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海棠颱風概述 (0505 / HAITANG)

侵台路徑分類 ─ 第 2 類
侵台時間 ─ 7 月 17 日至 7 月 19 日

颱風歷程概述

海棠颱風是繼民國89年的碧利斯颱風後,五年來第一個襲擊台灣的強烈颱風!

這一年的北太平洋西部上,自6月上旬的尼莎颱風以後,到7月上旬都沒有任何熱帶氣旋形成。7月10日左右,威克島西方海面上的天氣狀況出現了微妙的變化,一條高空槽線尾端所割離出來的高空冷心低壓竟往地面發展了起來,在低層誘發出對流雲系,因此罕見地逐漸變性為熱帶性低氣壓!7月12日8時,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在硫磺島東方海面增強為輕度颱風,即命名為「海棠」。

海棠颱風形成後,由於受其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壓迫,行徑方向便偏往西南;14日2時,海棠增強為中度颱風;15日14時,颱風中心位置到達北緯19.1度,東經134.8度,其向西南西移動至此後開始逐漸轉偏西北西行。衛星雲圖上能夠看到,海棠的結構已愈趨紮實,颱風眼亦隱約出現,而其環流雲系並逐步朝台灣東方海面靠近。16日14時,中央氣象局發佈了海棠的海上颱風警報,同時海棠也增強為強烈颱風,中心氣壓來到925百帕;23時,陸上警報發佈,颱風中心氣壓更降至了912百帕!正值巔峰時期的海棠盤踞琉球南方海上,結構相當渾圓紮實,颱風眼變得大而清晰,其外圍雲系則開始移進台灣東部陸地。東半部及北部地區的風雨狀況從17日上午後逐漸出現。

17日23時,海棠颱風的位置到達北緯23.3度,東經123.5度,約在花蓮東南東方200公里之海面上,海棠主要環流的北邊由於有乾空氣侵入,致使其西北面的對流雲系略為削弱,整體強度亦是減弱,颱風中心氣壓漸回升至925百帕。18日清晨,台灣東部、北部乃至於中南部皆陸續處於狂風暴雨之中,離島的蘭嶼刮起17級以上強風!東北部的蘇澳及西半部的梧棲亦颳出14級風,台北13級、基隆12級,而中南部的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瞬間陣風全在11級以上!可見海棠颱風環流之強勁。

18日6時,海棠颱風位在北緯24.0度,東經122.0度,距離花蓮沿岸僅約50公里不到,氣象單位預估隨後其將在宜花交界附近登陸,但海棠的行徑竟開始下墜!上午8點,颱風位置在北緯23.6度,東經121.6度,即在花東交界的秀姑巒溪附近;10時,其中心更南移至北緯23.4度,東經121.7度!至此又開始有向上轉回的跡象。造成在花蓮東方近海繞圈卻未登陸的原因,似乎仍無法全盤了解,颱風受中央山脈地形因素致使其高低層環流略為出現傾斜,加以海棠颱風中心靠近陸地前在台東成功外海一帶氣壓急遽下降,而台灣附近大氣導引氣流相當平均的情況下,使得海棠中心出現南偏並轉圈的調整現象。這些可能都是組成此次繞圈的因子之一,海棠的動作則已經讓各國氣象單位感到大為驚奇!

花蓮地區在颱風接近並繞圈時,因由背風面轉至迎風面故最為風強雨急,在上午出現了17級的瞬間最大陣風!東北部及北部地區則因此而風雨稍緩;台東一帶則於清晨颱風繞圈前出現焚風。中心轉完了一圈的海棠在18日下午3時左右登陸宜蘭蘇澳的東澳灣,並很快地降為中度颱風;南部從當日中午以後明顯降下豪雨,此外風勢亦相當強勁,山區雨勢更是驚人!海棠颱風在台灣附近及上空移動速度放慢,18日晚間10時中心才由苗栗後龍出海;東南部此時再度降下豪雨及出現強風。

海棠於19日下午2時再減弱為輕度颱風,晚間6時前後由福建連江附近進入中國大陸;而其南邊的雲帶卻不斷自台灣海峽以南移進台灣中南部上空,這些地方的風雨狀況仍持續。山區方面,屏東縣尾寮山18、19日兩天累積雨量便達1746毫米,19日在高雄縣御油山則出現931毫米的單日降雨量;平地的豪雨則使河水暴漲與淹水的情況不停產生。氣象局於20日2時解除了海棠的颱風警報,晚間8時其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台灣地區的降雨則是到了21日以後才逐漸緩和。連續數天的降雨讓台南、高雄及屏東水患最為慘重!屏東楓港大橋因洪水而遭阻斷,恆春半島瞬間成為孤島一座;中山高速公路的台南新營至麻豆段則因積水而封閉;而屹立於高屏溪上的二級古蹟「下淡水溪鐵橋」亦被大水沖斷。除此之外,中部山區與東南部地區因雨亦造成不輕的災情。

總計海棠颱風侵台,共有12人死亡、3人失蹤、31人受傷,農林漁牧業損失金額約42億元以上;前述提及的屏東尾寮山總計降下2347毫米的雨量,其中18日單日降雨量1009毫米!而全台各地出現的風力皆頗為可觀。如此巨大的颱風,若沒有神來一筆地在台灣東方外海繞圈,削減掉部分勢力,或許是另一番更不堪入目的景象了。

颱風侵台路徑圖