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颱風資訊與部屋更新記錄

2010.11.3

新增梅姬颱風路徑圖及其相關新聞報導兩則。

2010.10.31

昨天為日本關東一帶造成降雨的佳芭,已於今天清晨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0.10.30

行至日本南方海面的佳芭,已於今日二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並朝東北加速進行,預估將通過日本東南方近海。

2010.10.26

佳芭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在琉球南方海面緩慢向西北進行,未來將在琉球以東海面逐漸轉往東北,可能影響日本一帶。

2010.10.25

經過多天的醞釀,16w在昨天晚上八點形成為今年第14號颱風佳芭(CHABA)!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佳芭颱風,環流雲系漸趨鞏固,目前其正向西北移動,預估短期內將會轉偏北進行,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應不大。

2010.10.24

梅姬於昨日午後由福建漳浦進入中國大陸,氣象局在昨晚十一時解除了外島的陸上及海上警報,而其則在今天清晨兩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結束傳奇的一生。

2010.10.23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持續在台灣海峽向北移動的中度颱風梅姬,環流雲系逐步縮小、強度也有所減弱,預計梅姬很快地會由金門以西登陸中國福建一帶,台灣本島的天候狀況將漸趨穩定。

2010.10.22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在昨天下午五點對台灣南部發出中度颱風梅姬的陸上警報,梅姬颱風過去一段時間向北北東偏移,進入台灣海峽後其結構開始削弱。隨著颱風逐漸逼近,南部的風雨會漸趨轉強;東北部的瞬間豪雨則稍有緩和,但降雨亦仍將持續!

關島西北方海面的一擾動於昨天晚間升格為16w,而今天清晨在威克島西方海面有另一低壓亦被升為17w!17w目前來看發展有限,16w的組織不佳,仍需一段時間整合,未來動向則值得觀察。

2010.10.21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梅姬在東沙島以東海面,開始緩慢向北、甚至略偏北北東移動,對台灣海峽逐漸造成威脅,氣象局便於今天清晨二時發布海上警報!雲圖上梅姬的颱風眼依舊可見,北面雲系配合東海一帶東移的鋒面系統,籠罩台灣上空,除了東北部與北部豪雨將持續外,東南部及南部等地也會有降雨情形。預估梅姬颱風在短期內仍將朝北北東至北進行,其主要暴風範圍對台灣陸地的影響要密切注意!

2010.10.19

昨天中午左右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梅姬,結構受陸地破壞,出海後於今日二時減弱為中度颱風。由於颱風北方導引的高壓勢力減退,來到菲律賓西方海面的梅姬移動速度大為降慢,並有偏北的跡象;而其雲系則重新組織,原本填塞的颱風眼再度出現!短期來看,台灣東部與北部將持續受影響而有豪雨發生,至於梅姬颱風的行徑方向,對台灣仍可能有威脅性。

2010.10.18

強烈颱風梅姬正位於菲律賓東北方近海,偏西逼近呂宋島北部一帶,其並不斷增強,今日八時的中心氣壓已降到89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風速估計更達每秒65公尺!是近年來西北太平洋上極為罕見的颱風強度。梅姬颱風通過呂宋陸地進入南海後,速度有減慢且有轉北移動的可能,外圍環流在未來幾天將會使得台灣東北部出現豪雨狀況,需要嚴加防範。

2010.10.17

自今天凌晨後明顯增強的梅姬,在上午八時升為強烈颱風!從衛星雲圖上可看到其紮實的環流及清晰的颱風眼。颱風北側的外圍雲系配合鋒面系統,逐漸抵達台灣東部海面;預計梅姬將由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往西南西撲向呂宋島北部陸地,而台灣東半部及北部的降雨亦會轉趨明顯。

2010.10.16

梅姬在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其過去一段時間偏北後,於菲律賓東方海面開始向西北西略微加速進行;短期內梅姬颱風會移至菲律賓呂宋島北端附近,並有稍偏西南西行的趨勢,對於台灣的影響程度則值得密切觀察!

