律賓中部一帶群島進入南海。

2014.1.20

發展狀況始終受限、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停滯的玲玲,於今天上午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4.1.18

2014年的第1號颱風玲玲(LINGLING)在今天上午八點生成!位於菲律賓東方近海的玲玲颱風(01w)結構並不佳,短期內預估其將會在附近滯留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