2010.10.14

15w已於昨天晚間八點增強為今年第13號颱風梅姬(MEGI),沉寂一段時間的熱帶洋面上又出現了較明顯的系統;目前梅姬颱風位在關島西南方海面上,緩慢朝西北西進行,預估可能來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後續動向則要多加留意。

2010.10.13

關島西南西方海面的一低壓在今天上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15w!15w的範圍雖不大,但雲系已逐漸呈現螺絲狀跡象,預計未來將會更進一步發展。

2010.10.2

新增凡那比颱風路徑圖及其相關新聞報導一則。

2010.9.26

快速移至日本東方海面上的馬勒卡,在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囉。

2010.9.24

馬勒卡已於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可見其碩大的颱風眼,結構亦愈顯鞏固;而馬勒卡在硫磺島南南西方海面,逐漸加快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預計將由日本東南方海面上通過。

2010.9.22

時值一年一度的中秋,祝大家佳節愉快、月圓人團圓!

位在關島北方海面的低壓(13w)於昨天下午兩點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馬勒卡(MALAKAS)了!馬勒卡的環流範圍不小,且未來預估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行徑方向在短期內會朝西北西移動,接著可能將在硫磺島以南海面逐漸轉北進行。

2010.9.21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凡那比的颱風警報,而其亦於今日二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0.9.20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凡那比昨天傍晚自台南出海,南側雲雨帶籠罩南部及中部,帶來極為龐大的降雨!隨著颱風環流雲系逐漸西移,今天上午以後雨勢將緩和下來;而凡那比則在清晨登陸大陸福建漳浦一帶,並於今日八時降為輕度颱風,未來會繼續向西進行且逐漸減弱。

關島北北東方海面有一Good擾動發展,雲系組織並不差,預估未來有增強為颱風的可能性。

2010.9.1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一路西移且不斷增強的中度颱風凡那比,今天凌晨開始為東部及北部等地帶來強風大雨;而颱風行徑方向受到台灣地形影響,自花蓮東方外海朝西南偏移,今日8時40分左右已於花蓮豐濱一帶登陸,預估西南部沿海附近可能形成副低壓取代原颱風中心,繼續偏西進行。中午以後北部、東北部的風雨情況會逐步緩和,中南部地區則仍將風強雨驟,需嚴加防範!

2010.9.18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中度颱風凡那比自琉球南南西方海面逐漸加速西移,氣象局於昨晚十一時發出海上警報,陸上警報則於今天清晨五點發佈。凡那比的雲系組織渾圓,颱風眼隱約可見,預估短期間內仍有增強的趨勢;而台灣東部及北部等地,從今日白天以後將逐漸受颱風雲系影響出現降雨,未來凡那比颱風則可能在高壓南緣導引之下,持續朝西直撲花蓮一帶!

2010.9.17

凡那比過去仍在琉球南方海面緩慢移動,強度上則在昨天晚上八點增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可看出其結構已頗為紮實。隨著大陸華北一帶高壓東移並與太平洋高壓連結,凡那比颱風預計將轉西逐漸加速進行。

2010.9.16

在琉球南方海面的12w於昨晚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1號颱風凡那比(FANAPI)!凡那比颱風的組織漸趨鞏固,有持續增強的機會。而颱風北方有一微弱鋒面正通過日本,太平洋高壓略微減弱,使其短時間內會緩慢偏北移動;預估未來隨著高壓重新增強西伸,凡那比可能轉往西移向台灣附近!

2010.9.15

過去由關島南方海面一路西移至菲律賓東北東方海面的低壓,今天清晨聯合警報中心已將其升格為12w;環流不大且結構仍在整合的12w,目前正朝西北西緩慢移動,未來的動向則需視其北方高壓導引系統的變化,值得多加觀察。

2010.9.11

莫蘭蒂已於昨晚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0.9.10

輕度颱風莫蘭蒂於今天清晨通過金門以東、登陸福建南部一帶,氣象局分別在今日八時及十一時解除了陸上與海上警報。在台灣海峽增強幅度不小的莫蘭蒂,北上進入陸地後環流已逐步削弱,台灣南部等地的降雨亦將緩和下來。

2010.9.9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11w於今天上午八時增強為今年第10號颱風莫蘭蒂(MERANTI),氣象局同時發出海上警報,上午十一時更對澎湖及金門發佈陸上警報。莫蘭蒂颱風目前位於恆春西南方海面,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側而偏北進行;其環流不大但結構頗為紮實,對流雲系則為台灣南部等地帶來明顯降雨!預計未來莫蘭蒂可能朝北北西往大陸福建沿岸移近。

北上通過日本海後偏東進入日本中部陸地的瑪瑙,已在昨天下午兩點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0.9.8

過去一段時間於台灣南方海面醞釀的低壓,在今天上午升格為11w,並逐漸來到恆春西南方近海,其短期內動向與強度發展需多加注意,東南部及南部等地則會有大雨或豪雨!

2010.9.6

新增萊羅克颱風路徑圖及其相關新聞報導一則。

2010.9.4

10w已於昨日十四時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瑪瑙(MALOU),目前在琉球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從衛星雲圖上看,瑪瑙颱風的結構鬆散,因此發展幅度一直有限;預計未來颱風將有放慢速度並轉偏北進行的趨勢,台灣地區則需注意其外圍雲系帶來的降雨影響。

2010.9.3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下午兩點解除了萊羅克的海上颱風警報,而其亦於昨晚八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另一康柏斯颱風,則在今日二時變性為溫帶氣旋。

2010.9.2

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萊羅克的陸上警報已在今日八時全面解除,其中心於今天清晨進入大陸福建南部一帶,繼續朝西移動,台灣附近的颱風環流雲系亦將逐漸離開。

今天凌晨由南韓北部附近登陸的康柏斯,上午八點已減弱為輕度颱風,很快地進入日本海後,將偏東進行並持續減弱。

關島西北方海面醞釀已久的低壓在今天清晨升格為10w,向西北西穩定進行,其雲系環流則仍需進一步組織。

2010.9.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在台灣海峽北部的南修於昨天晚上八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則解除其海上及陸上警報,同時發布輕度颱風萊羅克的海上警報,今天清晨兩點更對南部及東南部發出陸上警報!萊羅克颱風逐漸併入其北方南修的殘餘環流後,行徑方向大為轉折,目前移至台灣海峽南部朝北進行,南部與東部各地的風雨漸趨明顯;預計萊羅克將受太平洋高壓向西伸展導引,由北再轉偏西移往大陸廣東、福建沿海。

中度颱風康柏斯昨天下午通過琉球後,目前在東海逐漸轉北移動,未來將侵襲韓國一帶。

2010.8.31

中央氣象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基隆外海的熱帶低壓於昨天下午升為09w,昨天晚上八點再增強為今年第8號颱風南修(NAMTHEUN),氣象局即刻對北部海面及基隆、台北等地發佈海上及陸上警報!在東沙島海面的萊羅克、琉球東南方海面的康柏斯兩颱風相互牽制之下,南修颱風的結構整合並不佳,其中心向西南西緩慢移動,主要雲系則集中於環流右半邊;受颱風環流籠罩的台灣北部、西北部一帶,豪雨狀況會持續發生。而輕度颱風萊羅克則在南修影響下,以緩慢速度偏東南進行,預估可能逐步吸收自台灣海峽南下的南修颱風環流,未來動向上則變化不小,要特別防範!

康柏斯於今天上午八點增強為中度颱風,雲圖上亦可見細小的環流中有一清晰的颱風眼,預估康柏斯颱風很快地將朝西北直撲琉球一帶,對台灣地區並沒有直接威脅。

2010.8.30

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的08w,於昨晚八點增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康柏斯(KOMPASU)。範圍不大的康柏斯颱風,沿太平洋高壓西南緣而朝西北西進行,未來有偏向西北往琉球附近移動的趨勢。至於另一輕度颱風萊羅克,目前仍在東沙島海面緩慢向東北移動;一熱帶性低氣壓則位於台灣東北方海面,此三系統的相互影響值得觀察!

2010.8.29

07在今天清晨兩點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萊羅克(LIONROCK)!從衛星雲圖上看,目前位於中西沙島海面萊羅克颱風環流不大,另外在台灣東方海面亦有一低壓消長,預計萊羅克將受其影響緩慢偏北進行;而兩者雲系將使得台灣地區的天氣不穩定。

在關島西北方海面發展多時的低壓,今天清晨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8w!結構組織漸趨完整的08w,正向西北移動,有進一步增強的機會,應多加留意。

2010.8.28

菲律賓西方海面的一低壓於昨天下午升格為07w,環流細小的07w短期內預估將緩慢朝西北移動,後續走向則需視移至琉球附近海面的另一Fair擾動、及其南邊低壓帶北上的狀況了!

2010.8.25

昨天晚間自越南北部登陸的敏督利,已在今日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關島西北方海面有一Poor擾動正醞釀著,並向西北西緩慢進行,未來其發展值得注意。

2010.8.23

自菲律賓東方海面一路移至南海的低壓,於昨天下午由聯合警報中心升為06w,今天上午八點則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敏督利(MINDULLE)啦!根據預估,敏督利將會偏西北西進行,撲向越南北部等地,對台灣地區並不會構成直接影響。

2010.8.12

電母在昨天撲向韓國南部,隨即進入日本海,快速地朝東北東進行,而其亦於今日八時變性為一溫帶氣旋。

氣象相關網站的“天氣分析及預報模式”中,原QuikSCAT風場分析之連結,更新為“ASCAT全球海平面風場分析”!

2010.8.9

位於台灣東方海面的低壓在昨天白天升為05w,昨晚八時再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電母(DIANMU)!從雲圖上看,電母中心附近的雲系組織並不完整,而南面則挾帶大量雲帶;短期內預估颱風將沿著太平洋高壓西緣緩慢北上,台灣受其所帶進之外圍環流影響,尤其在南部地區的豪雨情況會逐漸增加。

2010.8.8

過去一段時間在菲律賓以東海面,大片的季風低壓帶不斷地醞釀,隨著低壓雲系緩慢北抬,已逐漸影響到台灣地區的天氣,而位於恆春東南東方海面的此熱帶性低氣壓,短期內的發展及走向應特別注意!

2010.7.24

燦樹在昨日十四時降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2010.7.23

昨天下午自大陸廣東湛江附近進入陸地的燦樹,已於昨晚八時減弱為輕度颱風,其雲系亦逐步消散。

2010.7.22

燦樹在今天凌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衛星雲圖上隱約可見其颱風眼;目前颱風已移動到海南島東方近海,很快地會朝西北撲往雷州半島及大陸廣西等地。

2010.7.20

菲律賓附近消長多日的大片低壓帶,在菲律賓西方近海逐漸整合起來(04w),昨天晚上八點進一步升為今年第3號颱風燦樹(CHANTHU)!組織雲系並不紮實的燦樹颱風,預計將偏向西北進行,對台灣並不會有直接威脅。另一前幾天提到的擾動,目前其位置西移到了琉球西方海面,將朝西北進行,而再組織並增強的機會應該有限。

2010.7.18

昨天晚間登陸越南北部的康森,已在今日八時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了。

2010.7.17

康森在昨天下午兩點再次增強為中度颱風,其中心通過了海南島西南方沿海後,今天上午八點則減弱為輕度颱風;目前康森颱風位於北部灣海面,預估將持續朝西北往越南北部逼近。

硫磺島西南西方海面有一Poor擾動正醞釀著,動向值得留意。

2010.7.14

由於靠近陸地而使結構雲系有些破壞的康森,於昨晚八時降為輕度颱風,並在今天白天通過了菲律賓呂宋島中部,進入南海朝西北西進行,預估仍有重新組織及再發展的機會。

2010.7.13

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快速朝西移動的康森,於今日二時增強為中度颱風,並且將通過呂宋島中部一帶陸地;短期來看,康森在南海將會逐漸偏向西北西,往大陸廣東沿海而去,對台灣地區雖無直接威脅,但部分外圍雲系可能帶來的降雨影響則是要注意的。

2010.7.12

沉寂已經相當久的西北太平洋上,又逐漸活躍了起來!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組織多日的擾動,已在昨天晚間由聯合警報中心升格為03w,今天上午八時再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康森(CONSON)。康森颱風的組織細小,但頗為紮實,預計未來將會偏向西北西穿越呂宋島北部,而進入南海後的走向,要看其北方太平洋高壓的勢力了。

2010.3.27

奧麥斯自形成颱風後,組織持續未見好轉,而在昨天下午兩點減弱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了,其雲系則逐漸潰散。

2010.3.25

02w於昨天晚間八點生成為今年的第1號颱風奧麥斯(OMAIS)!奧麥斯颱風目前來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結構雲系並不完整,未來其將逐漸往北緩慢移動,進一步發展的機率則應該不大。

2010.3.22

在關島南方海面組織多日的大片低壓雲系,今天清晨已由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升格為02w囉!正朝西北西移動的02w,未來有繼續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2010.2.14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也恰好適逢西洋情人節!在這個充滿喜氣的日子裡,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快樂,虎年福虎生風,而天下有情人們永遠甜甜蜜蜜唷!

2010.2.2

2009年之年度相關統計皆更新完成;“歷年來各月及全年侵台颱風綱要表”資料數據做了重新計算與修正,而侵台颱風之路徑分類則將改為九大類路徑進行統計!

2010.1.1

嶄新的一年又來到了!祝福大家新年快樂。2009年颱風生成個數及強度統計已記錄完成,年度相關統計資料亦將陸續更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